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中学生竟开这种玩笑? 穿“传统中式”服装手持“冠病时刻”牌子

更新:
2020年03月12日 18:56
这不是搞笑,这是种族歧视
(Rui Jun Luong面簿)

这不是搞笑,这是种族歧视

红蚂蚁上周才写了一篇关于新加坡学生Jonathan Mok因为外表看上去就是华人,于是就被英国年轻人对号入座、自动标上“冠病19”传播者的标签,还被当地人围殴毒打一顿,脸骨都被打断,需要动手术重整。

言犹在耳,今天又出现比利时学生借“冠病19”来歧视华人的举措。

截稿前,比利时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确诊病例为314起,死亡三例,是中国境外确诊人数排行榜上第15位的国家。

国际疫情日趋严重,美国今天(11日)也宣布,将在未来30天禁止所有来自欧洲的游客,英国除外。

远在比利时瓦勒海姆市的一所中学——Sin-Paulus Campus College Waregem每年的毕业传统,就是让应届毕业生选择一个主题来庆祝他们在学校的最后100天。

今年的应届毕业,选择了一个“华人主题”。

因为刚巧碰上中国武汉爆发冠病19疫情,因此其中一班19名学生就在“华人主题”上加以发挥,在身穿中式服装(或者能与华人主题沾上边的服装)的基础上,手上在增添拿一块写着“冠病时刻”的牌子,同时加入手术手套和口罩等“应时”元素,拍下下面这张毕业照。

这不是搞笑,这是种族歧视
(Rui Jun Luong面簿)

他们所谓的“华人主题”就是男生穿着有中国纽扣的红色中式上衣和黑色裤子,或是直接穿上被视为中国象征的“熊猫”套装。女生则穿着有点中国特色的长袍,再戴上一顶顶被刻板印象视为亚洲农民都会戴的“草帽”。

其中一名女生还用故意用手指把自己的眼角拉长,将眼睛“弄小”,因为在他们的眼里,华人的眼睛都是很纤细的(丹凤眼)。

这不是搞笑,这是种族歧视
(Rui Jun Luong面簿)

最讽刺的是,这张充满歧视意味的照片居然还被上载到学校的官方面簿和instagram上。

可想而知,这张照片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被广泛分享后,招来了全世界华人社群的抨击与批评。

一名荷兰华人睿郡就在面簿上说,这所学校在他们的校规中声称尊重网络礼仪,承诺不会发布可能冒犯伤害或造成伤害的信息。

看起来他们并没有认真对待自己的承诺。这张照片很没有礼貌、很伤人,而且确实造成了伤害。

她也说,学校也声称会培养年轻一代成为一个明智的、尊重他人的、负责任的、乐于奉献的和社交的人。不过,言而无信。

她也声称,当她在该学校的instagram上留言反应此事时,她的留言竟然被删掉。

她谴责说:

“由于冠状病毒,人们正在遭受痛苦和死亡,他们称这是一个很好玩的化妆舞会,这真的令人难以置信。这不是开玩笑,这不是搞笑,这是种族歧视,是在嘲笑我们的文化。”

在一片舆论谴责声中,该学校悄悄把照片删掉。刚开始也没有针对事件给予任何回复,过后更把将其官方面簿和Instagram删除。后来,网民批评如潮无法低档,校方才出面道歉。

学校发言人昨天(11日)发表了一份声明,就该事件道歉。发言人这么说,

学校管理层和学生们无意用那张照片伤害任何人。我们没有正确评估发表这张照片的后果,我们很遗憾冒犯了一些人群。

但是,伤害已经造成了。

蚁粉满意学校的说法和做法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