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外交人缘”有多好 看看我国如何撤离困在他国的国人就知道

更新:
2020年03月31日 15:08
守望相助
(取自面簿)

守望相助

随着世界各国陆续封国封城限制人流,考虑到2019冠状病毒疾病(冠病19)疫情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卫生部长颜金勇上周三在国会上透露,下来几周,世界各地的20万名新加坡人,一部分人会陆续回国。

然而,随着各国的交通以及航班停止运作,不是每个人都能成功搭上最后一班离境航班,赶在封城前离开。那他们要如何撤离、安全回返新加坡呢?

这可要感谢我国的外交官员的不懈努力,以及新加坡这些年来建立起来的坚固外交网络。当新加坡遇到困难时,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愿意伸出援手。

怎么说呢?

看看以下的新加坡人如何从各国撤离就有答案了。

斯洛文尼亚(Slovenia)

这个位于东欧的国家——斯洛文尼亚,为了进一步抑制冠病19疫情的扩散,在本月17日停飞所有的航班。所有人一律进不了,也不出不去。

好巧不巧,一名新加坡男学生Nazrul Syahmi就这样滞留在当地。

守望相助
Nazrul Syahmi。(安宁阿敏面簿)

Nazrul Syahmi在上月26日到东欧四国展开背包之旅,原定3月17日回新加坡。那时新加坡还未劝请国人延迟到任何国家的非必要行程。

我国也同样在本月17日扩大边境管控措施,劝请国人延迟所有出国的非必要行程。政府隔了一天,又在本月18日宣布进一步提高旅游警示,建议所有国人无论行程重要与否都暂时不要出国。
 

Nazrul Syahmi是在2月26日飞抵波兰的城市弗罗茨瓦夫(Wroclaw)背包。接着去了克拉科夫(Krakow)、斯洛伐克的兹迪亚尔(Zdiar)、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和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Ljubljana)。

他这次旅行的亮点是参观波兰的奥斯威辛(Auschwitz),到斯洛伐克滑雪和徒步旅行,以及到匈牙利进行洞穴探险。

没想到这个原定21天的“美梦成真”背包旅行,最终演变成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滞留异国他乡12天的“噩梦历险记”。

就在他原定回国的两天前,那时他人在斯洛文尼亚,当地政府在3月15日宣布停止所有公共交通,隔天又宣布从3月17日起停飞所有航班。

Nazrul听到消息后立即打包行李赶往机场,然而当地的德士都拒绝载送他到城外的机场,他也联络不上航空公司。

3月17日,经过他一番劝说,终于有汽车公司愿意送他到机场,不过当他抵达机场时,机场已经关闭了,只剩下一趟俄罗斯航班正在撤离侨民。他也无法联系到他所要乘搭的航空公司。无计可施下,他只好回到了卢布尔雅那,延长了酒店的住宿时间。

Nazru隔天立即与新加坡外交部联络,当局建议他坐德士到克罗地亚(Croatia)首都萨格勒布(Zagreb)搭飞机回国。然而他从3月19日到22日试图找德士载送他前往萨格勒布都不成功,因为边境已实施限制,所有人都拒绝载他。

Nazrul的父亲在22日联系上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他曾提出愿意帮助被困海外的新加坡人,隔天Nazrul的父亲也到接见选民活动上找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帮忙。

我国驻英国最高专员符祺霞联系上斯洛文尼亚的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理事会代理总干事Anita Pipan女士为Nazrul寻找撤离该国的办法。

在这个过程中,她们发现,前往克罗地亚并不是最佳的办法,毕竟当地已经关闭了边境,再加上刚刚发生了地震,增加了病毒感染的风险,情况不是太理想。更何况进入克罗地亚后,还必须先隔离14天,所有费用必须自费。

符祺霞于是联络了英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看看他们是否有预备撤离侨民的航班,可否让Nazrul坐上“顺风机”。

经过了好几天的协调,英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最终为Nazrul制定了一个“逃离”计划,也就是由英国外交人员凌晨2点30分,驾驶外交车,从斯洛文尼亚出发,经过奥地利边境,送他到位于奥地利首都的维也纳机场。

接着,我国驻奥地利的官员就在维也纳机场等待Nazrul,为他出示证件,让他成功搭上飞往英国伦敦,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转机的班机。抵达英国后再飞回新加坡。

经过一番冒险,Nazrul最终在3月28日抵达我国,目前在履行居家通告中。

郑恩里在贴文中写道:

“Nazrul的撤离就像是一场电影,英国外交人员乘坐外交车辆从奥地利越境前往营拯救我们的新加坡儿子。”  

他说,

这也是新加坡绝对不会抛下任何一名新加坡人的一个经典例子。

安宁·阿敏也说,

外交部官员非常努力,考虑了各种选择,运用了多个外交联系管道,最终制定出最佳路线,才让Nazrul踏上了马拉松似的撤离行动,两天跨五国回返新加坡。

秘鲁

14名新加坡人及其家属,则是在台湾的帮助下乘搭飞机从秘鲁撤离。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午在面簿贴文说:“非常感谢外交部领事馆同事和新加坡驻秘鲁利马荣誉总领事梅尔肖(Winston Merchor)日以继夜地努力,协助这14名新加坡人及他们的家人离开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秘鲁。”

秘鲁是在本月15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所有边境至本月底以遏制冠病。秘鲁后来又宣布,将延长紧急状态至4月12日。

维文说:“我们也非常感谢台湾朋友的帮助,让新加坡人登上他们的飞机。”

根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从秘鲁除了撤离149名台湾人外,也“顺带”载送84名外籍旅客一起撤离。这些外籍旅客当中除了14名新加坡人之外,也包括29名日本人,7名马来西亚人和34名美国旅客。

维文并未透露这批国人会几时抵达我国。他们返新后必须遵守14天居家通知。

维文在面簿文末也向我国公务员以及新加坡在世界各地的朋友致敬,感谢他们在这个艰难时刻努力不懈地帮助海外新加坡人。

守望相助
(取自面簿)

伊朗

八名滞留在伊朗的新加坡人本月22日在马来西亚的帮助下,乘坐该国的包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Tehran)撤离。

外交部指出,他们乘搭的是马国政府为接回在伊国国民安排的包机。这八名新加坡人将按马国卫生机构的要求,在吉隆坡隔离14天后,才回返新加坡。

我国政府感谢马国政府和马来西亚驻德黑兰大使馆接受我国请求,协助将我国国民撤离伊朗。

维文医生当时也在面簿贴文说,期待这批国人返回国门。“在这样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国际和双边合作更显重要。对于邻国的帮忙,我们非常感激。”

在面对冠病19这个隐形敌人时,看来新加坡的“外交人缘”、“交际能力”以及“调配能力”,真的值得点赞!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