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决裂 已久 马哈迪与纳吉打“藜麦与马”口水仗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 Najib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右)上周四透露他目前没吃大米,改吃吃儿子介绍的藜麦(quinoa),前首相马哈迪(左)随即在社交媒体表示:“我吃的只是本地大米。”(谢静怡制图)

父子式的对决、 统治精英集团两股力量的对决。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和前首相马哈迪最近为了“藜麦与马”而较劲。

纳吉上周四透露他目前没吃大米,改吃吃儿子介绍的藜麦(quinoa),结果引起反对党痛批“不知民间疾苦”。马哈迪随即在社交媒体表示:“我吃的只是本地大米。”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还算了一笔账说,纳吉食用的藜麦比马来西亚国民吃的米饭贵近23倍。

纳吉沉默数日后,本周一反指马哈迪一个月的养马费用“比我吃三年藜麦还贵”

事实上,今年1月初,希望联盟推选身为土著团结党总主席的马哈迪为希盟的首相人选时,就明确了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是纳吉与马哈迪的终极对决。

统治精英集团两股力量的对决 

这可说是两代人的对决、父子式的对决、隔代首相的对决,更可说是统治精英集团两股力量的对决。

马哈迪与纳吉有极深的渊源。1969年马来西亚发生种族冲突后,马哈迪想将时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拉下台,结果被赶出巫统。1970年东姑阿都拉曼拉交棒予纳吉的父亲拉萨后,拉萨力邀马哈迪重返巫统,而马哈迪也在拉萨麾下步步高升。

20180228-Abdul-Razak-Hussein.jpg
纳吉的父亲拉萨。(大马时报)

今年1月初,马哈迪的夫人西蒂·哈斯玛(Siti Hasmah)在一段电视访谈中说,拉萨信任马哈迪,甚至叫自己的副手胡申翁有问题可以咨询马哈迪。

坊间相传:马哈迪是拉萨指定的隔代首相 

事实上,坊间相传,马哈迪是拉萨指定的隔代首相。这个说法并非不可能,因为拉萨逝世时,马哈迪的治国经验尚浅,也还未升上副首相之职。胡申翁接任首相后,在三个副主席(即嘉化峇峇、东姑拉沙里和马哈迪)之中挑选了马哈迪出任副首相。

马哈迪于1981年出任首相后,拉拢学生领袖安华加入巫统,安华迅速成为马哈迪的得力助手,在政坛中步步高升。纳吉在父亲去世后从政,也深受马哈迪重用,年纪轻轻就当部长和州务大臣。

纳吉也是才智过人,在马安联手的年代,纳吉成为安华手下一员大将。1987年巫统党争和1988年马来西亚宪政危机时,纳吉同马哈迪及安华站在同一阵线。危机后安华的政治事业更上一层楼,纳吉接手成为巫统青年团团长。1990年代,纳吉先后出任国防部长和教育部长。

马来西亚一直有一个传说,指四任首相名字的第一个英文字母恰好遵循“Rahman”的字母顺序排列。“Rahman”是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名字,第二任首相拉萨全名是“Abdul Razak”,第三任首相胡申翁是“Hussein Onn”,第四任首相马哈迪是“Mahathir”,坊间猜测,第五任首相是“A”开头的名字,当时呼声最高的是安华(Anwar),第六任首相会是“N”开头的名字。纳吉出任防长和教长这两个被认为马来西亚政坛最重要的内阁职务,所以政治前途备受看好。

20180228-najib and anwar.jpg
纳吉(右二)去年11月突然在面簿上传一张他到医院探访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的照片。(纳吉面簿)
20180228-Reuters Mahathir.JPG
马哈迪今年1月10日到吉隆坡的蕉赖康复医院(Hospital Rehabilitasi Cheras)探望安华时被拒于门外,但依然微笑与众人挥手。(路透社)

世事岂能尽如人意。马安在1990年代末决裂,马哈迪在2003年卸任,交棒予阿都拉。有趣的是,阿都拉(Abdullah Badawi)的名字也是“A”开头,符合民间认为首相名字根据“Rahman”字母排列的说法。

马哈迪报拉萨知遇之恩,将纳吉推上首相大位?   

虽然阿都拉是马哈迪亲传,但最终马哈迪还是不喜欢这个继任者,亲手将阿都拉拉下台,并支持纳吉接棒出任首相。2006年马阿决裂时,马哈迪公开说阿都拉不是接班第一人选,他的第一人选是纳吉。2008年,马哈迪又放话曾与阿都拉有过阿都拉只担任一届首相的口头协议,施压阿都拉让位予纳吉。

当然,现在回过头来看马哈迪的这些话,已经不知道他当时是真心喜欢纳吉,抑或只是想离间阿都拉和纳吉的关系。坊间曾有马哈迪是想报拉萨知遇之恩,而将恩人儿子推上首相大位的说法。

两个烂苹果 选一个比较不烂的 

马哈迪和纳吉也确实很有“政治父子相”。马哈迪是马来西亚金钱政治的始作俑者,纳吉只不过把金钱政治玩得更出色;马哈迪在位时一步一步集中权力,纳吉只不过是善用这个制度排除了异己;两人都好大喜功,马哈迪建了全马最高的双峰塔,纳吉盖了106交易塔(The Exchange 106),比双峰塔还高。

拉萨和马哈迪、马哈迪和纳吉,就像政治上的父子,也是隔代传位的首相继承人。如今马纳“父子”决裂,却要选民在两个烂苹果之间选一个比较不烂的,这叫选民情何以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