泰国少足困岩洞:挑战探险不设防 劳师动众值得吗?

更新:
2018年07月10日 11:50
睡美人洞
泰国海军在足球队受困的“睡美人洞”内清理积水。(法新社)

还出了人命。

几乎全球的人都在关注泰国一支少年足球队探险不成反被困岩洞内的救援过程,超过1000多名的泰国救援人员,加上外国专家和自愿人士,10多天来不断探讨最安全的救援方法,以便平安救出这12名足球员和教练。
  
所有人都为他们祈祷,希望这支足球队能全数安全归来,甚至连国际足联也温馨喊话,邀请他们出席世界杯决赛,希望他们继续坚持下去,但当中还是传出不幸事故,一名参与救援的泰国前海军因此丧命。


  
其实挑战极限或探险挑战如登山等,常有不少受困事故,接着就得“劳师动众”地进行救援,没有伤亡当然是最理想的结果,但为了一己之乐而让众人善后,是否真的有必要?

事件背景

6月23日下午,泰国北部清莱府湄赛县学校一支名为“野猪”的少年足球队,25岁男教练带了12名11至16岁男队员在国家公园踩单车,并进入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探险。

20180710_team.jpg
(互联网)

当地下起大雨,13人遭洪水围困。园方工作人员当晚发现他们单车尚留在洞口,深知不妙。政府部门接报后,决定启动大规模搜救行动。

“睡美人洞”的传说

20180710_cave.jpg
(法新社)

“睡美人洞”总长度是1万零316米,是泰国第四长的洞穴,洞穴内部还有分支隧道。
  
传说数百年前,一位皇室公主爱上一个身份低贱的马夫,两人相恋后公主怀孕。两人决定私奔南下,逃到这个山地。丈夫让公主在山中先稍事休息,他去寻找食物。不料他出山碰到了国王派出的追杀的士兵遇难。
  
公主在山中等待数日,不见丈夫回来,确信丈夫遇害,悲痛欲绝,用发钗插额自尽,公主躺倒的身躯化作山峦,鲜血则变成了源自山中的河流,因此该洞穴得名“睡美人洞穴”。
  
由于洞穴内部结构复杂,过去就有游客遇险。据媒体报道,1986年,一名外国游客曾在“睡美人洞”走失长达7天后获救,此后也陆续有失踪事故发生。

泰洞事故劳民伤财

参与救援的除了泰国,美国军方及英国、澳洲、老挝、缅甸、中国也派人前往现场协助救援,当中38岁的泰国前海军萨玛恩与一名伙伴带着氧气瓶前往受困地点时,途中因氧气不足昏迷后丧命。

20180710_bkp.jpg
(法新社)

此外,为了拯救这群少年,当局拼命从洞穴抽水往外排,导致附近约223公顷农田被淹没,牲畜因此灭亡。所谓“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受影响农民均表示愿意牺牲自己的财产帮助救人。
  
当然没有人想要这等憾事发生,大家都祈望所有人安全归来,只是探险入洞真的有必要吗?值得为了自己的冒险精神,让大家为此忙翻天,甚至赔上性命吗?
  
当然这群少年也不想结果如此,只是25岁的教练,加上12个少年难道都没有一点安全意识吗?他们甚至不会游泳,就在雨季贸贸然入洞,还真让人傻眼。


  
许多欧洲球会和球星都为他们精神喊话,希望让他们有动力在洞穴内支持下去,国际足联邀请出席世杯决赛也属此意。但这样的善举让这群做事别说没三思而后行,堪称完全“没思就行”的少年或许将在别的同龄少年眼中成了“因祸得福”,会不会反而变相“鼓励”了这样的冒险风潮呢?

冒失探险层出不穷
行动前请想后果

笔者奉行安全至上,不能理解探险所带来的满足感,也佩服他人的挑战极限精神,但真的觉得在探险前是否做好安全措施,考虑了可能遇到的危险才去冒险呢?
  
要名留世界纪录,去挑战世界或某国最高山峰等,挑战者事前进行了必要的训练和做好准备工作,那还比较说得过去,但不少就是无视警告,自视过高地去挑战,最终就是要劳累救援人员拯救。
  
比如27岁同龄的新加坡情侣今年2月抄小径违例登在马来西亚新山古来境内的埔莱山(Gunung Pulai)后失踪,救援人员在近72小时后顺利救出两人,没造成悲剧。
  
《中国报》报道,埔莱山当时因为雨季登山危险,所以自去年12月起就封山,不许公众进入,但这对情侣却选择抄小路上山。
  
今年3月,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13名登山客在东京雪山上被困,经过连夜搜救后已经全部成功获救。
  
日本媒体称,13名登山者是通过社交网站认识,他们事先未向景区提出登山申请,也没有导游带领,结果在分叉口迷路而遇险。领队的30多岁左右的中国籍男子表示“知道会下雪,但没能阻止。”
  
诸如此类“罔顾”劝告却执意前行,最终得劳师动众地展开救援的事件时有所闻,但其实都可以避免,行动前多想想后果,想想自己是否具备足够的挑战能力,再多想想冒险的必要性,别为了一时之快,造成别人的困扰就算了,分分钟还可能造成悲剧的发生,值得吗?就算你不怕死,但请珍惜其他人的生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