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吉直捣安华大本营,是虎穴抓子还是猫抓不着鱼?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54
纳吉走访安华和人民公正党的大本营峇东埔国会选区(图片取自互联网)

纳吉此行到访峇东埔,究竟是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之心,还是近期被马哈迪攻得慌不择路,到敌人腹地抓一把鱼给自己壮胆?答案恐怕要等到大选之后才会揭晓了。

话说马来西亚首相纳吉8月17日直捣黄龙,走访安华和人民公正党的大本营峇东埔国会选区,左一句“烈火莫熄”(Reformasi)已死,右一句峇东埔国会议员“旺姐”不见人影,再宣布北马经济特区发展大计2.0,俨然“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气势,但就不知道是抱虎子而出,还是猫没抓着鱼惹来一身腥。

纳吉2009年任首相以来 首访峇东埔

这是纳吉2009年上任首相以来,第一次到这个反对党堡垒访问。说是反对党堡垒,其实也不完全正确。当年的学生领袖安华在1981年接受马哈迪邀请加入巫统,1982年参加大选,就在峇东埔打败守土的伊斯兰党(时称回教党)的扎比迪·阿里,此后在1986年、1990年和1995年大选中蝉联该议席国会议员。1999年他被判入狱后,他的妻子“旺姐”旺阿兹莎代夫出征峇东埔补选,成功守土,并在此后的2004年大选再次击退巫统挑战者。2008年安华出狱后,旺姐辞职制造补选,安华再以峇东埔国会议员身份重返国会,并在2013年大选蝉联。2015年安华再度入狱,旺姐第二次参加补选,成功守土。

纳吉02_21082017.jpg
安华与妻子(图片取自互联网)

峇东埔有部分摇摆选民 巫统能翻盘?

值得一提的是,安华在1982年、1986年、1990年和1995年的大选中,皆以超过70%的得票率当选为该区议员。旺姐在1999年大选得票率为61.8%,2004年大选跌至50.7%,险胜巫统对手;2008年大选得票率又回升至64.2%。安华在2008年补选得票率66.6%,没能回到当年的超过70%得票率,2013年大选的得票率降至59.2%;旺姐在2015年补选得票率58.0%。由此可见,尽管峇东埔是安华和公正党的堡垒,但区内有相当一部分摇摆选民或其他因素,使得巫统有翻盘的可能性。纳吉这一次现身峇东埔,让人不得不问,纳吉和巫统是不是认为有机会从旺姐手中夺下公正党腹地,甚至是一举重夺峇东埔国会选区所属的槟城州政权?毕竟巫统最希望重夺槟城或雪兰莪的州政权。

伊党要制造三角战 助国阵拉下“旺姐”? 

纳吉访问峇东埔,巫统安排了2万1000人同时席地用餐,给纳吉造势。纳吉还呼吁与会者“U转”,在来届大选支持国阵候选人。他也“撒钱”4500万令吉(约1430万新元),给该区建宗教寄宿学校。公正党原本要以时下流行的“快闪”(flash mob)“欢迎”纳吉,但还没来得及“闪”,就被警方先发制人扣留。

伊斯兰党峇东埔区部主席奥马哈山(Omar Hassan)受邀跟纳吉进餐。虽然两人同席用餐相见甚欢,但伊斯兰党峇东埔区部宣传主任又说,在来届大选,该区部将对抗国阵和希望联盟。这番谈话说明伊斯兰党来届大选要在峇东埔制造三角战,帮助国阵候选人将旺姐(假设就是她上阵继续代夫守土)拉下马。

纳吉一方面取笑旺姐不常在峇东埔现身为选民服务,所以峇东埔自1999年来没什么发展;另一方面他又揶揄“烈火莫熄”已死,因为如今安华与马哈迪,当年这个为安华被马哈迪陷害入狱而发起的政治运动,自然没有存在的必要。

马哈迪放话攻北根 纳吉还以颜色?

除了对旺姐和安华左右开弓,纳吉也嘲讽马哈迪。纳吉说他在峇东埔的活动“没椅子飞”,讽刺马哈迪日前在土著团结党主场活动上遭人丢椅子和鞋子。

纳吉04_21082017.jpg
马哈迪(左)与纳吉(图片取自互联网)

马哈迪最近曾说,若有必要,他愿意到彭亨州北根国会选区挑战纳吉。纳吉到访峇东埔,显然是先下手为强,不等马哈迪在大选挑战自己,就先到马哈迪“盟友”安华的根据地峇东埔“招摇”一番。

纳吉还公布《2016–2025年北马经济走廊发展蓝图2.0》,为北马四州玻璃市、吉打、槟城和霹雳拟定发展新方向及10未来10年的行动框架。北马经济走廊(Northern Corridor Economic Region)是前首相阿都拉在2008年大选前一个月宣布的发展大计,当时就有为大选拉票的浓浓意味。不过,阿都拉的算盘打不响,国阵在2008年大选输掉槟城和霹雳的州政权(反对党联盟后来因为州议员退党而拱手让出霹雳州政权)。10年后的今天,纳吉也选在大选前夕,宣布北马经济走廊2.0大计,显然又是为了选票。时至今日,北马经济走廊1.0的累积投资额达716亿令吉;纳吉此番宣布2.0大计,预计至2025年的累积投资额峇突破1465亿令吉。多一倍的投资额,纳吉会重蹈阿都拉的覆辙吗?还是会重夺槟城州政权?

学者:来届大选 吉打和柔佛竞争异常激烈

长期观察马来西亚政治发展的政治学者布里奇特·威尔士(Bridget Welsh)的研究发现,来届大选是竞争最激烈的大选之一,预计吉打州和柔佛州的竞争会异常激烈。换句话说,在过去大选一直是国阵囊中物的吉打和柔佛,有可能会变天。如果民意确实如此,就难怪纳吉会赶紧宣布北马经济特区走廊2.0大计。

《东方日报》的分析报道指出,纳吉此行意图明显,除了发出巫统与伊斯兰党密切合作的信号,也试图离间马哈迪与安华的关系。两人虽然表面上和解,但过去的恩恩怨怨恐怕没能完全放下。而公正党近几年内部派系斗争激烈,实权领袖兼精神领袖又在狱中,实力已大不如前。巫伊合作有可能分散公正党、乃至土团党和国家诚信党的支持票,对希望联盟不利。

纳吉此行到访峇东埔,究竟是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之心,还是近期被马哈迪攻得慌不择路,到敌人腹地抓一把鱼给自己壮胆?答案恐怕要等到大选之后才会揭晓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