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团结韧性到同舟共济 政府再动用储备金助国人度难关

更新:
2020年04月07日 14:07
王瑞杰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天(4月6日)在国会宣布推出名为“同舟共济”,总额51亿新元的第三轮预算案。(视频截图)

风雨同舟,自私的人靠边站

Unity、Resilience、Solidarity。

翻译成中文就是:团结、韧性、同舟共济。

这是我国两个月内推出的三大预算案的主题,也是新加坡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的八字箴言。

上个月26日,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国会宣布了总值480亿新元的追加预算案(又称“韧性预算案”)时说,他取得了哈莉玛总统原则上的支持,向国家储备金借出170亿新元救急。

相隔10天,王瑞杰今天(4月6日)又再次向国家储备金借出40亿新元,推出名为“同舟共济”,总额51亿新元的第三轮预算案。

其中40亿新元将为企业和员工“保工作、保生计”,剩余的11亿新元则直接以“同舟共济现金补贴”的形式,发放给所有21岁以上的国人。

20200406-parliament.jpg
今天出席国会的议员之间的距离已经从一个座位增至两个座位。(视频截图)

王瑞杰总结说,政府至今已前前后后为三大预算案拨出599亿新元(相等于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今年的财政赤字估计将进一步提升至443亿新元(约8.9%GDP)。

这个被王瑞杰形容为“非常时期推出的前所未有预算案”在红蚂蚁看来,其实也是“钱”所未有预算案,没钱根本不可能有。所幸新加坡的储备金口袋够深,才能替新加坡人阻挡缓冲冠病19所带来的一波又一波经济冲击。

红蚂蚁将今天的“同舟共济预算案”的内容浓缩成一张一览表,助蚁粉们消化内容。最让国人兴奋的,不外就是每名满21岁的成年人都能收到600元现金补贴这个丰厚的救济“红包”。

20200406-solidarity budget (revised).png
(黎晓昕制图)

许多国人在感谢政府的拔刀相助之余,也开始正视“坐吃山空”这个问题,认为还有不少国人似乎还未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习惯将政府的援助视为理所当然,总以为在最危急的时刻,政府就会拿钱出来帮国人度过难关。

这个前提必须是国人都积极配合,否则再大的家业也会被不负责任的行为“败”光,这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20200406-burn cash.png

singaporean fortunate.png

现在的关键就在于:别高兴得太早,先咬紧牙关挺过去,等到全球疫情真的受控后,再出去狂欢庆祝也不晚,别老想着明天(4月7日)开始实施代号为“断路器”(circuit breaker)的禁闭令,今晚赶紧出去最后party聚一聚,否则政府再多的钱也是统统砸入无底洞。

王瑞杰在演讲时也用中文说了一小段,值得我们细细咀嚼。

20200406-HSK02.jpg
王瑞杰。(视频截图)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保障国人的安全,金钱没了,日后还可以再赚。但如果失去了健康或生命,就只能留下遗憾。 因此,为了大家的安全和健康,国人一定要遵守防疫措施……这是政府在短短两个月内公布的第三个预算案,是空前的。主要目的是,保住我们的企业,帮助它们保住员工的工作,让大家能够挺过这个非常时期,坚持下去。 ”

“这一个月对许多企业来说,十分艰难。我希望这些新的措施能帮助我们的企业撑过这个时期。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也必须继续关怀彼此,尤其是关心身边的年长者和弱势群体。我们也要注意健康、个人卫生,养成好习惯。只要国人上下一心,保持健康,再由政府通过预算案帮助大家保工作、保企业、保未来,新加坡最终能走出困境,战胜疫情,越战越勇。”

本次的财政预算命名为“同舟共济”,关键在于“共济”二字。

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彼此配合,遇到再大的风雨,船身受损了,马上有人修补,有人落水了,马上有人将他救上来,这样就有可能“一个也不少”地度过风雨。反之就很难毫发无损地乘风破浪。

看过三个版本的预算案,红蚂蚁对本次的预算案有种莫名的感动,因为王瑞杰在致辞时,反复强调:照顾好员工、照顾好员工、照顾好员工,并声称政府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付那些无理要求员工拿无薪假期或者趁机裁掉员工来节省公司成本的企业。

此外,人力部也立法要求那些收到房地产税回扣的业主一定要将这笔省下来的钱转移给他们的租户,因为这可以至少抵消掉一个多月的租金,让小商户得以喘口气。本来是道义上就应该当仁不让的做法,非得要立法来进行,可见困难当前,还是有不少业主是自私的。

比较让人心头一沉的是贸工部长陈振声下午在国会上答复议员询问新加坡的库存量时所说的话。他指出,冠病19已经“严重减少了全球的生产能力、干扰了全球供应链”,因为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处于“锁国”状态、停工停产。航空业也受到了限制,货运航班的频率减少、海运也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虽然我国的库存目前依然充足,但也经不起国人疯狂抢购的行为。库存的多寡,取决于几个关键条件:

  • 国人的消费量;
  • 供应链的可靠性;
  • 补货速度和频率;
  • 食品的食用期限;
  • 仓库的费用;
  • 可能受到外界干扰的时长;
  • 本地的产能。

简单来说就是,眼前这条“苦路”还很长,苦日子还没到尽头,大家务必记得大家都在同一艘船上,同舟共济才是生存之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