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钱多好骗?被骗4000万 政策漏洞该补补

更新:
2017年12月20日 15:26
lesson
技能创前程(SkillFuture)计划在今年10月举办工作坊,引导国人更好地开展职业规划和技能提升。(海峡时报)

我们可以等着看,还有多少人被控上法庭,希望有助于发挥警惕效果。

骗子到处有,哪里特别多?骗子常常有,今年特别多。

本地今年传出多起诈骗案,之前有马来西亚和台湾的诈骗集团以各种手段和名义,包括说你涉嫌洗黑钱、假投资布局、假警方网页等等不一而足,还有通过电话等方式,骗了本地很多人,尤其是老人家,涉及钱财从几千到几十万都有。每次看到这些新闻都令人不解,怎么会有那么多大意粗心的人好骗啊。

但是,真的给你遇到,谁也没有把握自己不会上当啦。就像很久以前常有一些不同种族的算命佬给人看手掌看脸相,然后就说一堆话,有些人就开始相信了,然后当场就回家拿钱或者去银行提款机按钱交给对方。听到故事的人都说不可思议,被骗者因为不好意思,于是总是说对方施展妖术,自己中了迷魂药之类的借口,掩饰自己当时贪小便宜的心理作怪。

假人头假文件掩人耳目 五人集团两年骗4000万

诈骗的事情在民间经常发生,有时候是陌生人加害,有时候是熟人之间。但是骗政府的钱就比较大件事,通常难度也比较高,一旦被揭穿,情节通常也会比较值得人们追问,因为政府的钱要被骗走,总是因为政策有漏洞要补啦。

今天媒体报道的就是骗政府钱的大案子,涉及金额竟然多达4000万元!

好大的胆子!这案子骗的是本地政府的钱,涉案的是本地人,不能再赖给外来人才了。骗的是什么钱?原来就是这两年最夯最热门,人人朗朗上口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金。

简单来介绍案子,就是五个男女,开了九间公司,有些是商业机构,有些是提供培训的公司,再以虚假的人头和资料,提交假文件,向政府骗取补助金。令人震惊的是,技能创前程这项惠民计划,成立不过短短两年,被告一伙竟然可以骗取那么多钱。

20171220_NgChengKwee.jpg
被告黄清贵是这起骗4000万元政府津贴案的主要嫌疑人,案件定本月26日过堂。(海峡时报)

当局加强审查 发现4400人用假资料骗补助款

其实这只是第一宗被起诉治罪的案子。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到今年一月为止,当局在严加审查技能创前程的补助申请之后,发现了4400人提供虚假资料骗取补助款,包括很多人拿了补助金却没有出席课程。当局发信追讨了至少220万元。

话说这技能创前程计划,是2015年还兼任财政部长的副总理尚达曼在财政预算案演讲时宣布成立,目的是为了鼓励全民终身学习,由政府为每一名年满25岁的国人提供一笔500大元的补贴,鼓励国民利用这笔钱报读各种课程,作为一种自我提升的入门。

每25岁以上国人补贴500元  培训市场很庞大

根据官方资料,到2016年12月为止,已经有12万6000名国人利用了这笔钱--其实人数很少--,其中40岁以上的占了63%,算是达到一定的目的。各种各样的课程也增加到1万8000种。

75700000U.jpg
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去年1月9日在裕廊东西城(Westgate)一楼广场,举行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路演。这项计划是要鼓励本地职工进修,岂料遭犯罪集团盯上及滥用。(联合晚报)

现在很多邻里社区,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摊位在招徕居民参加什么课程的,都指明可以用这笔补助款。

试想想,25岁以上新加坡人口,估计超过200万,每人500元,那这市场有多庞大呀!虽然本地向来也有不少进修机构和课程,但未必适合每个人,也不可能接受那么多学员。于是这几年,一些脑筋动得快的人开始构思各种各样的课程,再招学员来学习,利用政府的补贴,确实可以做到互利。

课程水平欠佳 骗钱的不少

问题就在于,很多课程其实没有合格的师资,学员上课之后感到后悔甚至被骗的声音经常听见,报章也不时接到读者投书揭露。课程水平欠佳是一回事,更严重的就是现在那种欺骗的罪行。可见这块大饼早已遭到蟑螂的围攻和吞噬。

不过,如果回归到政府的良好用心,可以理解为什么会有这些松散的情况出现。科技所带来的职场变化无人可以准确预知,即便劳资政再仔细研究,也无法充分掌握未来就业情况的走向和变化。但本地职工进修的情况并不乐观,打算一种技艺用到老的人其实很多,如果等到职场发生变化才来受训,恐怕为时已晚。因此鼓励大家透过各种课程,找到自己愿意进一步学习的技术,变成是很重要的一步。500大元的课程当然只是一个起步,其用意应该是提供诱因,让职工跨出第一步。如果连第一步的诱因都没有,恐怕大多数人都不会想花钱去提升自己。

相信这是计划的背景考虑,然而这样一大笔钱摆在那里,除了对本来就以提供培训为业的机构带来更大市场,难免也会引来觊觎的眼光,那就是被抓的那些人。

政府的钱,不骗白不骗?

那些打算骗取公家钱的人是何居心,值得玩味。说老实话,全世界都有存心骗政府项目钱的人,但新加坡政府钱多多,民间的蟑螂难免也多。这些蟑螂未必都是职业犯,有些甚至是因为看到这个巨大市场才想跳进来捞一笔,他们可能觉得每天早上开车出门就被政府收钱(ERP),还要为各种涨价的费用伤脑筋,所以心里给自己找了借口,不捞白不捞。

欸!大家别误会啊,我当然不是为他们求情,只是很好奇地在揣摩骗子的心理。欺骗公家钱就是欺骗我的钱呀。骗钱首先就不对了,如果因此造成政策退缩或者取消,那一大群还没有利用这笔钱的国人不是很冤枉吗?!

技能创前程计划用心良苦 但有待改进

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计划是用心良苦的计划,骗子固然不应该,那些借给骗子身份换取一点现钱的民众也不对,而如果报读了课程不上课当然也不好。

我们可以等着看还有多少人为此被控上法庭,希望有助于发挥警惕效果。

计划当然还有改进之处,包括如何鉴定课程素质,维护学员利益;怎样确保没有虚报的情况,等等。如果计划素质提升,报读进修的人越来越多,反应越来越好,或许政府会提供再一个阶段的补助,大家也更可以开开心心享受进修乐了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