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座驾停双黄线,为何不开“三万”?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Singapore President Car
总统座驾停在双黄线是否违规,还是有特权?(ROADS.sg面簿)

网民可以凭各自的价值观去“审判”这起事件,法、理、情,哪一个是不可动摇的基本价值观?

哈莉玛今年9月在争议声中登上总统宝座之后,努力打造亲民形象,民众质疑总统“民选性”的声浪也逐渐平息下来。

总统参与的慈善活动很多很多,包括给低收入家庭孩童送圣诞礼物、到托儿所讲故事、推出总统府志愿者园丁计划、莅临"总统星光慈善"等等。近乎完美的好总统形象维系了快两个月,近日却因为一起“总统座驾停双换线未接罚单”的事件而再次把总统推到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事缘社交媒体在20日流传一辆车牌为“SEP 1”的轿车,车前站着一名相信是陆交局的执法人员,他似乎正在和一名胸前挂着证件、看似保安人员的男子交涉。“SEP 1”是Singapore Elected President (新加坡民选总统)的缩写。网民纷纷猜测,总统的车,这下是不是中了“三万”(罚单)?

20171226-Big picture.jpg
有好心的网民怕大家看不出地点,特地上传一张“全局照”(Big Picture),让大家清清楚楚看到总统的座驾当时是停在什么地方。(ROADS.sg面簿)

陆交局和警方22日晚发出联合声明确认,本月20日下午4时15分,一名陆交局执法人员在布连拾街(Prinsep Street)执行例常巡逻时,遇上了总统的座驾停放在双黄线道路。不过呢,总统没有中“三万”。

这下有意思了。网民心中的谜底揭晓了,但争议也才开始引爆。有部分网民质疑总统是否享有“特权”,他们质问,不是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为何总统座驾就可以不接罚单?有另一群网民替总统喊冤说,车子停在双黄线,执法人员上前交涉叫司机把车子移走,而且当时保安人员在现场看住车子,这有什么不妥?没开过车的人,才会觉得不妥。

在红蚂蚁看来,这件事涉法、理、情三部分。事情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就看各位看官是从什么角度去看问题。

法:总统座驾停双黄线是否违规?总统座驾有没有特权?

在双黄线的路上,驾车者无论任何时候都不得停放车辆,只可以停车让乘客快速上下车。根据陆交局官方网站的资料,轿车若在双黄线前停车属于违规,初犯者可被罚款70元,再犯者可被罚110元。

红蚂蚁再看了一下新加坡共和国宪法,里头并没有列明总统享有特权,只有一项条文列明,总统享有诉讼豁免权(22K)

红蚂蚁再去翻查了公路交通法令,同样没有说明总统座驾享有特权。不过,第142条关于“豁免权力”(Power to exempt)的条文列明,相关部长可以发出指令,根据指令所规定的条件,让规定人士或群体或指令所描述的人,或任何车辆或车辆的等级,可以免受法令的条文约束。

换句话说,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说谁谁谁享有特权,但《公路交通法令》留下一个回旋空间,让部长可以向某人或某个群体提供豁免权。这种条文的表述往往刻意模糊,让当局保有处置事件的最终决定权。

所以我们从法理上可以确认两点:一、总统座驾停双黄线违规是违规的。二、总统座驾并不享有特权,但《公路交通法令》有条文规定,部长可以给某人或群体提供豁免权。

理:总统座驾停在双黄线上的理由充分吗?

据《联合早报》报道,当局的解释是,警察保安指挥处(Police Security Command)的职责是为总统和其他高级政治领袖提供安全保护。作为安保工作一部分,团队在遵守交通规则情况下,车子须停放在靠近活动地点,以便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能迅速撤离。当局指出,由于附近地点没有路旁停车位,让车队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立即赶到现场,因此警察保安局指挥官做出在路旁等待总统的决定。

这个理由听起来似乎是可以接受的,总统的安全至上,哪怕是违个规也在所不惜。但是,人们的满脑子肯定还有很多问号:总统出席这个活动是临时安排的吗?如果不是,安保团队事先难道没有“踩线”勘察周遭,为总统座驾如何停放做出更妥善的安排?

另外,总统座驾能不能先停在附近的停车场,等到总统要离开时,司机才把车子开过去,如果担心车子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能不能出动交警开路?还是说,出动交警开路的成本(除时间和开支成本外,也包括可能被批扰民的舆论成本),还高于把车子停放在划着双黄线的路旁等候?安保团队确定是把所有可能的选项都一一详细考量之后,才做出停在双黄线的决定吗?

说到底,因为总统的安全而必须把车子停放在双黄线,这个理由不能说不成立,但显然不够充分,肯定会被原本就对体制或政府不满的民众骂到臭头。

情:总统“及时”抵达,执法人员不开罚单合情吗?

按陆交局和警方的说法,总统的保安人员与执法人员“交谈”时,总统刚好抵达,司机过后也就把车子开走。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开罚单,是否合情?   

红蚂蚁也有开车经验,如果当局的说法属实,那么在情理上,不开罚单是说得过去的。驾车人士应该也有过类似经验吧,遇到uncle或auntie来抄牌时,如果还坐在车内或身在不远处就跑回来喊tolong,通情达理的uncle或auntie同意不开罚单,我们也就松一口气了,感谢自己没有走霉运。如果是把车子停放在双黄线上阻碍交通,司机又不知道跑哪里去,那就完全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20171226-Strike 4D.jpg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总统的马赛地座驾“倒霉”了,停在路这边的丰田汽车却沾了“贵气”运气高涨,车牌在照片于网上流通的当晚(12月20日),开出了万字票入围奖,有人欢喜有人愁啊。(互联网)

红蚂蚁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在“情”上,可以理解当时为何执法人员没有开出罚单;在“理”上,安保团队给出的理由欠缺充分的说服力;在“法”上,总统座驾确实违规了,但“公路交通法”也有一个条文,可以让某人或某群体被豁免的回旋余地。

网民可以凭各自的价值观去“审判”这起事件,法、理、情,哪一个是不可动摇的基本价值观?从陆交局和警方的回应判断,执法人员虽然没有开罚单,但当局还是认为事件有不妥之处,否则怎么会说,“警方已就此事件与陆交局进行检讨”?如果没有不妥,为何要“检讨”?当局也提醒说,“负责保护总统等个人安全的警察保安局人员,在不影响安保任务情况下,遵照交通规则停车”。

网络舆论的监督力量不可小觑

红蚂蚁认为,这起事件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提醒所有政治人物、高官显要和他们的夫人们,网络舆论的监督力量越来越不可小觑。虽然网上胡说八道的人很多,社交媒体也经常充斥各种假新闻,这个“人人都是记者,人人都是法官,人人都是政治家”的新媒体时代真是让人觉得荒谬又害怕,但它确实可以发挥一定的监督功效。

“咔嚓”一声,你违了个规,马上就被一双眼睛和一部手机记录下来。如果你是名人,问你怕不怕?如果不想你和你的车子成为“网红”,就千万别把车子停在双黄线上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