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itocracy:出事要负责 怕热就别进厨房

更新:
2017年08月25日 13:44

如果出了事只推给下面的人,就没有资格称为meritocracy了。

美国前总统杜鲁门有一句名言:“The buck stops here”。据说他在白宫的办公桌就摆放了这个座右铭,意思是他作为最高决策人会承担所有的责任,不卸责诿过。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军舰今年来频频发生与其他船只相撞等事故,美国海军8月23日宣布,立即撤销该舰队司令奥库安的职务。美国海军部发布新闻公告说:“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斯威夫特对奥库安担任第七舰队司令的能力失去信心,为此在今天解除了他的职务。”

麾下军舰意外频发,司令官当然责无旁贷。奥库安倒霉的地方就在于他原定下个月就要退休,可说是晚节不保,没能光荣退役。对于一个职业军人来说,荣誉相当于第二生命,有时候甚至比生命还可贵。斯威夫特海军上将毫不犹疑地开除奥库安,就是要明确地表达责任归属——作为负责人,就得为下属的错误承担最终的责任。

编制约70艘军舰(包括航空母舰)、140架军机、总兵力2万人的第七舰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政治和军事存在的最大象征。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引发争议后,不承认中国对南中国海主权的白宫,不时都会下令第七舰队的军舰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游弋在中国所控制的岛礁附近,以表明这片水域是国际公海。

所以,当与油槽船相撞后造成10名水兵失踪、5名水兵受伤的导弹驱逐舰麦凯恩号,船身被撞破一个大洞的照片被国际媒体广为转发后,一些评论就指出,这象征了美国实力的衰微,对美国的国际形象是很严重的打击。

因此,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被革职,就不是那么无辜了。因为不只是美国的国际形象受挫,更因为撞船意外而丧命的水兵,也必须要有人出来负责。作为直接的领导者,奥库安可谓责无旁贷。不如此,美国第七舰队、美国海军、美国作为超级强国的声誉会荡然无存。

美国人同样非常强调基于个人努力的meritocracy(唯才是用),自己为自己的付出享受应得的成果,也必须为自己的过失承担应有的责任。领导者本身责无旁贷的荣誉感,才是meritocracy能有效运作的元素;如果出了事只推给下面的人,就没有资格称为meritocracy了。

做大事的正人君子,都要有随时下台一鞠躬以示负责的心理准备和道德勇气。杜鲁门还有另一句名言:“怕热就别进厨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