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水淹瘫痪 谁该负责?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地铁列车底下的轨道已被积水完全淹没。(海峡时报)

本地近年地铁营运的局面是长期积弊所致,历任SMRT董事会有没有指出问题?有没有任人唯贤?岂能不感到羞愧?

南北线地铁因为前天傍晚的一场雨导致碧山站隧道淹水而出现瘫痪20个小时的现象,跨越星期六和星期天,算是破了本地地铁瘫痪史的纪录。陆路交通管理局在星期天指出,淹水是因为隧道抽水系统失灵的关系。

列车停在黑漆漆隧道内的照片,虽然水淹没有很深(民防部队照片显示水淹大概在抢救人员的小腿位置),仍然“触目惊心”,令人想到久病难愈的地铁顽疾,已经从不时涌现在地面的灾情渗透入地底变成地下情了是吗?

20171009-underground flood.jpg
(民防部队面簿)

就像每次地铁故障一样,网上总是又骂又酸,扰攘一片,地铁公司高层照旧不会出面道歉,相关政府部门也一样。据说这是为了不作秀,是严肃的政治文化,只要埋头苦干解决问题。这说法以前很有说服力,但是埋头苦干了那么久,高层照样年年加薪,问题却没有解决咧。

SMRT董事会有没有向高管做出问责?

这就逼得人家要问:到底这样的公共设施过失状况,有没有人应该负责?很多次的地铁故障事故后,监管单位都对地铁公司SMRT施以罚款,但是SMRT有没有做出内部惩处?SMRT是负有重大公共交通责任的上市公司,董事会应该清楚认识这是公司最原始的任务,而不是追逐盈利或其他商业模式,然后说“向股东交代”。如果不能接受公司赚钱少、股东分红少的人,应该主动离开这家公司董事会,也不应该买这家公司的股票。

每一次重大事故以及遭遇处罚之后,SMRT董事会有没有向高管做出问责?这些都是SMRT广大股东想知道的,一家公司决策者和高管如果能力不足又尸位素餐,长久下来必然动摇企业士气,进而反映在营运的失误方面。

运输服务不稳健 SMRT主管人员何以继续任职?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如果是私人企业,这样的人必定难以向老板交出符合公司目标的成绩单,不可能长期处在管理位置。但SMRT虽是上市公司,却长期不能有效达成公司存在的首要目标——提供良好稳健的运输服务,其主管人员为什么可以继续任职?董事会基于什么理由不给予问责?这是SMRT小股东必须提问的。

这次地铁隧道淹水是什么原因,由于隧道已经归政府所有,责任因此在政府,有关方面没有理由不彻底回答外界的疑惑。

公共服务公司不该私营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本人经营企业虽然不大,却也在相关领域小有成就,对于SMRT的问题自然有看法。

首先就是当初将公共服务公司私营化就是个错误的决定。公共服务不以盈利为目的,这部分不容妥协。和香港相比,本地地铁公司既要照顾服务又要挤出盈利,当然就排除了各种非盈利的业务项目,包括基建和维修。过去专注开发盈利来源的结果,本地地铁店铺等商业利润多归于股东,又反过来促使决策者倾向开发更多的盈利收入,连车票也被视为盈利的来源,列车服务好坏则不是首要任务,完全是本末倒置。

学香港   地铁沿线土地应归地铁公司物业

还有一项错误,就是本地地铁沿线土地没有香港地铁那样归于地铁公司物业,而是由政府出售,巨额的收入所得归政府。香港地铁因为有自身的土地物业,有充足收入支付营运和维修等长期开支,不必过度依赖车票收入,因此票价合理。更重要的是香港地铁公司深知本身的任务和使命,只有做好服务,才能逐渐形成内涵丰富的企业文化,创造一家有成就和受人尊敬的企业。

SMRT董事会有没有任人唯贤?

港铁在香港的形象之佳,与SMRT简直是天壤之别。本地近年地铁营运的局面是长期积弊所致,历任SMRT董事会有没有指出问题?有没有任人唯贤?岂能不感到羞愧?

公共服务须与商业分开

依我之见,近年将巴士服务外包的方式是比较可行的改变,就是说由政府出资承包给好的公司,专责处理公共服务部分,并且按绩效决定是否续约。至于巴士周边的商业盈利则由政府本身或者另外的公司经营,盈利归政府。地铁公司未来也必须如此,将服务与商业分开,服务部分必须尽可能挹注最佳的资源,不可出现过去那种错误的偏废。试图从地铁服务经营中赚取肥美花红的人应该离开这份工作。

技术专业人才大量流失 成立轨道学院加紧培训

现在地铁的情况变成进退维谷,太多技术专业的人已经离开公司甚至离开这行业,政府要收回经营也没有足够人才,所以才要成立轨道学院加紧培训,但未来几年恐怕各种问题还将继续。

任人唯贤和重视问责双缺位 政府应深刻反躬自省

我们是一个长期强调任人唯贤和重视问责的社会,持续几年的地铁问题却曝露这两方面都存在隐忧,现在已经到了政府应该深刻反躬自省的时候,以什么行动强化社会大众对这方面的信心。一场豪雨就出事,过去可以解释成“几十年一遇”,但接二连三就会慢慢失去社会的信任,该维修的有没有认真维修,该监管的有没有认真监管,事情发生后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辩解显得多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