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地震震出来的怪力乱神

更新:
2018年02月09日 13:33
花莲地震
一位市民在本次地震伤亡与受损最严重的花莲云门翠堤大楼外祈祷。(法新社)

人多必有白痴。

位于台湾东部的花莲于2月6日发生规模6.0地震,造成四栋大楼倒塌、10死272伤的重大灾情。灾难当前,台湾社会一反纷乱的常态,展现出异常强大的凝聚力。军队、搜救团体迅速投入救灾,善款和物资也源源不绝的涌入。同时,来自国际的援助也陆续来临,可谓雪中送炭。

20180209fire.JPG
消防员在废墟中寻找生还者。(路透社)

在这种非常时刻,命理师廖美然指出,去年12月时她便算出今年有大地震,果真不出所料;地震预言家王明仁更预测,花莲地震只是起头,嘉义台南地区会在6日至8日发生更强烈的规模7.2地震。

“预言家”妖言惑众

这些言论贴出没多久,就被网民骂爆了。讲话刻薄的台湾网民用“神棍”“马后炮”“妖言惑众”等形容词大肆围攻。 “预言家”王明仁的面簿更是被检举到强迫关闭。如此群情激愤的高规格待遇,一般只有政治人物才能享有,实在是辛苦两位大师了。

让我们检视一下两位专家的论点。“命理大师”廖美然指出,2018年是土年,所以会有土石流、地震等灾变。根据台湾气象局指出,位于断层带上的台湾平均每年约有1000次的有感地震。可见命理大师的眼光准确无比,预言会有地震,就像预测太阳明天会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的那样理所当然、无可挑剔。应请大师感测全人类的命运,预测明年大家都会长大一岁、并有生老病死等灾祸。

“地震预言家“王明仁的身分则更加尊爵不凡,曾经身为保安人员和推拿师,精通地震学也是理所当然的事。预言将来的大灾变是为了拯救台湾的芸芸众生,奈何曲高和寡,不仅愚民们不信,连台湾气象局都警告不得用无科学根据的预言造成民众恐慌。这大概是末世将至、社会集体向下沉沦的恶果吧?

人多必有白痴

所谓树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白痴。在社会大众忙着救灾的同时,居然想发灾难财、打着先知的旗号,大张旗鼓的号召信徒。这种人的存在虽不意外,但看了还是令人火大。现在是讲求科学理性的现代社会,难道救灾救民轮得到这些”命理家“、”预言家“?

”命理家“那种“早就告诉过你了”的口吻固然讨厌,但“预言家”的“更大的灾难即将到来”却更有毒性。不但信口开河,还恐吓社会大众大难临头。造成的恐慌情绪、民众骚乱,那可都是社会成本。这个责任,“预言家”担当的起吗?好在社会大众显然有判断是非的能力,没有把毫无科学依据的预言当回事。政府虽然都警告了,但好像也没有要开罚的意思。可见得大家现在都很忙,还真没空处理你们这种人。

危机当前 台湾社会团结一致

20180209hualien.jpg
2月7日,搜救工作在倾倒的云门翠堤大楼现场持续展开。(中新社)

重大天灾的发生,是台湾社会的试金石。虽然岛内向来吵吵嚷嚷,蓝绿对抗、劳资对立等冲突更是乌烟障气,但面对重大危机时仍然能够团结一致。可见台湾人虽常自嘲是鬼岛,但内心仍旧是深爱自己的家园。同时,台湾对外的软实力也展露无遗。来自他国的援助无疑是替台湾社会打了剂强心针。特别是面对天灾时接受过台湾援助的日本社会,这次也积极“报恩”。出演过“罗马浴场”(Thermae Roman)的日本明星阿部宽更豪迈的宣布捐款一千万日圆(约12万新币)。

愿地震的伤痛能尽早被抚平。天佑台湾,天佑花莲。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