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成过街老鼠  马国前首相纳吉浮沉录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纳吉
马国前首相纳吉今早抵达反贪会总部录口供,被大批媒体包围。(法新社)

成王败寇,看谁笑到最后。

纳吉的名字如今相信已冲出马来西亚,不仅东南亚、亚洲,甚至全球关心政治的人应该都听闻,这个让马来西亚立国以来把巫统霸业连根拔起,推动马国首次政党轮替纳吉,肯定在马国民主进步史上留名。

从倒台后神隐,到警察日以继夜地搜查住所,纳吉如今开始通过媒体对执政的希盟政府展开大反击,会否对马国造成天翻地覆的变化,就看局势如何演变了。

相比联手把他推下台的马哈迪和安华,尤其是从副首相变阶下囚的安华经历大起大落的改变,回顾纳吉政坛生涯,可说是在“首相之子”的光环下一帆风顺,就算将来面对铁窗生活,恐怕也无法像安华那样高喊政治迫害,只能说是“咎由自取”?

220518 najib 3.jpg
纳吉今早抵达反贪会总部时,场面混乱。(法新社)

“首相之子”光环护航      纳吉成最耀眼新星

1976年,时任首相阿都拉萨病逝,纳吉以其长子的身份被选为候选人,代父竞选彭亨州北根区国会议席补选。出于对阿都拉萨的尊敬,也是第三任首相胡先翁外甥的纳吉在没有对手下不战而胜,以23岁之龄成为马来西亚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1978年首次进入内阁,25岁的他被委任为能源、通讯与邮政部副部长,成为马国史上最年轻的副部长。

1982年大选,他在马哈迪的安排下竞选北根州议席并告捷,以29岁之龄担任彭亨州务大臣,成为州史上最年轻的州务大臣。

220518 najib_ic_najib_fb_01.jpg
纳吉少年得志,他在年轻时是长这个样。他在去年3月在面簿上载自己不同年龄阶段的照片,分别是12岁、18岁及现有身份证上的照片,并称自己年老,头发稀少与苍白。(互联网)

纳吉在1986年进入马哈迪内阁担任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是最年轻的部长。吉隆坡在1989年举办东南亚运动会,马来西亚拿下最好的表现,也让纳吉的名气更盛。

与此同时,纳吉在1981年当选成为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是最年轻的成员,并在1993年当选为巫统副主席,接着在1996年及2004年成功捍卫此职。

二度担任国防部长      纳吉首传涉贪污

纳吉在1991年担任重职,出任国防部长,接着转当教育部长,2000年再度担任国防部长,2004年成为副首相仍继续兼任。

也就是在纳吉二度担任国防部长时,被指涉及2002年国防部购买两艘鲉鱼级潜艇中出现的舞弊案,因此涉嫌至今仍被视为马国“最大冤案”之一的“蒙古女郎案件”。该舞弊案指纳吉助理巴金达在向法国潜艇制造厂购买潜艇时收取“佣金”,蒙古女郎阿坦都雅当时被聘为法语翻译员,同时也是他的情妇,随后因试图勒索巴金达50万美元而遇害死亡。两位身为纳吉保镖的警察过后被控谋杀罪名成立。

22052018 mongolian lady.jpg
被炸尸的蒙古女郎阿坦都雅。有传言称,阿坦都雅和纳吉有暧昧,但纳吉称不认识蒙古女郎。(互联网)

有传言指纳吉除涉及佣金案,还和蒙古女郎有暧昧,不过纳吉声称不认识蒙古女郎,也重申自己的清白,最终和巴金达全身而退。

因首次海啸得益      纳吉继父业任相

2008年的“308华人海啸”,巫统失去了五州执政权,引起震撼,时任首相兼巫统主席阿都拉为败选负责,点名纳吉为预定接班人,并宣布在2009年3月下台。同年9月,纳吉成为财政部长,与阿都拉交换国防部长职位。

220518 najib 4.jpg
2009年4月3日,纳吉正式接任首相,与夫人罗斯玛(右)一起目送前任阿都拉离开并挥手致意。(法新社)

纳吉在2009年3月不战而胜赢得巫统主席职位后,于4月3日正式宣誓就职马来西亚首相,也是马国首对“父子”出任首相。

在他任内,虽偶有夫妇贪污和奢华作风的负面新闻,但只是零星火花,没刮起大风浪。在他领军的首个大选——2013年“505大选”,国阵收复霹雳和吉打两州,但普选票却较在野的民联要少,纳吉顺利过关,续任首相。

