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机被校长没收,你会告上法庭吗?

更新:
2017年08月08日 23:32

还是要感谢这位家长,给全国学生做了最佳宣传。

孩子因为在课上时使用手机而被校方没收,这听来没什么不妥。但家长竟然怒告校长以索回手机,这真是有点不可思议。

还有还有,这孩子的爹是一名律师,竟然还亲自上阵打官司。难不成,他真觉得法官吃饱太闲空?

孩子是一名英华学校(巴克路)的中二男生,他的父亲在十天内上演了“追讨三部曲”,先是事发当晚电邮校方要求归还手机未得到回应,再是以自己律师事务所的名义发出追讨信(letter of demand),最后向法庭申请禁制令,要求法庭下令归还手机。

结果呢?原告的临时禁制令申请遭驳回,另外还要承担校长的律师费。

新闻出街之后,随即引来网民一边倒力挺学校,声讨家长。

所谓“国有国法,校有校规”,作为律师的父亲,本应更理解遵守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却站在违规孩子的一边,质疑校方决定,认为“三个月的扣押期与违规行为不成比例”。
 
据了解,本地学校对于没收手机时长的规定各有不同,短则一两个星期,长则三个月或以上。英华学校(巴克路)在开学之初就已通过信件方式明确告知全校师生和家长有关手机使用的规定。家长若对处罚形式有异议,大可在收到通知时就提出与校方商议。
 
有网民更揶揄,一部iPhone7手机价值1000元,和动辄几千上万的诉讼费用相比,“更不成比例”。

若孩子上课偷用手机被发现,校长根据校方规定将手机没收三个月。作为家长的你,会有什么反应?
 
周遭绝大部分家长朋友的反应是:能让孩子远离手机专心功课,还不用自己动手“唱白脸”,应该感谢学校啊!

更何况,男生手机被扣留后,校方还归还手机内的SIM卡,并发出收据指明归还日期。校长遵循学校规定执行惩罚,也是一次“违反规定就要承担相应责任”的机会教育,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引以为戒。
 
家长将校长告上法庭,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归还手机吗?倘若真的归还了,会给孩子和全校同学什么信息?上课违规使用手机却不用受到惩处,那么校方的规定从此以往便形同虚设。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机构,没有校规和纪律,如何运作?师长在学生面前失去了权威,如何能让正处叛逆期的学生们信服?家长为手机诉之法庭的举动,给孩子树立了什么榜样?言传不如身教,希望孩子不会因此被模糊了是非对错的判断标准。
 
不过,还是要感谢这位家长,给全国学生做了最佳宣传:上课不要玩手机,被抓到没收了,连法庭都不站在你这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