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亿人民公敌”:马国网民边看世界杯 边等纳吉夫妇被捉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马来西亚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局总监阿马星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从纳吉住所搜获的现款、珠宝和包包等物件,市值总值介于9亿至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
马来西亚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局总监阿马星今天召开记者会表示,从纳吉住所搜获的现款、珠宝和包包等物件,市值总值介于9亿至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法新社)

11亿可以吃11辈子了。

马国警方今天召开记者会宣布,在马国前首相纳吉的六个住所中共起获的现款、珠宝和包包等,市值总值介于9亿到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

根据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局总监阿马星的说法,长长的“11亿清单”如下:

1万2000多件珠宝
-2200个戒指
-1400条项链
-2100个手环
-2800双耳环
-1600个胸针
-14个头饰

*珠宝原价4.4亿令吉(1.5亿新元)
*市值介于6.6亿令吉至8.8亿令吉 (3亿新元)
*最贵一条白钻黄金项链成本价640万令吉,市值1200多万令吉(406万新元)
*共25行李箱,花16天点算

现款
-1亿1670万令吉(3946万新元)
-26种币值的纸钞
-共35袋
-22人用6台点钞机,花3天点算

567个名牌包
-37个品牌
-单单爱马仕包包就有272个
-爱马仕包市值共5130万令吉(1735万新元)
-最贵的包160万令吉(54万新元)

234副太阳眼镜
-价值37.4万令吉(12.6万新元)
包括Versace, Dior, Gucci等34个名牌
-共3袋

423只名表
-市值为7800万令吉(2638万新元)
-最贵为市值350万令吉(118万新元)的劳力士
-超过100个品牌,包括劳力士、百达翡丽、Cecil Purnell和理查德米勒
-花8天点算

看完那长长的清单,嘴巴是不是已经形成一个大“O”,合不拢?纳吉夫妇是想退休之后开珠宝店,还是名牌货博物馆吗?一个人能戴多少金银珠宝啊?要多少双耳朵才能戴完2800对耳环?要多少双眼睛才能戴完234副太阳眼镜?多少根手指才能戴完2200个戒指?

20180627 najib house jewellery AFP.jpg
马国警方今天在记者会上,亮出从纳吉住所搜获的现款、珠宝和包包等物件。市值总值介于9亿至11亿令吉(约3.7亿新元)。(法新社)
20180627 najib house jewellery ST 5.jpg
(海峡时报)

送我一袋,马上辞工环游世界!

红蚂蚁算过了,如果一天只戴一对耳环,罗斯玛一个人要戴超过7年半,才能把2800对耳环全戴过一遍。如果每天10根手指都戴一个戒指,那罗斯玛也得戴220天(七个多月),才能把2200只戒指都戴过一遍。

1亿1600万令吉现款又是个什么概念?一个马国小市民恐怕连10万元现款都没见过。这1亿1600万的钞票如果叠起来肯定很壮观,那会是几层楼高呢?

难怪每天辛勤劳作的小蚂蚁感叹道:“随便送我一袋东西吧,现款、首饰或手表都好,我马上可以辞职不干!”

马国警方:史上充公最大的一批财物

马国警方说,这是马国史上充公最大的一批财物。整个搜查和点算行动历时超过一个月。马国警方是在5月16日和17日突击六个地点,包括纳吉私邸及官邸以及其儿女所居住的公寓单位,起获72个装满现钞、金条及珠宝的行李箱。

20180627 police raid ST.jpg
马国警方上个月搜查纳吉和与他相关的住所。(海峡时报)

据马国警方说,有的公寓是没人住的,也没有风扇或冷气。上等人的生活就是不一样,好好的公寓原来不住人,而是用作金银珠宝的储藏室。

由150名警员和多位名牌物品专家组成的八支特别小组,历时36天计算1万2000件首饰的价值。这些财物目前交由马国国家银行保管。马国警方说,接下来,除了调查纳吉,也将调查罗斯玛和财物来源。

纳吉:都是私人馈赠  没有从一马公司受惠

纳吉当首相的年收入少过50万令吉,他是怎么累积到11亿的财物?上周,这位丑闻缠身的前首相才信誓旦旦地说,当局在他家中起获的大量名牌包和首饰,不是用一马公司的资金购买,而是私人馈赠。

他告诉路透社,“这些都是礼物,特别是我女儿的(结婚)礼物,礼物上都有注明是谁送的、何时送出。”

纳吉夫人、66岁的罗斯玛曾说过,她从小就有存钱习惯,“我用自己的钱买珠宝华服,何错之有?” 罗斯玛每天做牛做马也不可能存这么多亿吧?出了一张唱片就能存那么多钱?马国政府这次的“打老虎”行动简直从悬疑剧变搞笑剧了。

20180627 najib reuters interview.jpg
马国前首相纳吉。(路透社)
20180627 rosmah afp.jpg
纳吉夫人罗斯玛。(法新社)

当然,纳吉夫妇还没有被定罪,那些金银珠宝是不是都能算在他们头上,还不知道。但毫无疑问的是,对蚂蚁这等寒酸“山龟”来说,马国“打老虎”的一大教育意义是,教会我们认识名牌货。纳吉夫妇这对马国“全民公敌”,简直成了“名牌货老师”。

马国“打老虎”成“名牌货普及课”

Bijan,听过吗?

