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点火,特朗普是疯子还是天才?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特朗普(左)与金正恩。(路透社)

当我们谈论特朗普是否是一个疯子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他还有这些经历。

美国总统特朗普很忙,同金正恩的隔空口水仗还没有打完,周末就和很受美国人欢迎的两大体育项目的运动员杠上。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上周五的一个演讲和周六的一系列推文中,特朗普呼吁全国橄榄球联盟(NFL)的老板开除那些在奏国歌时没有肃立的运动员,而且他似乎取消了对NBA冠军金州勇士队(Golden State Warriors)到白宫做客的邀请,因为该队明星球员斯蒂芬·库里(Stephen Curry)公开反对特朗普。

特朗普是这么说的:“如果一个运动员参加NFL或者其他联赛,还想赚好几百万美金,这样的人必须尊重我们伟大的星条旗(和国家)。奏国歌的时候他们必须起立!如果不这么做,你们就被解雇了!自生自灭去吧!”

总统先生怎么无端端和运动员空吵架?这要从一年前发生的事说起。去年8月,旧金山49人队(San Francisco 49ers)的球员柯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在奏国歌的时候下跪,声称这么做是为了抗议警察暴力和种族不公。卡佩尼克也是“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运动的支持者。科林‧卡佩尼克的生父是非洲裔美国人,但在他出生前生父就已不知去向。之后他被卡佩尼克家领养。

过去一年,在出现好几起警察枪击手无寸铁的非裔美国人事件,以及特朗普获得白人至上主义者的大力支持之后,很多运动员就更加频繁地在种族和社会正义问题上发声。尤其是那些非裔美国橄榄球和篮球球员,包括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内的很多知名球员都谴责特朗普。

乍听之下,特朗普真是疯了吗?按我看,其实不然。他拉着美国很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和他一起大谈政治,讲一些支持者爱听的话,简直是太聪明了。

其实啊,打从特朗普先生参选美国总统,特别是在他成了特朗普总统之后,我就密切地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

毫无疑问,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极富争议的总统之一,或许也是一个唯一吧。从我接触到的少数几个美国人看来,没有一个对他有好感。事实上,还真的有一些人认为他是一个疯子,比如,今年2月13日有消息说(那时他上台近一个月),美国35位精神病专家和心理学家、义工指特朗普有精神病。

不过,饱受特朗普抨击的媒体,还是有许多用“离经叛道”等等较为文雅和中立的词汇来形容特朗普及其政策。

无论将特朗普称之为“疯子”,或者是“天才”,我们都可以毫无争议也将他归于非常人一类,从商人,或者谈判者的意义上说,将他称之为天才也不过份。

从特朗普参选以来的人生轨迹上来看,有两条背道而驰还很陡的轨迹,特朗普治下美国经济表现大幅上扬,这一点为特朗普津津乐道,根据特朗普在Facebook上的帖文,道指从特朗普获胜时的19500点升到现在的22000点左右,其当选以来,美国增加了107万个工作岗位。

但是民调是另一条下滑的轨迹,3月,民调显示其支持率跌到37%,8月,民调显示只有34%的人认可他的工作,不过,在特朗普看来,这些所谓的民调,都是一些假新闻。

话说回来,特朗普先生,绝对是一个谈判天才,显然,这与他作为一个成功商人的经历息息相关,成功商人,不仅有眼光,胆识,也是一个谈判高手。

拿最近的朝美口水战来说,当有分析指朝鲜可能掌握洲际导弹安装核弹头技术的时候,特朗普如此回应,朝鲜将面对前所未见的“火力与愤怒”,有人对此解读,特朗普这是要用核武器来回击朝鲜,朝鲜之后以牙还牙,说要用导弹对美国关岛包围射击,对于特朗普此种激烈说法,迅速引发幕僚纷纷出来灭火,有一些人承认並不了解特朗普此说的真实想法。

此后几天,特朗普的说法显然见效,朝鲜表示暂缓攻击关岛,特朗普也不忘对金正恩此说给予称赞,朝美局势到此有所缓和。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特金两人上周又继续隔空喊话,感觉默契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在演双簧?

特朗普在联大发言时称金正恩是“执行自杀式任务”的“火箭人”,金正恩则发声明威胁要“以火惩治”这个美国的“疯老头”。特朗普在演讲中还说,美国有能力“彻底摧毁朝鲜”,朝鲜则扬言要进行氢弹试验。朝鲜外长在联合国演讲中警告称对美国大陆发动火箭攻击是“不可避免的”,美国就派出战斗机飞近朝鲜东海岸,明确展示军事实力。

就在昨晚,朝鲜外长李勇浩在联合国总部附近回应说,特朗普在推特上的表述明显是在向朝鲜宣战,而朝鲜有权采取相应对策。李勇浩还说,朝鲜有权击落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即使该轰炸机并不是在朝鲜空域内。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今天回应说,“我们并没有对朝鲜宣战,坦率讲,这种说法简直荒谬。”

特朗普和金正恩这一老一少真像对活宝,口水多过茶,搞得大家都紧张,但也都不紧张。没听过吗?会咬人的狗不吠,叫嚣得越大声就越不会有动作。这下可好了,小金终于达成与美国直接“对话”的目的,老特也爽了吧,尽情地指着人家鼻子骂,然后展示一下“肌肉”,慢慢玩。

我想说的是,特朗普就是这么一个洞察人心的谈判高手,经常是先来一场心理战,将谈判的筹码抬高,让你措手不及,不知道他的底牌,从而入了他的圈套。

再如,无论是在参选过程当中,还是在当选美国总统之后,特朗普几乎三天两头要在其社交媒体上鼓吹“美国第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他施加压力,扬言对进入美国的商品征收高关税,结果,软银和鸿海等著名企业纷纷表示要在美国本土投资。

在与中国经贸关系的交手战上,特朗普也取得了不小的战果,最初特朗普抨击中国利用人民币贬值扩大向美国出口,打击了美国人的就业,美元和人民币汇率多少受其言词影响,近来人民币加速升值,美元加速贬值。

拿美国股市来说,特朗普当选之后,美国就业强劲,美国股市一而再再而三地创下历史新高。早期,所谓的特朗普行情对股市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之后,公认特朗普行情消散,但美国强劲的经济表现一再将股市推向新的高峰。我想说的是,特朗普在制造股市良好预期上也是一个高手。

特朗普还有一个能推动美国经济高增长的杀手锏,就是加速扩大美国基础设施基本投资和降低企业税率。只不过目前受到政治上的阻碍,难以在国会通过议案而已。

掣肘特朗普的可能是,商业上的谈判手法运用到政治上可能难以奏效,因为,除了在博弈中要有压倒对手气势之外,政治上须更多地考虑各方面的利益平衡。此外,特朗普虽然在商海中是个老手和天才,但在政治上,特别是作为一个刚上任不久的总统,还有许许多多需要学习和磨合。

从特朗普的发迹史中,我们可以发现,几乎在他涉足的所有领域,他都做到了凤毛麟角,虽然是富二代,但在著名的沃顿商学院毕业后进入其父的房地产公司,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房地产业王国,但最为人熟知的是,他也是一个成功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作家,其自传《做生意的艺术》卖出了300万本,还有几本书均被《纽约时报》评为最佳书籍和最畅售书籍。

当我们谈论特朗普是否是一个疯子的时候,我们不应忘记,他还有这些经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