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令牵一发动全球 保险套缺货和马国有什么关系?

更新:
2020年04月08日 23:45
行管令牵一发动全球 保险套缺货和马国有什么关系?
全球保险套供应短缺和马国的防疫措施息息相关。(李国豪制图)

全球过半人口都待在家

冠病疫情在二月开始升级时,世界各地相继发生了生活必需品抢购潮。抢购粮食、抢购口罩、抢购卫生纸、甚至还抢购保险套……

2月7日,我国卫生部宣布将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提升至橙色级别之后,前一天才笑完香港莫名抢保险套抢到缺货的新加坡也发生了保险套被一扫而空的情形

20200408 condom.jpg
保险套在本地第一波“超市之乱”中成为抢手货之一。(蚁粉提供)

事后孔明回看当时的情况,搜刮保险套的疯狂行径看起来似乎又有一点理性可言。

因为全球的保险套供应真的开始出现短缺了!

马国的全球保险套第一大厂产量大减

这一切都要从冠病疫情导致全球各行各业生产线停摆,物流供应不再通畅说起。

而说到保险套,就不得不提作为全球最大保险套生产国的邻国——马来西亚。

该国的康乐(Karex)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套制造商,贡献了全球保险套供应的20%。换句话说,全世界每五个保险套,就有一个产自康乐。

为了应对疫情,马国在3月18日开始实施全国范围的行动管制令,直接导致康乐的产量大减。

《法新社》报道,康乐在今年3月中至4月中所能生产的保险套数量,将比平常少2亿个。

康乐首席执行员吴铭杰警告,全球势将面临保险套的短缺危机。

“这是充满挑战性的,不过我们正在竭尽所能。保险套是必要的医疗供应,这个议题不容轻忽。”

20200408 karex 2.jpg
康乐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套制造商。(法新社)

人力限制和物流问题导致保险套短缺

虽然马国政府在行管令下,给予关键产业如康乐这类公司特别豁免,允许他们继续营运,但康乐一直等到3月27日才获准复工。马国行管令从3月18日开始,也就是说康乐足足等待了超过一周才得以恢复运作。

据《路透社》报道,康乐停工导致全球范围出现了一亿个保险套缺口。

同时,基于防疫考量,马国当局也只允许恢复运作的关键产业在行管令期间以50%的人力运作,进一步压缩工厂的生产能量。

另一方面,各国为抑制疫情而不得不采取不同程度的边境收紧乃至封锁措施,这也造成保险套在市面上的物流受到诸多障碍。

作为全球最大保险套生产商的康乐,主要为全球第一大保险套品牌杜蕾斯(Durex)和澳洲品牌安思尔(Ansell)代工。

康乐也为英国的公共医疗体系,国民保健服务(NHS)以及联合国人口基金(United Nations Population Fund)生产保险套。与此同时,康乐亦拥有自家品牌“康乐”(Carex)以及早前收购,在美国位居第四的保险套品牌“One”。

根据统计,康乐一年产出的保险套数量超过50亿个。

20200408 mco.jpg
马国行管令导致康乐的产能大幅降低。(星报)

待在家的人变多但保险套短缺

保险套短缺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尤其显著。

《法新社》报道,联合国人口基金指出,目前当局只获得相当于日常五成至六成的保险套供应。

“边境管制和其他限制措施影响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交通运输和生产。”

联合国人口基金警告,保险套或其他避孕工具的短缺将导致非计划怀孕,使未成年少女、妇女、她们的伴侣和家人面临健康和社会方面的潜在问题。非法堕胎、性病和爱滋病毒(HIV)的传播风险也将提高。

雪上加霜的是,保险套制造商因疫情被迫停产或减产的同时,全球有超过一半人口因相关防疫措施而被困于家中,行动遭到限制。

印度媒体日前就曾报道,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宣布封城的一星期后,该国的保险套销量足足上升了25至35%。

20200408 condom (2).jpg
保险套在家庭计划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海峡时报)

中、泰厂商尝试补上缺额

来自中国和泰国的相关企业在这段非常时期,有可能成为保险套市场的救命稻草。

年产10亿个保险的中国企业,恒保防护(HBM Protections)在中国逐日解封后指出,其产能已经恢复正常,该公司也有意在今年年底前将生产线拓展三倍。

上海名邦橡胶制品有限公司(Shanghai Mingbang Rubber Products)则表示,该公司准备将产出保险套的出口比率,从现有的10%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在康乐停工期间,承接全球订单的泰国立邦橡胶工业公司(Thai Nippon Rubber Industry Pcl)也加足马力,今年将生产多达19亿只避孕套,比其平均年产量增长27%。

但泰国立邦橡胶工业公司也警告,该公司的产能已经达到极限。

艰难时刻后会有婴儿潮吗?

由于冠病疫情致使各国纷纷采取限制民众行动的措施,外界不断预言这将导致婴儿潮在九个月后开始涌现。

20200408 baby.jpg
人们被限制在家会不会带来下一波婴儿潮?(马来邮报)

马来西亚国家人口及家庭发展局(LPPKN)日前就指出,由于行动管制令将延长至4月14日,预料该国于明年1月出生的婴儿人数或会大幅增加。

然而,当局提醒在这段非常时期,已婚夫妇更应该明智规划生育事宜,包括使用保险套等避孕工具。

一些专家也认为经济的不确定性,将大幅降低人们生育下一代的欲望。

根据美国CNN的报道,有人口学专家表示即使许多夫妇因为疫情的关系无处可去,也不意味着婴儿潮会涌现,因为冠病疫情预计将对经济产生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的冲击。

美国家庭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艰难时刻下,有可能会展延甚至打消生小孩的念头。

如此情境下,保险套无疑是贯彻人们决定、实行家庭计划的重要工具,婴儿潮会否在九个月后出现,恐怕和保险套供应能否恢复正常息息相关。

新加坡常年被受生育率下降所困扰,连女部长还要时不时出来传授生子妙招,这次的“软封城”加上“保险套缺货”,或许会促成我国走出生育率困境也说不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