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中国人来爆买

更新:
2017年12月04日 19:33
Raffles statue at CBD
中国什么时候也把手伸到本地市场,爆买本地人才?(海峡时报)

中国为了提高其服务业的素质,就连日本机构内倒茶的女职员也高薪挖走。这说明日本的教育素质获得中国的肯定,日本人的服务素质也深受中国企业的欣赏,连倒茶的女服务员也让人刮目相看。

新加坡人喜欢去台湾旅游的一个理由是台湾人的服务态度一流,让人宾至如归。

最近到台北度假了几天,对台湾人的服务素质有深切体会。

到台北的第一天,入住酒店后第一件事是到7-11便利店去买电话卡。

20171204-7 eleven.jpg
台湾人的服务态度一流,就连7-11的服务也让人宾至如归。(互联网)

店里只见一个年轻男子店员在收银台服务,他说买卡须要办注册,说我可以到前面的机器自己办理,但听我说是外来人之后,便主动说帮我做。办理过程却不是很顺利,因为收银台前两三次有顾客要付钱,他便两边跑。由于机器“待机”超时,两度重新上网,重新来过,耽误了他不少时间。这小伙子始终一脸友善,看他这么热心和耐心,感觉非常过意不去。终于办成注册手续了,我还来不及跟他说声谢谢,反倒是他先跟我说了。

第一天的第一次体验,便让人觉得很愉快。接下来几天,除了士林夜市水果档总是要敲诈游客之外,不论是搭地铁、乘德士、上馆子、参观故宫,都让人感受到台湾人的服务水准名不虚传。

以前便听人家说过,台湾人的服务态度好,是因为它曾经被日本人殖民统治过几十年,从企业管理、流行文化到服务态度都受到日本的影响。以前台湾流行歌曲总是一听就爱上,后来才知道原来多数还是日本歌曲的翻版。

20171204-Chinese Tourists Bakugai.jpg
“爆买”这个词最先用来形容中国游客到日本大批大批购买日货的行为。(互联网)

台湾离日据那一段日子越久,各方面的日本因素应该是越淡薄才对,但事实上却未必如此,尤其是现在民进党当政,它刻意弃中国化,文化上向日本一步步靠近,年轻一代虽不像老一代那样能说流利日语,但他们的“服务基因”里的日本因素则是继承下来。

早报东京特派员符祝慧近日报道,日本《SPA》杂志最新一期发表了题为“中国爆买日本人”的文章,除了关注一些知名科技企业暗中挖角,还指中国为了提高其服务业的素质,就连日本机构内倒茶的女职员也高薪挖走。

20171204-Human Resource Bakugai.jpg
华为在日本很敢出手“爆买人才”,以月薪40万日元(4800新元)征聘刚踏出校门的工程系毕业生。(互联网)

报道中指出,中国企业如华为很敢出手,以月薪40万日元(4800新元)征聘刚踏出校门的工程系毕业生,据说,“这要比日本任何一家著名科技品牌企业所给的薪资高出一倍。”这个价码比新加坡的行情也高出许多,我们的人才看了还能不流口水吗?

中国到日本的“人才大爆买”现象,说明日本的教育素质获得中国的肯定,日本人的服务素质也深受中国企业的欣赏,连倒茶的女服务员也让人刮目相看。其实,在日本旅行住酒店时,我发觉到不少提行李的服务生是来自中国,就因为他们的人工成本便宜得多。

中国人现在有钱了,可以“爆买”日本工程师和服务员,但其国内是否能够提供有利的环境,让来自日本的员工保留日本人的素质,这是个值得中国企业深思的问题。所谓“橘逾淮为枳”,日本的人才(包括倒茶水员工)到了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从事服务业的员工到了中国之后会不会连他们最厉害的鞠躬行礼也不会了?

20171204-Talents at Raffles Place.jpg
新加坡的CBD地区处处都是人才,欢迎中国人也来“爆买”。(海峡时报)

中国人现在懂得爆买马来西亚的猫山王榴莲,什么时候也把手伸到本地市场,爆买本地人才?好事总是可遇不可求。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