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与他的四大天王(四之四)——阿都拉偏离“老马”路线被拉下台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Mahathir and Abdullah Badawi
阿都拉和马哈迪同样没有王族血统,但他重视清廉,被认为是马来西亚最清廉的首相。(谢静怡制图)

阿都拉的温和个性,或许就是他被选为接班人的原因。马哈迪在遭到慕沙希旦“背叛”后,选择了“听话”的嘉化峇峇为副手;这一次遭到安华“背叛”,他选择了“好人”阿都拉。

引言:

马来西亚政坛老手马哈迪最近一段时间非常活跃,俨然已成马来西亚反对党希望联盟(希盟)共主。

他先于去年9月与被他亲手拉下台的政治门徒安华握手会面,地点选在吉隆坡高等法庭,场面极具戏剧性。92岁的马哈迪不愧为老马,他深懂权力游戏的玩法,要把首相纳吉赶下台,只能寄望希盟,但安华身陷囹圄,希盟一盘散沙,所以老马第一步是要给群龙无首的希盟拱出一个大佬,这个大佬他是“当仁不让”。

希盟此前一直无法对首相人选达成共识,因为希盟的的第一人选是安华,但安华在狱中,而其他人也想上位。在这首相人选问题上,老马的态度很关键:他的终极目标肯定是推翻纳吉,但在这过程中,他是自己想重作冯妇,还是想推儿子慕克力上位,还是支持安华并团结希盟?马哈迪7月上旬远赴英国伦敦,与安华长女努鲁依莎会面,过后接受英国媒体《卫报》采访时透露,他支持安华在来届大选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7月中,希盟宣布达成共识,若赢得来届全国大选执政中央,将由安华出任首相。

希盟能否在来届大选胜出,即使胜出,安华能否如愿担任首相,还有非常多的变数。唯一可以肯定的是,马哈迪已不可能在巫统党内找到帮手拉倒纳吉,安华和希盟是他的唯一可以寄望的合作伙伴。

说到马哈迪与安华的合作,很好地印证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老话。

老马在任内凭强硬作风,让政治制度为自己服务。他曾栽培四个接班人,但也一手将他们拉下马。除安华之外,另外三人也吃过苦头。马哈迪的“老大哲学”以及他与四个接班人交手的故事,马来西亚人津津乐道,也成了一部“读你千遍也不厌倦”的马国政治入门手册。

红蚂蚁给你送上“马哈迪与他的四大天王”故事的大结局,被认为是“马来西亚最清廉首相”的阿都拉压轴登场。

马哈迪与阿都拉

马哈迪在1998年开除安华后,他在三个副主席当中,选中了年纪稍大的阿都拉任副首相,并指定较年轻的纳吉日后担任阿都拉的副手,隔代安排了首相人选。

20171102_ahdula.jpg
马哈迪(中)在遭到慕沙希旦(右下)“背叛”后,选择了“听话”的嘉化峇峇(右上)为副手;这一次遭到安华(左下)“背叛”,他选择了“好人”阿都拉。(谢静怡制图)

阿都拉和马哈迪一样没有王族血统

阿都拉温文尔雅,不计较权与利,个性亲民。他和安华有不少共通点,例如两人都来自政治世家,都出生在槟城,都毕业自马来亚大学。他和马哈迪同样没有王族血统,但他重视清廉,被认为是马来西亚最清廉的首相。

阿都拉的祖父是槟城备受尊敬的宗教领袖和民族主义者,也是回教党的创党成员之一。阿都拉从马来亚大学毕业后即加入公务员体系,1978年当选为甲抛峇底区国会议员。

阿都拉个性温和被相中

1987年巫统党争时,阿都拉加入东姑拉沙里领导的B队,挑战马哈迪的A队,B队候选人绝大多数落败,只有阿都拉一人当选副主席。东姑拉沙里脱离巫统成立46精神党,阿都拉没有跟随,而是留在了巫统党内。新巫统成立时,马哈迪拉拢阿都拉加入临时委员会。很显然,马哈迪并不希望完全排除阿都拉的支持力量。

1990年党选,阿都拉成功蝉联副主席职,马哈迪在1991年委任他为外交部长。阿都拉历任首相署部长、教育部长、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在安华被开除后,担任副首相兼内政部长。此时的阿都拉已是接任首相的材料。

阿都拉的温和个性,或许就是他被选为接班人的原因。马哈迪在遭到慕沙希旦“背叛”后,选择了“听话”的嘉化峇峇为副手;这一次遭到安华“背叛”,他选择了“好人”阿都拉。马哈迪原本的算盘可能是让阿都拉当副首相几年,期间提拔他真正属意的纳吉。他没预料到的是,打压安华对马来西亚社会造成的分裂,远远比1987年的巫统党争和分裂更为严重。

马哈迪承诺2003年交棒阿都拉

1999年全国大选,国阵面对安华下台以来的首次选民检验。尽管国阵成功守住三分之二绝对多数的胜利,但巫统赢得的议席从之前的94席,降至72席,其中有四个部长和五个副部长守土失败。当时的分析估计,马来选民对巫统的支持率下降到40%至50%,已少过一半。巫统党内和支持者知道,马哈迪政治打压安华,已导致社会对巫统失去信心,马哈迪交棒是唯一可以挽救巫统的办法。

2002年6月,马哈迪在巫统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突然饮泪宣布辞职,震惊领导层。阿都拉等人随即扶他到后台,一个小时后阿都拉现身讲台,说马哈迪已答应不会辞职。马哈迪随后则宣布将在2003年10月交棒予阿都拉。在此后半年多里,马哈迪安排阿都拉和纳吉在党内的职务,确保两人不受挑战,按日程接任首相和副首相。

偏离马哈迪路线 阿都拉被赶下台

阿都拉与马哈迪截然不同的性格,注定他们俩会走不同的治理路线。马哈迪后来对阿都拉偏离他的既定路线感到愤怒,最终在2008年国阵惨胜的全国大选后,连同巫统各派势力将阿都拉赶下台,扶正副首相纳吉。

马哈迪再次将自己一手安排的接班人拉下马。这或许注定就是马哈迪的人生和政治理念——容不下路线与他不一致的政治领袖。他隔代安排的纳吉,得益于他早年的专政安排,如今可能是他人生最后一个眼中钉。(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