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别老问“什么时候结婚” 可能惹来杀身之祸

更新:
2018年02月14日 19:10
催婚
左为犯罪嫌疑人Faiz Nurdin,右为印尼警方展示案发地照片。(互联网)

农历新年不要轻易向晚辈催婚啊。

有没有想过,催婚也能催出杀身之祸?

情人节加华人农历新年,这是红蚂蚁等一众处于适婚年龄却仍待字闺中的“单身贵族”既喜又怕的日子。情人节当天,照例被各路秀恩爱照片视频桥段刷爆社交媒体,还要边看边扪心自问“单身有错吗”?每逢春节,喜的是一家人一年之始齐聚一堂欢乐融融,怕的是又要想尽办法使出浑身解数,应付鸡婆(请用福建话“kei-po”发音)的亲戚们轮番轰炸。

轰炸的具体内容如下。

读书时:“读书考试如何啊?要加油考名校啊。”

大学时:“有男(女)朋友了吗?不要只顾着读书,赶紧找个合心意的男(女)朋友吧。”

现在进行时:“你的年纪也不小了,XX(亲戚)孩子都两个了。什么时候结婚生子啊,我等着喝你的喜酒哦。”

今年,当你遇到TA们,就花点时间,和他们幽默地分享以下的故事,兴许能起到让他们哑口无言,乖乖收口的功效。

一桩由催婚引发的悲剧

这起事件发生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牙律市(Garut)的一个甘榜。据印尼新闻网站《DetikCom》报道,28岁的当地男子Faiz Nurdin时常被32岁的怀孕邻居Aisyah问及有关结婚的话题。

上月19日,Faiz正坐在自家门前,Aisyah又路过了。

“你什么时候结婚?快点结婚吧,其他人都已经结婚了,你为什么还不结婚?”

在红蚂蚁看来,面对这类带着半开玩笑半认真性质的问题,通常忍忍便过去,不必较真。但Faiz当下觉得被羞辱了,感到非常羞耻,并已无法再忍受对方屡屡催婚。

结果,不堪“结婚语言压力”骚扰的单身男青年把怀孕女邻居杀了。

当地警方引述Faiz的陈述称,案发当天的稍晚时间,他以聊天的名义去找Aisyah。被邀请进客厅后,Faiz尾随走进卧室的Aisyah,把她推倒在床上,双手紧紧地掐住她的脖子。Aisyah试图反抗,咬住Faiz的手指,但最后还是被活活掐死。

Faiz事后拿走了受害者80万印尼盾(约78新元)和一部手机,潜逃到雅加达西部的卡里德乐斯(Kalideres),最终在警方一次突袭行动中被捕。印尼媒体报道,一经定罪,等待Faiz的将是终身监禁。

而这一切罪恶的根源,来自于一句“你什么时候结婚”。

催婚应对之道

红蚂蚁起初不懂“过年必问”的应对之道,三姑六婆提起相关问题时,还天真地苦思冥想,认真回答。后来被朋友告知,一年没见的亲戚和陌生的你一阵寒暄之后,还能聊什么?聊完天气就聊你咯。如果不想被对方的问题和节奏带着走,不妨“先下手为强”,抢占话语权。

一位经过千锤百炼的经验人士分享了她的应对之道。

当被问到“有没有男朋友”时,笑着轻松回答:“有啊,每个国家都有,你要问哪一个?”或者是“我还在精挑细选当中,选到最好的才能带来给你们过目,宁缺毋滥啊!”

然后,马上向对方抛出你的问题,切忌问一些用只言片语便能说完的问题,能让对方陈述时间越长的越好。如果知道对方的兴趣,就投其所好就相关领域展开提问,例如询问相关行业的动态。如果不清楚,就问“你的孩子最近忙什么”等可以让长辈有长足发挥(炫耀、抱怨……)空间的问题。

你要坚持到有别人加入这个话题,或者礼貌性地询问对方是否需要茶水或食物,再找个机会和理由结束对话,离开现场。

如果长辈还是喋喋不休关心你的终身大事,就和TA分享不堪催婚之扰把人杀死的新闻吧。

读到此处,如果你是家族长辈,还望理解。广东人有句俗语叫“仔大仔世界”,晚辈长大形成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此刻单身自然有他的理由。与其“孜孜不倦地”催婚把晚辈吓得要出国“躲年关”,不如尊重他们(其实是我们)的选择,毕竟结婚并不是生活唯一的出路与可能。

今天适逢情人节,把工作当情人的红蚂蚁祝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没情人总有归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