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政府是OMO?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Dr Mahathir
马来西亚在5月9日变天以来,给人的印象是,管事和说话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首相马哈迪。(中国报)

一人操作是好是坏?

OMO,就是One Man Operation,一人操作的意思。

马来西亚在5月9日变天以来,给人的印象是,管事和说话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首相马哈迪。

Mahathir and little red dot.jpg
马哈迪上台后,接二连三宣布了许多重大政策的转向,都与小红点有关。(彭博社)

马国内阁还没有完整的班底,老马便已接二连三宣布了许多重大政策的转向。他迫不及待地把消费税降为零之后,才来感叹国家负债累累,必须这里砍,那里砍。他带领部长集体减薪,以示共赴国难,有点惺惺作态。

新隆高铁是新马两国研究多年的互惠互利计划,老马随便一声说大马完全沾不到利益,宁可赔偿,说毁约就毁约。但他老人家加了一句话说,不知道协议中的赔偿条款说的是令吉还是新币。

SG-KL HSR artist impression.jpg
新隆高铁裕廊东终站构想图。(海峡时报)

一个93岁的老人家对令吉还是新元搞不清楚,也许还情有可原,但是大马新任的财长、经济部长和国家元老精英委员会(国英会)都是一时之选,竟然没有人可以为他老人家指点迷津,看来其他人都跟老马一样眼花。

东海岸铁路计划现在基本上已是冻过水,命运未卜;雪隆区的捷运3号计划则已被隆重取消,相信这最叫吉隆坡居民失望。

老马说,取消大型基建计划会让马来西亚财政更加稳固,要避免国家破产,就要取消不会让国家受益的计划。新山人要庆幸的是,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说新柔地铁计划会继续,只是须要重新检讨相关合约和附加条件以降低成本。他意思浅浅,就是说两国政府之间已经签订的协议,马方又要来讨价还价。

前马政府所签条约有出卖国家利益之嫌?

大马新政府这一系列的新举动,似乎都在说,前朝政府所签的条约都有出卖大马利益之嫌,都是吃了外人的亏。马国新政府的态度,等于是告诉外国政府和投资家,他们跟马方签的协议都不是一劳永逸,签了之后还是可能变卦的。

奇怪的是,老马一方面腰斩他认为没有利益的基建计划,另一方面却又突然放出风声说,马国有意要在新加坡拥有主权的白礁旁的一块“小岛”(其实只是一快岩礁)中岩礁周围填海发展成一个“小岛屿”。

马来西亚不缺土地,把海上一块岩礁发展成一个岛屿也许花不了多少钱,但这对马国经济到底有什么好处?老马不是说没有好处的计划不要做吗?

20180601-pedrabranca.jpg
白礁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海峡时报)

白礁面积也不过是个足球场般大小,马国是可以三两下子,把中岩礁提升为比白礁还大的小岛,它正式成了一个岛屿之后,马方也可以在岛上建设一个灯塔,摆明要废了你白礁的武功。这好比我看到你这家店不顺眼,便故意在你隔壁开了一家更大的店,看你还做什么生意。

自仓皇下台以来,纳吉的日子不好过,他过去所做的一切都被老马批得一无是处,这是一个失去民心的政治领袖的下场。

但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他对新马两国关系的推进作出了比老马22年任内的贡献还多。新隆高铁对两国的好处显而易见,不是老马三言两语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纳吉在面簿上针对新隆高铁的取消为自己叫屈很值得同情,他说马哈迪“感情用事”,夸大高铁造价。他的话言简意赅,一针见血,但现在还有谁敢公开出来支持他,说点公道话?

未来两年,新马关系肯定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马国现在听来听去都是一个90多岁的老人在说话,而且他说了算,马国的民主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