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的话讲给谁听?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3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在亚洲经济论坛就一带一路发表了重要演讲。(互联网)

尚穆根的一番肺腑之言是要讲给谁听?对象很明显,他客气地说,“这些道理相信中国都懂”。

新加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日前在亚洲经济论坛发表了一篇“一带一路倡议:效果与影响”的演讲,看了联合早报详细转载的内容,心里感觉很舒畅,因为他不亢不卑地表达了新加坡的立场。

就中国的一带一路经济策略,尚穆根深入地分析了它的可行性,也指出了其中的风险。他也概括了中国的这个倡议取得成功的元素。

对象很明显

尚穆根的一番肺腑之言是要讲给谁听?对象很明显,他客气地说,“这些道理相信中国都懂”。

但我认为,事实未必如此,现在的中国已经趾高气扬,从中国网上的言论会让人感觉到,只要别国让中国不爽的话,对他们来说都是“叫嚣”,而且整天怀疑别人要扯中国后腿,他们认为中国的利益就应是别人的利益,中国要做的别个国家只有同意的份。

尚穆根这段话说到了重点:“我们希望中国能得到各国的尊重、喜爱与信任,这对大家都好,因为大国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世界各国的密切关注。一但出现信任赤字,本区域就会出现对立集团,印度、日本等国可能与亚洲以外的国家组织起来,形成对立集团。”今日的中国民众沉醉于各种各样“举世震惊”的成就,这些对中国可能有点刺耳的话,他们会听得进去吗?

也讲给新加坡人听

尚穆根这个演讲,更重要的听众也许是新加坡人。

新加坡人必须站稳立场,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被网上那些别有居心的言论所吓倒,别以为邻国得到中国资金的投入,建了更大的港口,新加坡的港口地位就将完蛋了。

中国网民三天两头搬出“克拉运河”的神话来忽悠新加坡人,不少人也真的紧张兮兮,以为新加坡快要没得捞了。

现在中国的资金大笔大笔涌入马来西亚,从我接触到的马国华人身上感觉到他们难以掩抑的兴奋之情,他们认为中国长期对新加坡友好,冷落了马国,现在风水轮流转了,他们乘机数落新加坡“不懂得做人”,不懂得讨中国的欢心。马国人有这样的想法和感觉也难怪。

不过,尚穆根列举的数据告诉我们,新加坡跟中国的关系再冷也不会结成冰:“中国在新加坡的投资是它投入一带一路国家总投资的三分之一,新加坡在中国的投资则是一带一路国家对华总投资的85%。”

所以,我们也不要疑神疑鬼,以为中国故意疼多马国一点是要做给新加坡看。现在中国的经济实力强大,它到处投资已是一个世界大趋势,中国在马来西亚建一条铁路、一个港口不足为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