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说了算 有什么好不爽?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9
老大说了算,这个放诸四海皆准的原则,本来就没有争议。(互联网)

政府是经过白纸黑字,一人一票,堂堂正正,绝对民主地由全国有资格投票的选民选出来的国家老大。那政府老大推行的政策,你们干嘛不爽呢,当年你投票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会不爽呢?

老大说了算,这个放诸四海皆准的原则,本来就没有争议,如果老大说什么都不算,那还选一个老大出来干嘛?

诶,说的是新加坡近日来最热火的话题——保留制民选总统,全民还真的是不爽到一个极点,少见地在各大社论网站及社交媒体骂声一片,非常贯彻团结一致的精神。

政府是民选出来的国家老

政府是经过白纸黑字,一人一票,堂堂正正,绝对民主地由全国有资格投票的选民选出来的国家老大。那政府老大推行的政策,你们干嘛不爽呢,当年你投票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会不爽呢?

其实啊,政治是个什么东西,大家都知道。只要不太过分,不踩到民众的底线,基本上,新加坡国民还是很温和兼善解人意兼听懂说教的。这可不是说说而已哦,水费一次过上调30%,物价年年上涨,公积金修改到一个退休了也可能拿不到现金的地步,地铁坏到一个宣布了供电轨全数更换完毕却仍须等两年才可提升可靠性的程度,等等等,民众骂归骂,不满归不满,还是承受了下来,日子照常过。

但这此的保留制民选总统,为何掀起的怨气竟然是史无前例地汹涌澎湃呢?原因其实很简单,政府老大这次玩过火,设立了不容置疑的游戏规则,却又自己打破规则,不仅不理民间反对声音,还要民众接受政府的一番美意。哎哟,今时不同往日了咧,现在新媒体可以让民众随时随地说出心里话,足以形成一股舆论力量。

民选总统资格要求太高

那民众到底在不爽什么呢?

首先,民选总统的候选人资格,就已经问题多多。根据条例,候选人须担任过国会议长、大法官、部长、常任秘书的公职,非公务员则须担任公司资金达5亿的实权总裁,这个公务员与非公务员的资格,已经设立在一个非常不平等的天平上。

政府要求独立人士有掌管财务及决策的能力,所以将资格定在超高的5亿公司资金,但这一开始就把范围缩小到了几乎只有商人才有资格,而排除了其他领域专业人士问鼎总统的机会。即使是大律师,也得有家公司资金5亿的律师行,大医生也得是资金5亿的医疗集团总裁,才符合资格,更遑论学校校长、大学教授、工程师、艺术家等等。这样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职业与身份方面的不平等待遇,甚至可说是歧视。

相反地,国会议长、大法官、部长、常任秘书的工作,与管理资金5亿的公司又有什么关联?而且事实是,大家都知道,我国总统实权不大,虽说握有国家储备金的第二把钥匙,但能不能动用,还需要国会通过,那,又何必需要有掌管5亿资金公司的能力?

亲民谁说了算?

既然已经知道只是个国家精神象征,亲民及亲和力不是更重要吗?而亲民与否,也不是政府老大你讲的,因为亲政府不代表就一定亲民啊,而既然是民选,就应该让选民自己投选自己觉得亲民的目标吧。所以,政府设定的规则,很显然的,就是要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不速之客”,确保胜算最高的候选人,是亲政府老大的人。

说到这次的马来族保留制民选总统,政府老大又出招了,说是为了种族和谐,但最终连马来人也不爽,认为这不仅有违任人唯贤的国政,要保送马来族才能当上民选总统这样的状况,本身就是一种歧视。

又见阴谋论

最夸张的要属政府老大说了是五届没有特定族群出任民选总统,才保留给该族群,却从黄金辉前总统算起。哎哟老大啊,是新加坡人都知道第一届民选总统是王鼎昌前总统啊,你硬要往前算,还搞了什么黄金辉是第一位“行使民选总统权”的总统来自圆其说。难怪民间盛传的阴谋论是,老大怕被上次险败给陈庆炎的陈清木在这一届会当选,才硬硬搞了个指定马来族的条例,直接把陈清木踢出局。

那为什么政府老大这么害怕“外人”当总统呢?前车可鉴,前总统王鼎昌要求审查国家储备金的纠纷,让人感觉是踩到了老大的尾巴。

好啦,木已成舟,保留制民选总统尘埃落定,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反正新加坡真的就是多元种族国家,选一个马来族总统也没什么不可的。

两个问题

但是问题又来了,而且是两个。

第一、回到非公务员候选人资格,所谓的5亿公司资金,等同于全国只有0.2%的企业够格,而在这些企业里的总裁,有多少是马来族?就算是马来族,这里面又有多少本业经商的马来族商人,要在职业晚年转当总统?看来是寥寥无几了。

果不其然,到头来最有可能获得候选人资格的沙里和法立,公司资金也都没达5亿。这结果表示什么呢?政府老大为这届保留制民选总统设定的比天高标准,不仅是指定给马来族,而且还是指定给老大指定的那唯一一个马来人。

第二、说了给马来族,也推出了老大心属的人选,但背景资料一翻出来,原来哈莉玛的老爸是印度族,结果还引发何谓“马来族性”的问题。这不是作茧自缚是什么?

好啦,最终是总统选举委员会只批准了一人申请,当然就是哈莉玛,然后在无对手的情况下,当上了民众没得选的民选总统。不爽的人民要问,何不干脆就指定总统好了?

20170914-Halimah ndp.jpg
哈莉玛与先生阿都拉(每日新闻)

回到本文开头说的,新加坡是民主的,因为政府老大是全国人民选出来的,那大家还要抱怨什么呢?

骂归骂 有甜头票照投

回看新加坡过去大选,执政党总是很聪明地把人民不爽的政策如调高各类费用,在大选过后一两年内快快实行,然后利用余下的两三年让国人习惯及遗忘了才再次大选。再在来届大选毫无例外地宣布发放全民红包,让国人吃着眼前的糖,忘了过去挨打的棒,又再把票投给他们。

有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次保留制民选总统,政府老大的小动作做得太多太明显了,很可能失去民心,包括那70%投选给老大的选民也可能在来届大选跑票。但也有人认为大形势是不会变的,因为距离下届大选还远,到时也不会再有人记得这件历史事件了。要不要变,就看选民到底怎么想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