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价格有上无下,竞争局调查查了等于没查

更新:
2018年01月01日 13:47
Petrol Prices
本地几家汽油公司的汽油价格,永远都是默契十足地相差无几。虽然品牌不同,但无论去哪一家,价格几乎都一样。(联合早报)

汽油价格会一直处在汽油公司“满意”的数字,车主的钱大家一起赚,不会有哪一家公司主动进行削价来“破坏市场”。

本地开车人士都知道,储够钱付了昂贵的汽车价格(包括等同一辆汽车售价的拥车证费用),开开心心地把车子开回家之后,“恶梦”并没有结束。

随之而来的必要花费包括:每几个月一次的保养维修费、每半年或一年一次的路税、每年一次的保险费、数之不尽的ERP、停车费,还有不知什么时候突然发生的零件失灵维修费等等,以及每天在路上行驶所需的汽油费。

竞争局终于介入调查

说到汽油费,这不仅是每个本地车主胸口永远的痛,也是永远得不到解答的问题所在。什么问题呢?当然就是——为何我国的汽油费永远有上无下?

20180101-Petrol Cover Image.jpg
汽油费是每个本地车主胸口永远的痛,也是永远得不到解答的问题所在。(新明日报)

在2014年之前,国际原油价格曾一度狂飙直上,从每桶二位数美元,上升到三位数。当时的情况相信大家仍记忆犹新,除了汽油价格疯狂上调,航空公司和计程车也都“推出”所谓的燃油附加费,而电费也相应上涨,跟着连锁式地导致物价也上升。

根据报道,那一波原油事件后来终于放缓,从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的短短半年内,原油从每桶$115美元大肆下滑至每桶$46美元。虽然燃油附加费纷纷自动地被取消,但是,本地汽油售价并没有自动地下调。

这么不合理的现象,在什么都讲求合情合理的新加坡,能让它无人过问地发生吗?当然不能,于是,竞争局开始展开深入调查。

查不到串谋定价的证据

车主望穿秋水多时,竞争局的调查终于在近期有了结果。

本地共有只有四家汽油零售业者,分别是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蚬壳(Shell)、新加坡石油公司(SPC)、经营加德士(Caltex)油站的雪佛龙(Chevron)。

我们都知道,本地汽油价格,长久以来,从不出现价格调低战,几家汽油公司的汽油价格,永远都是默契十足地相差无几,也就是说,虽然品牌不同,但你在本地添油,无论去哪一家,价格几乎都一样。更明确地说,就是汽油价格会一直处在汽油公司“满意”的数字,车主的钱大家一起赚,不会有哪一家公司主动进行削价来“破坏市场”。

这种情况,等于是垄断市场自己说了算,在本地商业竞争法之下,是不被允许的。可是,竞争局却发出文告指出,经过它们的调查,并没有证据显示这几家汽油零售商串谋定价。

老实说吧,几家不同公司的汽油定价,永远如此地一致,这样的巧合几率有多高?人家要串谋,难道还会笨到准备好证据等你来收集?但本地是法治社会,一切都讲求证据,竞争局花了这么久时间,这么多人力物力都查不到,我们除了认栽,还能说什么呢?搞不好当局还会来一句:“你厉害,那你来查啊”。

折扣后汽油价格复杂不透明

那竞争局到底查出了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各家油站展示的汽油零售价大致相同,但在纳入各种促销及回扣之后,车主所须支付的油费,就会比所标示的价格低5-20%,而目前本地有93%车主定期使用这类优惠。

还有,在2012-2016年之间,有58%车主会非常忠诚地只到同一品牌的油站添油,而只有22%车主会比较不同油站的汽油价格。这个数据可以产生两种解读,一是因为油费回扣的关系,车主“被迫”回到同一品牌油站添油;二则是不同油站的汽油价格真的相差无几,比了也是白比,不如不比。

若是从车主立场来看,汽油公司能通过促销或其他方式,给予高达20%的油费回扣,也就是说,目前市面上所标示的油价,其实可以有下调20%的空间。只是汽油公司却不愿意这么做,而选择与银行或信用卡公司合作,一方面从中获取客源益处,一方面也绑住车主只添购自家汽油。

当然,在商言商,商家为了赚取利润,各出奇谋,无可厚非,但对于广大车主来说,那些促销和回扣方式五花八门,看得人眼花缭乱,已经让人产生本地汽油费用复杂又不透明的负面印象,再加上汽油公司不老老实实地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定位来相应调整油价,而耍这些商业手段,再怎么说,都无法平复大家一直以来受创的心灵和钱包。

最重要的问题没解答

如果看官没忘记,本篇提到竞争局当初介入调查,是因为国际原油下跌,本地汽油价格却没下调,但关于这关键的一点,吊诡的是,调查报告竟然没有给出答案?我们看到的调查结果,似乎都只在游花园。

竞争局最后建议探讨设立网络平台或应用程式,以更明确地标示各家汽油价格及折扣,好让车主能够做比较。

但就如一贯的处理方式,这种并非属于“优先处理”的企划,往往都不会有“死期”,也没有一个比较确定的方向。我们也只能一贯地拭目以待,从现在开始计时,看到底何年何月这个(有用还是没用都不知道的)平台或应用才会真正做出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