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裤拖鞋,就是大学生衣着时尚

更新:
2018年01月01日 21:15
大学生
大专院校学生穿着越来越随便,引起一些公众的不满。(互联网)

时代变了。

如今,关于“大学学生课堂穿着是否得体”的讨论已经不是什么新话题了。

红蚂蚁在读书时就和亲戚辩论过好几回,最后的结果,无外乎是“我理解你们年轻人的做法,但恕不接受”,然后再转向“什么时候结婚”等一类更让人尴尬的话题。

但显然还真有像红蚂蚁亲戚的人,甚至迫切认为这一议题非讨论不可,投函至《海峡时报》言论版,公开指责大学生穿T恤衫、短裤和拖鞋上课不可接受,并请我国大学院校制定衣着准则(dress code),惩罚违反的学生。

61700100U.jpg
(联合晚报)

署名“Pavithran Vidyadharan”的读者写道,“通过施行衣着准则,来向世界展示(新加坡)是个有纪律的社会”。

如此结论,未免让人啼笑皆非。有劳这位读者费心,新加坡法治严明,全球“有口皆碑”。朋友入境我国前,特意短信再三和我确认“带口香糖来新加坡违不违法”可见一斑,真不用强制大学生穿什么来展示小国法治。

他的言论也引来其他读者投书反驳,认为与其关注穿什么,不如将重点放在学生的学习上;《海峡时报》也在昨天跟进报道,转述了校方与学生的看法。 

红蚂蚁离开大学校园已有一些时日,但仍清楚记得,小蚂蚁的母亲初次跟着孩子参观校园时,用“无礼”二字形容周围同学的穿衣打扮。也难怪,女生细肩带上衣、超短裤和人字拖鞋的搭配,与她读书年代的风气大相径庭。

在母亲的世界中,考上大学是件不容易的事,大家都认真对待。长裤、长裙、包头鞋是上课标配;T恤衫、过膝裤和包头鞋是对老师和同学最起码的尊重。

但时代变了。

20180101dress.jpg
(互联网)

总结多年来大家对于“大学生穿什么去上课”的争论,包括以下几点。

穿拖鞋上课就是不尊师重道?

这是红蚂蚁最常听到的问题了。持此看法的人认为,穿拖鞋上课是随便的表现,也间接表示不尊重授课的讲者。

红蚂蚁就不解了,在气候炎热的新加坡,穿拖鞋表示不尊重讲者,那么我们穿拖鞋去巴刹吃饭,是不是就不尊重小贩?

新加坡人的生活离不开拖鞋,在家不穿鞋,出门就穿人字拖。穿拖鞋如此稀松平常,甚至成为一种本土特有的时尚,怎么上课就不可以穿呢?穿着比家用拖鞋更时尚的人字拖上课,并没有影响大学生求学求知识。在教师看来,只要学生能专心听课,不捣乱课堂气氛,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就是尊重学问、尊重讲者的表现。穿不穿拖鞋上课倒是其次的。

换位思考,站在(曾经是)学生的角度,宁愿遇上穿运动装加拖鞋、但是教学一级棒的老师,能让同学们学到东西;也好过精心打扮自己,香水 ⁄古龙水从讲台香到讲堂最后一排,但讲课不知所云的人(这种人不少)。不然穿再美再帅,露再多乳沟腹肌,都是白搭。

穿拖鞋无法建立起对各种场合的仪式感?

有长辈不止一次对红蚂蚁及表兄弟妹口婆心,其大意是求学时穿拖鞋,怎么能建立起仪式感,日后进入职场后怎么办。

穿了12年的校服(男生还多加两年军装生涯),大学四年各种课堂呈现(presentaion),社团、宿舍各类典礼、舞会等有衣着准则的场合,紧跟时尚潮流的大学生分分钟穿得比你还对味。毕业后进入职场还要继续遵循衣着准则,还需要担心学生不懂着装礼仪?

20180101gra.PNG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生身穿毕业长袍,参加毕业典礼。(联合早报)

长辈多虑了。

不同年龄层之间对“懒散”“暴露”有不同定义?

对大学生穿着颇有微词的人看来,所谓“懒散”,即“汗衫+短裤+拖鞋”,所谓“暴露”,即女生露肩露背露大腿露乳沟,男生露上身两点下身敏感部位轮廓。

新加坡气候少变化,无须应付各季节的服饰,加上住校园宿舍楼,在“校园即我家”的大环境下,不少学生平日对外表的心思花得比较少,在宿舍穿什么,千米之外的课室就穿什么。为了一小时的讲堂课(lecture),就花一小时仔细穿着打扮,时间成本太高。

相信经历过考试前写作业赶报告忙复习时极度缺乏睡眠的(前)学生们深有同感,在那个时候,穿什么上课已经完全不在首要考虑范围内,有衣服蔽体穿得舒服速速赶到课室,对同学们来说已经足够了。

所以大学生懒,但不散。

另一方面,“暴露”与否,全看个人如何定义。随着本地社会发展,开放程度越来越甚,对“暴露”的容忍度也水涨船高。红蚂蚁母亲的年代,女生露背露肩简直匪夷所思;红蚂蚁的年代,男生穿紧身裤有些夸张;当今大学生,穿露乳沟的细肩带上衣上课都见怪不怪了。

随着时代的改变,大学从里到外,包括建筑物外观和教授的课程内容都发生了变化,学生的穿着品味当然也变了。只是苦了老师们,如今面对学生,眼睛都不知道要放哪里。

大学有明文规定衣着准则

在我国最负盛名的三间公立大学中,公认学生平日穿着最符合工作人士要求的排名是:新大(SMU)、国大(NUS)、南大(NTU)。但有趣的是,在这三所大学中,对于校园着装要求描述最细致的是南大,新大甚至没有白纸黑字列明具体的学生衣着准则。

20180101ntu.PNG
(南大网页截图)
20180101nus.PNG
(国大网页截图)

但校方提供的仅是衣着的参考依据,不会硬性规定学生一定要遵守。新加坡管理大学发言人更告诉《海峡时报》,校方把大学生视作成年人,希望学生能自动自发地对自己的穿着负责。

无论是穿人字拖还是皮鞋,纪念衫还是衬衣,短裤抑或长裙,不同的穿着风格代表刚迈入成年的大学生不同的自我形象。在这个最需要彰显自我的时代与舞台,只要不给周边师长带来负面观感,穿得开心舒服地汲取知识就好。他人的闲言碎语,就让它随风而散吧。

而社会大众,你们习惯就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