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不现金 阿伯心事谁来听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很多街坊邻居的老人家,几十年前常常三餐不继,别说现金,连抹汗擦嘴巴的手巾都沒有,现在好不容易有些现金在手、在家,谁知道出门想用都不行了,你说能不急吗?!

这肯定是一场误会。

总理在国庆演讲刚刚重点提到智慧国发展,政府就宣布要在三年内终结在公共交通使用现金,这怎么让人不联想到“智慧国”就是“没现金”嘛!

很多街坊邻居的老人家,几十年前常常三餐不继,别说现金,连抹汗擦嘴巴的手巾都沒有,现在好不容易有些现金在手、在家,谁知道出门想用都不行了,你说能不急吗?!

好了,“智慧国”实实在在有些什么内容,是一番什么情景,自然有雄才伟略的大人物给我们规划,帮我们想象。

只不过阿伯我不了解的是,不用现金这件事不是在我年轻时候就开始了吗?现在很多国家也越来越少用,只不过有些更彻底,让你去旅游也可以几乎不必换钞票呢,那么只要把各方面不用钞票的技术连起来,不要每家银行一张卡、一个上网的小东东,让大家方便,我就觉得很有智慧啦。

不久前,阿伯在某时某地不小心听到,台湾某机构和中国的某大网络公司都已经分别在研究,让所有企业和商业都搬到云端上去跟大罗神仙们一块儿办公,也就是说,未来只要消费者一靠近商店或者公司,就可以获取对方发出来的讯息,知道卖些什么,有没有自己想要的东西,而要上不同银行办事,只要手机里一个应用软件,就可以“夯不啷”搞掂晒。

阿伯耳朵里听到这回事儿的当下,足足有三分钟忘了眨眼睛。

据说海峡两岸这技术都已接近成熟阶段,阿伯心想这不正是智慧国的一个情景吗?伴随那个时代而来的肯定就不必带钞票出门了,倒是现在能稍微满足阿伯虚荣心,钱包里插几张信用卡威一威的情况恐怕也要结束了,这不好!阿伯该开始想想怎么表现表现银行里有现金才行,别让老邻居们看衰。

智慧国除了便利,阿伯脑海里就是处处看见机器人,自动化设备。所以嘛,智慧国当然要便利,尤其不能让阿伯和阿嫂们嫌麻烦干脆不出门,想一想怎么让交通卡“充值”这回事直接连到银行里去,那才是上策,老人家和小孩都不必担心什么时候卡没钱了“行不得也哥哥”的糗事发生,才会心情舒坦肠胃通畅的嘛。

阿伯有个饱读诗书的邻居,过去是甘榜小孩心目中有大智慧的偶像,他常在拉羔呸的时候说句话:“水到渠成。凡事把技术、工程、条件安排好,该有的现象自然就发生了。”要是技术没做好,或者做得不顺畅,强强把政策推上线,一定要撞壁,轻则大家不方便,逼众人来适应政策,重则怨声载道,付出政治代价。

一场误会,我们堂堂半世纪执政经验的政府,里头都是阅历丰富、知识顶天的大老爷,怎么会把“没现金”这种雕虫小技当做智慧国的核心?阿伯我是不相信这种笑话的。他们一定会想到怎么让小市民安安心心出门,快快乐乐回家。

老实说,阿伯一点不关心路上机器人是真是假,甚至担心他抢了我儿子饭碗,只要出门别太伤脑筋,带一肚子气回来,不憋出痔疮,我就觉得有智慧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