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你是天使还是魔鬼?

更新:
2017年11月10日 11:05
bitcoin

比特币真的是天使吗,或者反过来说,它真的是魔鬼吗?我的回答是,都不一定,它或许亦正亦邪,介于二者之间。

进入11月,比特币似乎要向中国宣战。

当10月31日,中国禁止比特币集中交易后2天,比特币价格暴涨,这个金融市场上的神秘来客顿时成为新闻和民间谈论的当红炸子鸡。且不说以前就有过暴涨的历史,在11月2日比特币升破7000美元(9520新元)后仅过一天,比特币就一鼓作气击破了7500美元。可以说,在当今金融世界,几乎没有任何一个资产的价格,其上涨的速度之快之高可以和比特币比肩。

如今,比特币市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一时间成为令人关注的时髦资产。
  
对一些人来说,即便是对已经在买卖比特币的人士而言,比特币仍然十分陌生,可谓是爱你难,不爱你更难。

奇怪的节点

刨根问底,会发现比特币十分神秘,如果我们不具备足够的智商,几乎不可能了解它的来龙去脉和诡秘行踪,举个例子,就它神龙见头不见尾的诡异而言,它的狰狞往往出现在妙不可言的节点上。

比如最近这个节点。中国刚刚在10月31日,停止了比特币的集中交易,要知道,此前中国市场比特币交易占到全球80%甚至90%多,而此时比特币似乎要以暴涨来嘲讽中国对它的封杀。

我们回看比特币最初诞生时的节点,2008年底至2009年初出现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经济学家们纷纷将矛头指向金融系统的缺陷和弊端,其中也包括货币当局滥发钞票引发通货膨胀。

似乎顺应人们的想法,2008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发布比特币白皮书。接着,2009年1月3日宣告“挖出”了第一个比特币。比特币迎合了人们对金本位货币制度下无通货膨胀的美好回忆。我认为,比特币的诞生,最初可能只是一款电子游戏,但它从电子游戏的角度,在正确的时机为人们调侃金融危机找到了一个全新的选择。

原来,比特币有以下几个吸引人之处,即:建立在高科技计算机算法基础上的区位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点对点;数量有限(最多2100万个比特币);仿实物黄金货币的特点,比如,想要得到比特币的人需要去矿场挖比特币,就如挖黄金一样,工具是矿机,当然,这一切都是通过电脑和程序来完成的,此外,比特币设计者还构造了近乎完美的互信机制。

中本聪是一个人或一个机构?

自从以中本聪名义发布的白皮书问世以来,好奇的人们都想知道,究竟谁才是中本聪本尊,好事者进行了人肉搜索,似乎得不出一个所以然(有可能的冒认者),这种有如天使般智慧的产物,比特币知识涵盖了互联网软硬体、逻辑学、心理学、经济学特别是货币金融学,密码学等等,一个人的肉脑似乎掌控不了这么多知识,于是有人不相信中本聪是一个人,更可能是一个机构。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将推出比特币期货 

歪打正着,比特币第一次做为货币用于支付,其实是在比特币发明以后几年的事情,2010年5月22日,佛罗里达州程序员兼BitcoinTalk用户豪涅茨(Laszlo Hanyecz)用1万个比特币购买了价值25美元的比萨饼。时至今日,全世界有许多国家的商铺接受比特币支付,除了用于支付,比特币作为投资工具也开始形成气候。上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宣布将推出比特币期货,此说对比特币价格的狂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人也在设想比特币ETF(交易所交易型基金)。一时之间比特币风头无两。

比特币会成为国际货币吗?

如上所述,比特币的去中心化概念是相当吸引人的。作为国际货币,能够不受一国央行的管制当然理想不过,就如黄金。黄金作为流通货币的年代並未听说有什么通货膨胀,实际上,比特币在技术上已经做到了去中心化。但目前,许多国家的央行对比特币作为货币持了否定态度。中国银行前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表示,以比特币、以太币(ether)为代表的代币,无国别、无主权背书、无合格的发行责任主体,没有国家的信用支撑,并非法定货币,也谈不上是数字货币。

由于匿名性和点对点,比特币也被认为是一些人用于洗钱、毒品、武器交易以及各类敲诈的工具,中国禁止比特币的集中交易,无疑也是对比特币成为国际货币梦想的一记沉重的打击。比特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也因此难上加难。

对比特币前景的猜测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政府或央行对比特币都持着消极的态度,2013年8月,德国政府成为全球第一个承认比特币作为合法“货币”的国家,人们可以用比特币缴纳税金或者用作其他用途。

或许正是世界各国央行对比特币的看法呈现正反两面,因此即便是反应日趋强烈的中国央行,时至今日,事实上並没有将比特币赶尽杀绝。

在中国民间,当比特币集中交易被取缔之后,虚拟货币的场外交易还在进行,社交媒体中对比特币的热度不减。据说,中国火币网还推出了货币全球专业站,将总部设在了新加坡,分公司设在香港。

“去中国化”后,比特币交易在管制宽容的日本和韩国火了起来。投资银行纷纷加入比特币市场,设计各种与比特币有关的衔生产品,比特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比特币的兴起,也正在催生着一批又一批的新兴产业,就好比淘金的带热了卖镐卖锤的,还有卖牛仔裤的,不断升级的矿机、显卡产业随着比特币暴涨而崛起,这或许也是没有一个国家全盘否定比特币的原因之一。

万一日后比特币在全球成了大气候,那些袖手旁观的人,日后岂不是眼见别人占尽先机?

比特币与黄金不同

但是,比特币要取代法定货币,成为世界上的主要国际货币,恐怕很难,且不说政治上这会遭到许多主权国家的强烈反对,其实,仿效黄金的比特币,与黄金有着本质的不同。

作为商品的等价物,黄金本身也是商品,它之所以被赋予用于交易、储备等功能,也是因为价格稳定。试想,一个大起大落的,连日暴涨的比特币,如果用于日常交易活动,充其量只是一个投机的工具。日后,如果比特币期货问世后可以熨平价格大幅波动,那就另当别论。

中本聪到底是谁?

其次,比特币还有一个致命伤,那就是中本聪到底是谁?他为什么不要出来证实自已的身份?难道他害怕人们进一步知道他拥有多少比特币?人们有理由猜测,或许他就是拥有最多比特币的那个人,一旦比特币成为国际货币,随着比特币的暴涨,岂不就是大量的财富瞬间流入了中本聪,或者叫做中本聪的机构的腰包?

黄金是稀缺的自然资源,多和少是“天”给的,与任何人类活动,也就是与任何个人和组织无关。比特币虽然人为制造出稀缺性,但它的来源却是人造的,注定和某个人或组织有关。虽然比特币通过区块链或算法创造出完美的互信机制,但是扪心自问,你信任中本聪,或以中本聪命名的机构,以及这个市场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的各类交易服务机构吗?

再说,比特币的技术真的那么难,那么无暇可击吗?在比特币之后,世界上又有了各式各样的,基于区块链的加密货币,著名的有以太币等等,这些货币同样有可能取代比特币。替代品越多,竞争者越多,其可靠性越差,因为既然是货币,那就一定存在良币驱逐劣币的道理。

央行插手设计虚拟货币?

我在想,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的可能性的前途是,央行插手虚拟货币,例如中国央行主动出击,基于区块链技术设计出虚拟货币,至于以后发展如何,那是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说到这里,回过头来说,比特币真的是天使吗,或者反过来说,它真的是魔鬼吗?我的回答是,都不一定,它或许亦正亦邪,介于二者之间。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