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智慧的智慧国

更新:
2018年08月10日 16:40

落实“智慧国”的目标,不能使用这种一刀切的减法,而应该是采取加法。

为了配合新加坡发展为“智慧国”,实现无现金社会的目标,陆路交通管理局和通联公司联合发文告宣布,将在下来几年里,逐步取消公共交通的现金付费选择,争取在2020年前全面打造无现金的公交系统。

制定政策的人家里难道没有年长亲人

周围朋友和我一样,第一个反应是:制定政策的人,家里难道没有年长亲人吗?他们是用公交通勤,还是开车族?

陆交局科技与行业发展署总署长蓝维善说:“公交每天有超过700万个票务交易,一个完全无现金的公交系统,在新加坡力求成为无现金社会和智慧国是重要的一步。”

为了大众牺牲掉小众利益

而新闻报道也说:“每天有少过3%的公交搭乘趟次使用现金或单程车资卡付费,他们大多是外国游客。” 700万的3%是每天有21万笔现金票务交易,这不是个小数目。就算大多数是外国游客,那些因为偶尔才出行,所以不用储值卡,而且又没有信用卡而只能选择用现金购买单程票的老人家和一般新加坡人呢?

落实“智慧国”的目标应该采取加法

“智慧国”虽然是个伟大的目标,可是它究竟也只是个手段,是服务国人的手段,国人的生活便利才应该是目标。

没错,在日常生活里使用更多的智能科技,的确会提高便利,可是也不能不考虑代价,特别是那些跟不上科技发展的国人。

落实“智慧国”的目标,不能使用这种一刀切的减法,而应该是采取加法,增加人们使用智能科技的机会,但保留既有的做法。否则,它只会增加所谓的“科技鸿沟”,让社会上的部分人群的生活更不便利,而这部分人通常都属于底层民众和年长民众。

这样的结果,一点也不“智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