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防疫大战中,未来总理幕后做了什么?

更新:
2020年03月30日 18:57
此刻防疫大战中,未来总理幕后做了什么?
许多民众好奇王瑞杰(中)为何不亲自担任抗疫总指挥。(海峡时报)

是顾问也是主帅

在新加坡的抗疫大战中,颜金勇和黄循财是负责统筹的两位部长。

一些民众有点纳闷,总指挥一职为什么不是由王瑞杰副总理挑起。

照理说,眼前的是国家危机,由未来总舵主统率各部,号召全民一起抗疫,既能拉近官民距离,又能展现领袖才能,岂不是一大良机?

对此,民间一些政论家的看法是,王副总理也是财长,负责拟定几百亿元的救市纾困保工作的财政大计,责任重大,不能分神。

或许,王副总理也察觉到坊间的想法。他今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CNBC的访问时,顺着访员的一些提问,主动地透露他在幕后做了些什么,想了些什么,还参加了什么会议。

20200330 heng swee keat on cnbc.jpg
王瑞杰接受美国CNBC专访。(CNBC)

红蚂蚁梳理了访谈录,节录了他部分的谈话,看是否能够满足人们的好奇心:

新加坡会加紧防控措施吗?

你说得对。我们采取的是步步为营、审慎的防疫策略。我是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顾问。我出席了很多相关的会议,跟很多专家讨论了疫情的演变。在全面封锁和毫不防控这两个极端之间,我们很小心的选择了一个适中的策略。随着疫情风险增大,我们在过去几周加紧防控措施。其实,过去几天,随着全球疫情不断恶化,我们防控措施越来越严格了。我们是否会加紧管制,这要看情形而定。

会推出另一财政配套吗?

我们刚提出的追加配套,加上原有的财政措施,总值550亿新元,等于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11%。总归一句,我们的目标是加强经济的韧性,确保我们能够应付持久的、很不稳定的局势。首要目标是保住工作,帮助我们的工友,帮他们维持生计,并且支持营运稳当的企业。与此同时,确保我们在疫情后变得更稳固。疫情会怎么演变,我们不知道。不过我说过,有必要的话,我们将推出更多纾困措施。

2020330 Slide1.jpeg
王瑞杰日前在国会公布追加预算案内容。(陈姿潓制图)

学校是否会关闭?

还没想到这么做。但是已经为这个可能做好准备,让家长,学生和教师有个准备,有所习惯。我们会为了保护生命而关闭学校,并且尽量减少宝贵时间的浪费。几年前,我掌管教育部的时候,我们在学习设备方面做了很多投资,构建了很好的网上学习系统,加上新科技的运用,我们能够通过网络提供局部的教学活动。我们有些选项,在必要的时候,可以开始在网上进行部分的教学,以便在情势恶化时,能够比较顺利的转移到网上。

20200330 school.jpg
政府目前不打算关闭学校,但仍为一切状况做足准备。(法新社)

如何稳定和提振经济

我是新加坡未来经济理事会的主席。理事会成员包括部长和企业领袖。理事会还在运作,还在探讨对策。我们认识到一点:无论如何尽力稳定经济,我们还是会受到冲击。我们必须看得更长远,探讨如何使我们在疫情过后变得更好更扎实

如何加强国家之间稳定经济的合作?

上个星期,我和20国集团的财政部长以及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我们同意举行更多这样的会议。我也参加了亚洲发展银行的视频会议,探讨亚行能够做些什么。在亚细安成员国之间,我们也会开会讨论。

最好的保障是建立一个全球安全网,我很高兴国际货币组织和世界银行将携手合作。

国际货币组织表示会推出一个万亿美元的援助配套。世界银行也即将跟我们开会讨论。我们正在寻求合作,包括亚细安,既有双边的合作方案,也有整个区域的合作机制。

20200330 virtual meeting.jpg
王瑞杰与20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讨论加强经济合作。(王瑞杰面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