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妇俩“囤积”鸡蛋运货途中摔一地被轰“活该” 原来背后故事如此感人

更新:
2020年03月23日 19:47
眼看未为真,耳听三分假
(互联网)

眼看未为真,耳听三分假

在过去的周六(21日),网上疯传着两张照片。

一张照片显示,一对穿着简朴的中年男女撑着伞,推着大约25盘750个鸡蛋,在交通灯前等过马路。

眼看未为真,耳听三分假
(互联网)

另一张照片则显示,几乎一半的鸡蛋跌落在地上,两人连忙弯腰捡蛋。

眼看未为真,耳听三分假
(互联网)

马来西亚上星期因冠病疫情恶化,为了控制疫情,18日开始全面实施人员流动管制措施。不少国人担心马国锁国导致食物链中断,16日晚上本地再现超市抢购热潮。

由于本地的新鲜鸡蛋供应多达七成都来自马国,不少人担心供应量会受影响,于是鸡蛋也成了抢购的清单之一,迫使职总超市再次实施限购,每人每天只允许购买30个鸡蛋。

在恐慌与焦虑双面夹攻下,很多网民就像没有判断能力的小孩子一样“看图说文”,单看照片就下定论,认定肯定是这对男女“怕输”、“怕死”,为担心鸡蛋货源短缺,所以囤积大量鸡蛋。

有网民甚至尖酸刻薄斥责,还笑他们囤积如此多,活该鸡蛋掉在地上。

殊不知,这对男女“囤积”鸡蛋背后的原因竟是如此感人。

照片流传不久后,当晚陆续有自称认识这对男女的网民,出面为他们“平反”。

这名姓郑的女网民就贴文写道,这些照片被一个页面分享了很多次。

照片里的人是我朋友的父母。希望通过分享,大家就不会误解这诚实勤劳的人。

这名姓郑的女网民就贴文写道,照片中人是她朋友的父母。

“他们找了很久都买不到鸡蛋,被鸡蛋囤积者买光了,他们最后找到了一个供应商,终于赶在学校开学前解决了这个问题。”

但因为有人分享了这些照片却没有去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他们被贴上了“囤积者”的标签,而事实是,他们需要这些鸡蛋为学校里的孩子们做美味健康的饭菜。

这位女网名也贴上了“不要假设”、“分享正面故事”的标签,鼓励网民别再断章取义,在这个非常时期,应该分享更多美好的事物。

全国中小学以及初级学院并没有受疫情的影响,都如期在今天(23日)开学。

看到这里,点过“愤怒”,转发过这个贴文的网民和网络媒体,如今心里是否有点愧疚?是否有自我反省?下次转发贴文时会三思而后行吗?

眼看未为真,耳听三分假
(陈振声面簿)

夫妻女儿的男朋友倪志伟也贴文为他们澄清,不过该贴文已被删除。

他说,这对夫妇在一所小学当小贩,在新加坡鸡蛋短缺的情况下找到了一个卖鸡蛋的供应商。两人要把鸡蛋送回小学时,不慎车轮陷入地面的坑洞,导致鸡蛋掉落。

他也抨击那些迅速对事件下定论以及炒作事件的网民是“键盘侠”。

他写道:

“(拍下这一幕的网民)看见不幸的事情发生却不上前帮忙,真是恶心,事后在网上散布不实信息则更加可耻。”

这的确是一个当今社会的网络问题,一些网络媒体没有经过慎重查证就转发在页面上,发现错怪好人后就立即修改内容或直接删掉毁灭证据,而一些所谓的“公民记者”,一些自我感觉良好,认为自己道德高人一等的人,通常会先入为主作出批判,甚至上载照片、转发贴文进一步“抨击鞭笞”当事人。

《新明日报》记者联系上这名男子,他证实已对此事报警,还向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办公室通报了事件。他也感谢那些向面簿举报假信息,以及协助还原事件来龙去脉,或是留言鼓励的朋友和陌生人。

不过,据了解,此次事件未必涉及公众利益,因此不能引用POFMA采取行动。

这件事也引起了总理夫人的注意,何晶转发了两则关于此事的新闻。红蚂蚁猜想夫人应该像要借此告诉大家,人们总习惯凭第一眼印象来判断与评论事情,所以不该只相信表明所看到的,因为往往其背后都存在着你不知道的内情。

如果大家还在为蛋的事而愁,免惊!我们的鸡蛋供应很充足!反正我们不是头一次面对马国限制出口鸡蛋的消息,我们hold得住。

最近贸工部长陈振声也当了“鸡蛋代言人”。

他上周四(19日)在面簿上发贴文说,中午亲自到樟宜机场迎接一批“特别货物”——超过30万个鸡蛋给本地居民食用。

他说,国人食用的鸡蛋有四分之一在本地生产,其余很大一部分来自马来西亚。但是,近年来我们也有找到其他能够供应给新加坡的国家,所以有需要时可以迅速安排从那些国家进口。这不仅适用于鸡蛋,也包括其他食材和必需品。

“我们在两天内就顺利启动了这个选项,我想对环境及水源部、新加坡食品局和新翔集团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帮助我们如此迅速地将鸡蛋运进来。”

陈振声在面簿上也贴出了鸡蛋运抵新加坡的照片,这些鸡蛋是由新加坡航空公司编号“9V-SCH”的飞机运载。根据全球航班雷达网站Flight Radar 24资料显示,这架飞机是周四下午通过曼谷的航线往返新加坡。因此,这批鸡蛋应该是来自泰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