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杀”来新加坡,到底图什么?

更新:
2017年10月02日 20:43
(谢静怡制图)

有一点确定无疑,中国石化要趁机发展汽车生活综合服务,也就是利用加油站扩大提供便利商店、汽车服务、保险、饮用水等产业,还可能给电动和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甚至也可能卖汽车。

在新加坡群雄逐鹿的加油站市场,今年又杀来了一个程咬金,它是中国石化,中国号称两桶油之一的国有石油公司。

中国石化在今年2月以4250万元向建屋局标得义顺1道1689平方公尺空地加油站使用权,最近又得到了武吉知马路一个地点的加油站使用权。

多个竞争者,本地汽油价格会更便宜?

这消息着实让我开心了一下。心中憧憬着,或许我的爱车将来可以用上更廉价的汽油,从此不再为本地油价在世界石油价格起伏的时候,该涨时涨,该跌时不跌的状况而烦恼。我的想法很简单,市场上多一个竞争者,绝对是件好事。

相对于两桶油之一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进入新加坡加油站市场已经晚了一步,更别说远远落后于在新加坡加油站市场上坚如磐石的、世界著名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蚬壳等。

不过,中国石化在中国市场可谓长袖善舞。在前些日子世界经济低迷,全球石油价格大幅下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面对中国民营加油站崛起,外资石油公司在中国逐鹿中原的困难日子里,今年3月,两桶油通过低价竞争,成功反击民间良莠不齐的“茶壶炼厂”(小作坊、粗加工之意),以及BP和蚬壳等外资企业的围攻。

在中国石化已经插足的香港加油站市场上,中国石化十多家加油站,以削价和高折扣见称。这次,中国石化杀入本地加油站市场,不仅与蚬壳等世界强手交手,还要与国内对头中国石油碰头,受益的可能首先是我们这些消费者。

中国石化醉翁之意不在酒?

然而,中国石化在这里可不是面对中国“茶壶炼厂”、假冒中国石化加油站那类成不了气候的竞争者,包括油中参假的不良业者。在这里,埃克森美孚、蚬壳都是信誉卓绝,油质可靠的国际特大型石油公司,而且各家公司还有各自的忠诚消费者,所以,中国石化是否要在这里打一场价格战就值得存疑了。

不过,从这些年中国石化的业务轨迹来看,这家公司並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此次在本地得到两个地点的加油站,对于已经有近200家的本地加油站市场而言,两家加油站的盈利或许无足轻重,显然,中国石化演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戏。

成品油可能进入微利时代 价格战非上策

作为资源性产品,石油的价格起伏不定,风险极大,加上美国利用高科技成功地从岩石中开采出页岩油,並且快速进入亚洲市场,成品油可能进入微利时代,而价格竞争可能造成石油公司两败俱伤。如今,石油公司都在积极寻找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战略定位和非油收入的增长。

新加坡是可以满足石油公司战略要求的一个地方。有中国石化作者此前写道:新加坡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石油贸易枢纽和亚洲石油产品定价中心,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中石化(香港)成功投得义顺路一座加油站的使用权,标志着中国石化拓展亚太地区零售网络工作实现新突破。

中国石化卖汽车是真的

正因为如此,中国石化进入新加坡加油站市场,虽然只是一小步,但留给人们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有一点确定无疑,中国石化要趁此机会发展汽车生活综合服务,也就是利用加油站扩大提供便利商店、汽车服务、广告、保险、汽车环保产品、饮用水等产业,随着电动和新能源汽车的加入,将来还可能提供汽车充电服务,甚至可能和在北京一样,与电商平台合作,在加油站开展汽车销售业务。

据说,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曾经这样说:中石化卖汽车是真的。在中石化眼里,商品就两类,除了油,其它商品都是非油,都可经营。中石化还说过,新业务的发展规划中,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将构建综合实体服务、线上营销和金融服务等“三大平台”。

作为世界500强排名第三的中国石化,它的每一个重要动作,或许标示了石油公司的未来走向,也意味着我们的生活可能因他们的新服务而改变,变得更经济、更舒适、更快捷。

新加坡面积小 汽车生活综合服务市场受限?

不过,在大约719平方公里面积的新加坡发展汽车生活综合服务並非易事,且不说这里大大小小的加油站都巳设有便利店,大多也有汽车维修店,本地司机开车並不像在中国或美国,甚至邻国马来西亚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长途跋涉后中途停车,将加油站视如人生驿站,可以坐下来添饱肚子,喝杯咖啡再上路。所以,中国石化究竟给我们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好处,我们不妨慢慢观察,看看时间给出什么明确答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