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 王岐山见李显龙丟何重磅信号?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5
2011年7月27日,到访本地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一)在总统府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晤时,相谈甚欢。(联合早报)

老朋友、新朋友见面,双方肯定有不少话题可以聊。但外界最关注的还是,王岐山会不会不经意地释放什么信号?

李显龙总理今天抵达北京,在中国展开三天正式访问,并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面。就在这同一天,李总理下午约3点钟透过面簿爆料,他将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见面。

 

Have landed in Beijing. Look forward to meeting President Xi Jinping, Premier Li Keqiang,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Posted by Lee Hsien Loong on 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联合早报》抢在总理前头,报道了上述消息。在这之前,根据官方公布的行程,李总理在北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及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会面,但未将与王岐山的会面列入。据红蚂蚁了解,“李王会”一直在安排中,但须待中方最后拍板,此前不排除是闭门会面。

“李王会”谈制度性反腐?

在中共十九大即将在10月18日召开的大背景下,王岐山见李显龙的消息获证实后,“李王会”就显得更打眼。王岐山与李显龙的谈话内容将是外界关注的一大看点。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从“经济口”转向“打老虎”的王岐山,“反贪主帅”的形象愈发鲜明。新加坡又是以清廉执政见称,以此推断,李王两人见面,谈及“反腐治本”或“制度性反腐”的可能性颇高。

王岐山曾经正面评价新加坡的反腐制度。2014年8月,中国全国政协常委会在北京开会,王岐山应邀出席并在会上说,反腐风已初步“令官员不敢贪”,正致力于“令官员不能贪”,要借鉴香港和新加坡的相关制度,将来要“令官员不想贪”。

中共十九大之前见外宾 王岐山会否不经意露口风?

中共十九大不到一个月就登场,有关人事布局的传言也增多。某富商不断在海外爆料,令外界揣测69岁的王岐山是否因此必须到点卸任?当然,也有分析认为,反腐还需借助王岐山,相信他能突破年龄的限制,打破“七上八下”的惯例,继续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一度“神隐”的“反贪主帅”在九月第一周亮相三次,似乎有意针对谣言做回应。他在中国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讲话;与家人出席纪念其岳父、原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百年诞辰的座谈会;并且在湖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

明早,“李王会”时,王岐山是否会不经意地露个口风,提前给外界揭晓部分谜底?

香港《明报》9月18日引述接近王岐山的“具有军方背景的红色后代”说,与王岐山相熟的“红二代”近期曾委婉探问其十九大后职位变动,王笑称“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该好好休息了。

报道也称,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后的五年里已经将“权力反腐”构建为“制度反腐”,加上王岐山本人有退意,因此他十九大后将选择功成身退。另外,中纪委近期有多人调动职务,报道称这也是王即将离开中纪委的强烈信号,“主官在离任前,通常会提拔亲信及有功人员。”

是否真的功成身退,下个月就知道答案。

“老朋友”王岐山曾任JCBC中方主席长达五年

王岐山与新加坡的渊源不仅限于反腐。他曾经以副总理身份在2008年至2012年担任新中年度最高层级双边合作机制——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会议的中方主席,说得上是新加坡的“老朋友”。在这五年间,新方主席先后由黄根成(2008-2010)和张志贤(2011-2012)担任。

新中关系在这五年里进展不俗。

2008年,中新自贸协定谈判结束,新加坡成为首个与中国谈成全面双边自贸协定的亚洲国家。时任我国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首次与时任副总理的王岐山共同主持双边会议。据《联合早报》报道,在被问及与王岐山的互动时,黄根成不假思索地称赞王岐山“非常直接、坦率、主持会议效率很高。”

2009年,两国同意在国际金融危机之际继续推进双边合作,如协助企业走向国际。

2010年,新中庆祝建交20周年。在黄根成和王岐山的见证下,新中签署了货币互换、电影合拍,以及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三份协定,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在金融、文化、经贸,政府间合作等领域的关系。其中当以两国签署的规模达1500亿人民币或300亿新元,为期三年的本币互换协议最受瞩目。

同年召开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选在北京的钓鱼台国宾馆第六号楼召开。主持会议的王岐山告诉新方代表,他特意选择这个地点,是因为16年前我国时任内阁资政李光耀与时任中国副总理的李岚清签署两国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仪式,就在这里举行。

2011年,两国签署修订双边自贸协定的议定书,以及加强双方危机管理合作的补充协议。2012年,双方敲定中新自贸协定框架下的金融服务配套,为新加坡成为大中华地区以外,首个人民币中心铺路。

王岐山2009年、2011年来过新加坡

王岐山在2009年和2011年到访过新加坡,两次都分别与李显龙总理、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和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会晤。他上一次与李总理会面,相信就是2011年的新加坡之行。

王岐山是山西天镇人。他最早在1969年下乡,1976年从西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从陕西延安一名普通下乡知青成长为中国最高行政当局的核心决策者之一,王岐山经历了30年政界的磨炼。他曾任职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人民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行长、党组书记、广东省副省长、北京市长。

王岐山与新加坡淡马锡和金融界人士打过交道

王岐山虽然是大学历史系毕业,但他担任过建行行长、人民银行副行长、并于广东副省长任内处理过轰动一时的广信和粤海金融事件,雷厉风行的作风让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因此也被视为新内阁里的“金融专家”。据了解,也因为这样的金融背景,王岐山与新加坡淡马锡和金融界人士都打过交道。

根据北京市政府的消息,1997年11月12日,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会见新加坡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王岐山当时说,北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学习和借鉴新加坡发展的成功经验,继续扩大开放,深化改革,推动北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何晶这次也陪同李总理访问中国。其他随团的还包括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外交部长维文医生、财政部长王瑞杰、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内政部兼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以及总理公署、外交部、国防部、贸工部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官员。

老朋友、新朋友见面,双方肯定有不少话题可以聊。但外界最关注的还是,王岐山会不会不经意地释放什么信号?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