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美国确诊数跃居世界第一 英国首相、卫生部长先后染冠病

更新:
2020年03月28日 00:12
【Covid-19】美国确诊数跃居世界第一 英国首相、卫生部长先后染冠病
英相约翰逊(左)和汉考克(右)证实染上冠病。(法新社)

天有不测之风云

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持续在中国以外地区恶化。

美国今日(27日)一举超越中国和意大利,跃居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

欧洲的情况持续令人担忧,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冠病死亡病例数分居世界前二。

截至27日晚上10点,确诊数8万零589宗的意大利至今已有超过8000人因冠病病故,死亡人数是全球最高。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6万4000多起,4858人病逝。

稍微值得庆幸的是,意大利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四天下降,显示该国的封城行动已经发挥效用。

该国的每日冠病致死增长率,已经从高峰期的57%下降至10%,每日感染率增长也降至历来最低的7.5%。

另外两个欧洲大国德国和法国分别累计确诊病例4万7000多起和2万9000多起,但德国病逝人数285人,相较法国则是1696人。

已退出欧盟的英国累计1万1658起确诊病例,死亡人数达578人。

原本对防疫采取宽松态度的英国,由于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伦斯(Patrick Vallance)一开始提出的“集体免疫”防疫政策而被贴上“佛系抗疫”的标签。

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已U转调整英国的防疫策略,宣布全国实施禁足令,即接下来三周非必要不得出门,禁止3人以上集会,并祭出开发措施,但似乎为时已晚。

约翰逊和卫生部长汉考克今日先后证实确诊冠病19。此外,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日前也被证实感染冠病。

三人目前都在隔离中,且都属于轻症患者。

worldtable - Top 50 updated.jpg
(叶安琪制图)

印尼、菲律宾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

在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的2161起累计确诊病例是本区域最高。已实施行动管制令超过一周的马国今日新增130起确诊病例,累计死亡病例为26起。

马国国家王宫前天(25日)证实有7名职员感染冠病。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和元首后阿兹莎的检测结果显示阴性,但他们已从前天开始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

另一方面,印尼和菲律宾今日不约而同创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

其中,印尼新增153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数破千,达1046起。该国目前已有87人不幸感染冠病逝世,是东南亚国家中累计死亡病例数最高的国家。

印尼当局目前仍以担忧经济受到冲击为由,拒绝采取封城等激烈防疫手段。但随着斋戒月和返乡潮将至,大批人潮流动会否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引发外界担忧。

菲律宾新增96起确诊病例,同样是疫情爆发以来的单日新高,该国累计确诊病例达803起。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Delfin Lorenzana)也证实总参谋长费勒蒙·桑托斯(Felimon Santos Jr)确诊染上冠病,洛伦扎纳目前也在隔离中。

在其他亚洲国家,韩国疫情持续受到控制,新增91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数9332起,死亡病例累计139起。

日本:东京奥运延期一年

日本累计确诊病例1387起,47人因冠病不幸死亡。

东京是近日疫情扩散最严重的地区,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为此呼吁民众避免出门。由于正值樱花盛开季节,小池百合子呼吁民众明年再好好欣赏。

“樱花明年一定也会盛开。”

日本各地已纷纷取消樱花祭,但上周五(20日)开始一连三日的连假仍有不少赏樱客涌入赏樱。

20200327 blossom cherry.JPG
当地樱花园依旧人潮涌动。(路透社)

此外,原订今年夏天在东京举办的奥运已确定延期一年。

另一方面,土耳其昨日(26日)扩大检测7286名疑似病例,导致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暴增1196起,累计确诊病例达3629起。死亡病例新增16起,累计死亡病例75起。单日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皆创下确诊首例以来的新高。

要救命也要救经济

冠病疫情不仅对人命带来威胁,同时也对全球各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包括新加坡、美国和马来西亚等国家,纷纷推出经济刺激配套,以因应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新加坡政府昨日(27日)推出了名为“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的追加预算配套。

该追加预算案总值480亿新元,其中170亿元来自国家储备金,包括所有21岁以上国人,以及受疫情打击的本地企业皆得到不同程度的补助。

马来西亚也在今日推出总值2500亿令吉(约826亿新元)的振兴经济配套,配套包括对中低收入国民发出现金补助。

确诊病例数今日冲到世界第一的美国也推出史上规模最大,达2兆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法案日前曾在参议院闯关失败,随着共和、民主两党协商达成共识,法案昨日(27日)在参议院以96票赞成,0票反对获得通过。

法案将在今日送交众议院表决,如果顺利通过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执行。

据报道,这项经济刺激方案也包含了向年收入低于7万5000美元的美国人发出1200美元的一次性直接补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