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心缝制的温馨牌口罩 暖心之余是否已打动你的选票?

更新:
2020年04月09日 00:06
爱心口罩
“爱心口罩”(Masks Sewn with Love)计划目标是缝制五万个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包括儿童尺码的口罩,赠予亲友或是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孙雪玲面簿)

女性独有的温柔

现在新加坡最流行什么?当然是口罩

政府上星期天(4月5日)上午10点开始分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给国人,每个人都能领到一个。红蚂蚁领了一个回家后,小伙伴发来其他住宅区的人领到的口罩照片,一看,心里有点不平衡了。

为什么有人可以拿到三层加厚型口罩?(感觉好像可以起到更大的保护作用)

20200408-3 ply mask.jpg
红蚂蚁只领到左边那种一层布料的口罩,在现场并没看到右边这种有三层布料的口罩。(面簿)

还有网民留言说他在女皇镇民众联络所领到比较不单调的花纹口罩。

20200408-queenstown CC.jpg

蚁粉是不是也跟红蚂蚁一样,有点小小羡慕然后在心中小小叹道:为什么别人领到我没有嘞?

红蚂蚁的家人今天去领口罩时,志愿者带点歉意地说,只剩粉红色的你们介意吗?家人一听赶紧礼貌回拒说改天再来,队伍里的另一名外国人看到粉红色时有点惊讶,但还是坦然收下。

不过想想,新加坡有570万人口,如果每名国人都要分派一个口罩,就需要集结几百万个口罩,自然不可能所有口罩都长得一样。有不同颜色可选,还有两种型号可选(小号的给小孩),已经不能再嫌弃了。

这些口罩应该还远远不够,本地还有120万名外籍客工、还有其他弱势群体都需要用到口罩。不知道这些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够不够分派给他们,小朋友们有没有适用的尺码?

我们能想到的,人民协会妇女执委理事会(Women's Integration Network Council)也想到了,并与妇女基层顾问付诸于行动。

为响应政府号召“阻断措施实施期间在家中进行有意义的活动”,上述两个组织联合推出“爱心口罩”(Masks Sewn with Love)计划,目标是缝制五万个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包括儿童尺码的口罩,赠予亲友或是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今天一整天,红蚂蚁频频在面簿和Instagram上看到不同的女议员分享这个计划,吁请民众积极参与。

红蚂蚁最先看到的是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在面簿上贴出她与志愿者到中峇鲁巴刹买布料准备缝制口罩的照片。

昨天在国会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说,接下来一个月,政府将通过包括本月登场的“全民居家防疫大挑战”,帮助大家有意义和正面地渡过这段时间,促进大家学习,也推动互助精神。负责领导这项运动的就是英兰妮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

王瑞杰当时说,这次疫情是这一代人遭遇的最严峻考验,错综复杂,也难以预测。

“但无论如何雨过总会天晴,即使不是下周、下个月,一两年后疫情也会结束。我们现在要问的是:等那天到来,这会是个什么样的世界?新加坡人能做好准备向前进吗?”

和英兰妮今早10点同一时间在面簿同步宣传“爱心口罩”计划的,还有榜鹅区议员兼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义顺集选区议员“花姐”李美花、人力部长杨莉明、以及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等等。一看,就是相约好一起发贴文的。

在疫情期间尤其高调的总理夫人何晶,两小时后也在自己面簿上转发了英兰妮的贴文,并爆料说,这个计划是孙雪玲在很早的时候提议的,

“须归功于孙雪玲!”(Kudos to Sun Xueling)

其实孙雪玲早在一星期前(3月30日)就在面簿上发出许多制作爱心口罩的照片。参与的志愿者除了区内的女居民,还有许多男居民前去帮忙,缝制出来的口罩都很好看。

沈颖不只在面簿上宣传,也在自己的Instagram上分享母亲所缝制的“爱心口罩”,并透露说自己也深受启发,打算回家后让尘封的缝纫机重见天日。

20200408-sim ann.png
(沈颖Instagram)

本地的“口罩政治”已经打出两条轴线,主线大家都很清楚也“领到了”,不言而喻地传达出:我罩着你。复线则是包裹着女性独有温柔的温馨牌爱心口罩,一出手就击中你我心中最柔软的那处。

今天《联合晚报》第四版用醒目的标题写道:观察家:国会选举法案提呈后 6月最可能大选

国会的89个议席当中,有20个议席是女性,虽不至于“撑起半边天”却也极具影响力。

接下来两个月,这种温馨牌政治应该还会很常见,甚至成为常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