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麻坡出现清真洗衣店 下一步钞票也要清真?

更新:
2017年09月28日 11:43
麻坡一家仅限穆斯林的自助洗衣店,店前放置“友好穆斯林”的告示牌(星洲日报)

有马国舆论就担心,可能到了不久的将来,不管是餐厅、医院、戏院、购物中心、公共交通、纸币、厕所……都会有标签,即“清真”的认证标签或者印着猪头的“非清真”标签。这会是疯狂的预言吗?

清真航空、清真牙膏、清真手推车......清真产品在邻国马来西亚层出不穷,市场越做越大,但难免也让人产生“一切都必须清真”的宗教困惑。

最近,柔佛州麻坡连自助洗衣店也变“清真”,只允许穆斯林光顾,这一极端行为引起柔州苏丹依布拉欣震怒,谕令有关业者立即停止这种歧视行为,并向全柔佛人民道歉,否则将下令关闭该店。

苏丹强调,柔佛州是中庸、团结及进步的州属,不是“塔利班州”;该业者若坚持己见,大可离开柔佛州,苏丹还建议他到阿富汗开店。苏丹不客气地批评:“我不知道洗衣店老板在国外时是怎么洗衣服的?他的意思是,只有穆斯林的衣服才干净,非穆斯林的不干净?我相信他就是这个意思。”

柔佛苏丹:“别拿你们狭隘的宗教偏见乱搞事”

苏丹还说,他无法在这个议题上保持沉默,如果不发声,“下一步,我们就会看到只载穆斯林或非穆斯林的德士”。苏丹还警告,任何有类似歧视性行为的业者,都必须吊销他们的营业执照,“别拿你们狭隘的宗教偏见乱搞事”。

苏丹说重话后,该洗衣店业者卡玛鲁尼占随即表示会遵从苏丹谕令,开放洗衣店给非穆斯林顾客,并向苏丹及柔州人民道歉。不过,《今日报》实地采访发现,每个烘干机还是带有“仅供穆斯林顾客使用”的字样。

玻璃市宗教司:担心钞票也清真

玻璃市宗教司阿斯里也批评洗衣店的做法,认为这是狭隘的思想,只会导致极端主义和人们无法生活于多元种族社会里。他在回复马来西亚《星报》在线时说,回教教义不是要给人民带来负担,而是使人们生活更自在。

阿斯里说:“我担心有人会提出敦促回教徒不要使用非回教徒使用过的钞票。这些心胸狭窄的人可能会认为或假设,在它们(钞票)转手后就会变得不干净了。”

民主行动党柔州古来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则建议,政府应善用此契机,着手制定反歧视法令。她说,这次风波在苏丹介入后得以平息,但若苏丹没有干预,柔州政府恐怕会允许有关自助洗衣店继续营业。

洗衣店经营逾一年 最近才“清真”化引发马国网民热议

据马国媒体报道,该洗衣店经营一年多,之前都有各族顾客上门。直到一个月前,业者才张贴“仅限信奉伊斯兰人士使用”的通告在洗衣机上。到了上个星期,才置放告示牌在店前中央。麻坡的民众将此情景拍下并将照片上传至脸书,引起华巫裔网民热议。从留言中可见,华裔网民一面倒不认同此举,一些巫裔网民则认为,穆斯林不单是巫裔,也有华裔和印裔穆斯林,而业者作出此限定,或另有其原因。

马国近年来出现清真泛化现象

马来西亚近年来出现了清真泛化现象。据媒体报道,有好几家超市推出清真手推车,也有公司推出清真航空公司,甚至有酒店在停车场的升降机外张贴告示,规定升降机只能运载清真物品,非清真物品只能使用楼梯搬运。去年底,麦当劳禁止顾客携带非清真蛋糕入店内,更是引起哗然。

“清真”概念在经营生意方面,似乎已经超出了教义。一种趋势是,受狭隘的宗教思想影响,借不清真之名排斥他人,将顾客群缩得更小。另一趋势是,以“清真”作为炒作的商业品牌和生财门路,以期争取更多穆斯林市场。据“M中文网”报道称,大马中小型企业公会全国总会长江华强就表示,马来西亚国内清真认证70-80%申请者其实是华裔或非穆斯林,因为拥有清真认证,就可以扩大市场至穆斯林市场,带来更大的利润。

过分刻意划分清真与非清真 加剧种族与宗教矛盾

刻意炒作和抬高某个民族的特殊需求,无形中会强化民族意识,这种过分刻意划分清真与非清真的做法,等于把穆斯林与非穆斯林的界限划得更分明,势必加剧种族与宗教的隔阂与矛盾。走向极端化时,将严重撕裂一个多元种族社会,给宗教极端主义提供滋长的土壤。

有马国舆论就担心,可能到了不久的将来,不管是餐厅、医院、戏院、购物中心、公共交通、纸币、厕所……都会有标签,即“清真”的认证标签或者印着猪头的“非清真”标签。这会是疯狂的预言吗?如果政治人物不及时出面表态制止,甚至为了达到某些政治目的而煽风点火,让多元社会走向单极仇视的话,预言很可能成真。所以,当柔佛苏丹出面严厉谴责麻坡洗衣店时,网上评论大部分都赞好。

清真泛化和“伊斯兰恐惧症”两极端现象都须警惕

当然,清真泛化的另一极端就是“伊斯兰恐惧症”。尤其是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或思想被激进化的个案出现,人们对伊斯兰和穆斯林产生非理性恐惧,往往体现在对穆斯林的偏见,或做出歧视他们的行为。清真泛化和“伊斯兰恐惧症”两种极端现象都须警惕。在批判极端清真泛化现象的同时,也要确保穆斯林合理合法的权益不被剥夺,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