一马丑闻积民怨      纳吉被全民海啸灭顶

早在纳吉被铺路接班当首相时,他就在2008年9月16日提出一个马来西亚(1Malaysia)的理念,强调促进种族和谐,国家团结及高效治理,其口号为“一个马来西亚:人民为先,绩效为主”。

纳吉隔年成立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并出任这个作为政府经济转型计划下所成立的国有投资公司顾问团主席,但也是他丑闻缠身的开始。《华尔街日报》2015年揭露,指与一马公司有约26亿令吉汇入了纳吉的私人银行账户,引起外界对一马的注意,多国纷纷介入调查。

马国也成立由多个机构组成的特工队,以调查《华尔街日报》的指控。随着外国陆续揭露更多一马“奇怪”的账目和细节,包括马哈迪及时任副首相慕尤丁等人纷纷公开批评纳吉,后者开始“铲除异己”,立马将慕尤丁从内阁中除名,连副首相一职也被撤换,批评纳吉的部长也被除名,理由是要建立一个“更团结的阵容”。

220518 najib 9.jpg
(路透社)

不理会外国对一马公司的举证,纳吉执政的政府继续“自说自话”,表示该汇入纳吉私人账户的26亿令吉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政治献金,因为要感谢纳吉对抗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尽管沙特外交大臣及财政大臣对此献金表示不知情。

纳吉政府也突然撤换负责调查一马公司的总检察长阿都干尼,接任的阿班底则在2016年宣布对纳吉私人银行账户里的26亿令吉的汇款调查已经关档,做出的结论是,该献金没有违反任何法律,没有贪污成分。不过,调查委员会没公布详细报告和文件等不透明的做法都引起争议,加上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司法部不断提出新账目和细节,都让纳吉政府难以“自圆其说”,当中夹杂纳吉和夫人罗斯玛豪掷千金的奢华作风,还有生活压力等民生问题,更让全国民怨越积越深。

220518 umno 1996.jpg
1996年,纳吉(右五)、马哈迪(右四)和安华(右三)三位巫统领导人还手牵手,展示团结。(互联网)
220518 najib and mahathir AFP.jpg
如今,纳吉(左)与马哈迪已经反目成仇。(法新社)

暗藏汹涌的民怨在马哈迪、安华和林吉祥的联手号召下,变成了马国的全民海啸,也让纳吉在用尽一切方式试图力挽狂澜依旧被灭顶。不仅失掉政权,还立即面对新政府的调查,被搜家,还要被反贪会传召,原本高高在上的“天之骄子”顿成“笼中鸟”,更无力再阻止此起彼落的谩骂声浪,和罗斯玛变成“人人急欲诛之”的过街老鼠。

220518 najib and rosmah.jpg
在位的时候是这样……(法新社)
220518 najib and rosmah sleeping .jpg
倒台之后是这样……警察进屋搜查,纳吉和罗斯玛累得倒在沙发睡着的照片在互联网上疯传。(互联网)

垂死挣扎还是被迫害      纳吉大声喊冤

纳吉倒台后“认错”了吗?没有,他通过媒体喊冤,认为败选是被希盟“妖魔化”,自己没有动过人民的一分一毫。讲了一大堆,就是要告诉大家他是无辜的,他并没有贪赃枉法。但另一边厢,再次出任首相的马哈迪频频出招,不断释放关于一马的资料,还成立特工队和委员会再次开档调查。

不要未审先判,大家都知道,只是马国人民多年来听了太多纳吉政府的“难以让人信服”的解释和做法,如今跳出来喊冤还真有点像跳梁小丑。既然纳吉坚持自己和罗斯玛是无辜的,那就给点耐心,通过司法程序还你公道。只是以纳吉“斤斤计较”到连警察偷吃他家的巧克力也拿来大做文章,还他“清白”固然没事,倘若被判罪了恐怕也会坚持希盟执政下的司法不公正,“捏造证据”陷害他入狱?

220518 najib 7.jpg
(法新社)
220518 najib 8.jpg
(互联网)

可是还真没办法帮他呢,就好象马国人民多年来就算不相信纳吉的说法,也不赞同纳吉的做法,依然得默默忍受,等待大选的来临,通过最民主的方式,用选票把他拉下马。同样的,用嘴巴喊冤是没用的,纳吉若是清白,就请拿出证据,正如警察若真的吃了你的巧克力,别担心,偷吃的警员肯定会受罚,还会还你巧克力。

不然纳吉也可仿效安华的卧薪尝胆,坚持到“真相大白”的那一天,否则光是嘴巴大喊无辜,纳吉今后依然还是千夫所指的“过街老鼠”,无望恢复昔日“天之骄子”的地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