红蚂蚁只听过辣椒belacan。Bijan是什么,真的不懂。原来它长这个样:

bijan bag.jpg
(互联网)

据马国媒体报道,Bijan(毕扬)是一个世界级奢华名牌,一般人根本买不到。毕扬总部设在美国加州比佛利山庄,旗下精品店是全球少数采用会员制的高端商店,只限预约、受邀或受承认的名流才可以进入。

走入毕扬相当于走入天堂吧?每名顾客的平均消费要10万美元。在尊贵的毕扬面前,罗斯玛最爱的爱马仕是不是暂时要靠边站了?

马国媒体引述网民的“神回应”说,Bijan就是纳吉Najib的名字倒写,纳吉夫妇可能因此对这个高档品牌情有独钟。千万不要以为这个品牌是纳吉自己创立的,它是在1976年,由移居美国的伊朗服装设计师Bijan创建。

马国警方今天公布这个清单,不只让小市民大开眼界,难得有机会窥探上等人家的私人收藏,也同时满足了大批媒体发稿的需要,因为大伙儿昨晚才扑了个空。

假消息称纳吉将被捕  30多名记者官邸外留守

一条“执法单位今晚准备捉纳吉”的假消息昨天傍晚突然流传开来,30多名记者死守在纳吉的官邸外,就为了拍下纳吉夫妇被捉的历史性画面。

20180627 najib media.jpg
接获纳吉将被捕的假风声,大批马国媒体昨晚在纳吉官邸外留守。(早报网)

别以为夜深人静没人看,这则新闻在星洲日报的面簿上,网民留下了4000多个表情符号。有的马国网民兴奋难耐称,两只眼睛要分开用,一只看世界杯足球赛,一只等着看纳吉夫妇被抓。

20180627 fbpost.jpg

结果呢?

当然就是“狼来了,鸡没事”。记者们空手而归,网民白白浪费流量看马路直播。

是有什么蛛丝马迹让媒体如此大阵仗吗?

6月20日,回锅首相马哈迪表示,调查人员已经找到“近乎完美”的证据来指控纳吉。马哈迪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纳吉要对‘一马公司’案件完全负责。如果没有他的签名,什么都不会发生。我们有他在‘一马公司’所有交易中的签名。因此,他要负责。”马哈迪预计,将在几个月内逮捕第一名涉案嫌犯,并希望年底前展开审讯。

6月25日,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扣留纳吉的一名前特别助理,以调查一马公司案。这也是希盟政府第一次就此案扣留与纳吉关系密切者。马新社官网上的一段视频显示,两名警官押着这名戴手铐的男子,其脸上蒙着一件T恤衫。

20180627 najib aide 1 bernama.jpg
(马新社)

6月26日,《华尔街日报》爆料称,罗斯玛在一马公司弊案中的“角色吃重”,曾影响纳吉对一马公司的一些决定。罗斯玛的亲信告诉《华尔街日报》,罗斯玛引荐了年轻富商刘特佐(Jho Low)协助设立一马公司,甚至主导了资金的挪用。

报道引述多个匿名消息源,叙述罗斯玛如何沉迷于追求权力与财富,并指她是纳吉政府越来越腐败以致垮台的背后因素。报道还说,罗斯玛可能会成为一马公司舞弊案的刑事控告被告之一。

报道还引述消息人士称,罗斯玛平常使用首相办公室的空间及人力资源,而由于纳吉较为优柔寡断,罗斯玛在夫妻关系中常占上风。

与其说这是“新”闻,倒不如说是媒体报道再次佐证坊间传闻——罗斯玛是领衔主演一马案的第一女主角。

1000多人涉案?“结构性腐败”典型案例

种种迹象显示,马国新政府正在加紧调查一马案。其中较令人震惊的是,“透视大马”24日引述消息指,当局援引反洗黑钱法令调查涉及此案的千多人,其中包括纳吉夫妇与其家族成员、曾收取一马资金的国阵领袖、高级公务员、商人和律师。

这也太劲爆了。千多人?人数如此庞大,相当于一个“集团”了吧?如果真涉及犯罪行为,那简直就是官场“结构性腐败”的典型案例。

试想想,如果保住政权,那就千人官官相护代代平安,没有人会知道高墙里面发生了什么事。一旦冷不防被人民用选票抛弃,那只能摸摸鼻子下台,面对可能的牢狱之灾。

220518 najib and rosmah sleeping .jpg
警察进屋搜查,纳吉和罗斯玛累得倒在沙发睡着的照片在互联网上疯传。

老马的态度很明确,不会轻放涉案人。纳吉也称,从来没打算逃离马国,他会留下来,通过司法程序回应指控,还自己一个清白。纳吉和罗斯玛夫妇下场如何,各位可以准备好板凳继续看戏。

马国历史性“变天”教会大家太多事,更是给所有民选政府发出一大警惕: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不要以为什么都可以一手遮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