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喊出的“新零售”,是消费革命还是新瓶装旧酒?

更新:
2017年12月18日 16:08
ma yun
中国首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马云高声喊出“新零售”这个新鲜名词。(谢静怡制图)

所谓新零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顺着潮流走。

去年中国首富、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马云高声喊出“新零售”这个新鲜名词,于是,好事的媒体将今年冠之以新零售元年的雅号,于是梦梦我留心看了看商家的反应,似乎如今並不象前几年,这一次,实体零售商表现极为淡定,甚至有商家还调侃了一下马云,另外抨击电商的零售业者也大有人在。

话说2012年12月,在CCTV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马云与另一个中国首富(中国首富由马云等人轮流转)王健林打赌,到2020年,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超过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亿元人民币,反之,马云输给王健林一个亿。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6第二季度,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11178.8亿元人民币,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为14.3%。

在王健林还没有完胜之时,去年10月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的概念,所谓新零售,他指的是线上线下结合加上物流,他也认为纯电商时代将成为过去。可我梦梦觉得最搞笑的一件事,是当马云振振有词说这些的同时,他也有意无意说了一句,你觉得未来是这个样子,其实不是这个样子。

20171218_online.jpg
所谓新零售指的是线上线下结合加上物流。(互联网)

当人们一窝蜂争着拥抱新零售概念的时候,我在想,这是否就意味着实体零售的末日呢,事实上,当我不久前在本地的大购物商场溜溜哒哒的时候,看见稀稀落落的购物者,禁不住为零售业者捻一把冷汗。

电商和零售商的历史交集

其实电商的出现,或者电子商务的应用早已有之,2000年左右,科技股泡沫泛滥之时,亚马逊已经广为人之,电子商务与物流的融合方面也有人独领鳌头,例如当年无人不知的戴尔,沃尔玛更是早已将零售与电脑管理和物流做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我买过戴尔的电脑,1996年,戴尔就用上了电子商务,那个时候,几乎任何一家商场找不到戴尔的门店,购物是通过互联网直销方式,或者说,根据你想要的配置量身定制,再通过外包的物流将电脑送到家里,维修也是通过互联网,本区域是由马来西亚技术人员在网上对话来解决的,要不就是本地外包技术人员上门维修,如今,戴尔电脑似乎成了历史。据说,物流的高成本击败了戴尔,使这个曾经全球第一的电脑直销商走向下坡路,如今戴尔正在寻找转型之路,並改名为戴尔科技。

如果戴尔还说不上互联网公司,那么亚马逊肯定算一个,亚马逊以网上销售图书起家,如今五花八门的商品都可以在亚马逊网站上找到,我买过亚马逊的电子书阅读器kindle,用了好多年,从来没坏过。不过,我想说的是,当年买这台机器的时候,当天在亚马逊网站下单,次日送到了家里,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运费是零,要知道,那是经过几百上千公里送达的,你甚至满足自已的好奇心,在网上追踪货物到了哪里。

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这么多年来,亚马逊有没有打跑实体店?没有,相反,亚马逊正在大肆收购许多零售业者。

与上述两家公司不同,沃尔玛称得上是全球闻名的老牌零售业者,它的成功得益于自己拥有的电子网络和物流系统,据说,在方圆之内百多家门店中心有一家配送中心,订单信息从门店传达给配送中心然后再发货,当货架上某个商品卖出,信息立即传达到配送中心並即刻补货。

沃尔玛诞生于1950年,上世纪70年代就用上了电脑管理零售业务,2010年在中国推出了网上购物。

零售新业态:相互融合而非此即彼

从上述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所谓零售新业态,一方面是互联网公司向实体零售的延伸,另一方面是实体店向互联网平台的延伸,很难说谁强谁弱。感觉更象是相互的融合而不是非此即彼。

说到这里,我觉得零售业者应该松一口气了。

20171218_delivery.jpg
大规模的物流和快递是跨境电商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互联网)

另外,网络销售或者说电商的优势是在标准化商品和巨大的流量方面,也因此可以支撑大规模的物流和快递,这也是跨境电商迅速崛起的原因之一,因此,对实体零售的影响显然是超市和其它日用商品销售商,梦梦我曾经在一场辩论中听到,一家百货公司业者谈到电商时,不以为然地说,百货公司与超市是不一样的。

即便是超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快递的距离也在缩小和多样化,例如用户在自家冰箱上的互联网平台上向附近的超市下单,日用品很快送到家里,这种趋势反而有利于邻里超市的发展。对大规模的电商交易反而不利。

我还记得,有一次我无心逛LV专卖店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著名品牌更关心私人定制以满足消费者对彰显个性的追求,例如让顾客在商品上加上自已的名号,而这些都是电商做不到的。

所以,梦梦我觉得,所谓新零售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最重要的是我们应该顺着潮流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