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疫情“内忧外患” 让外国访客承担冠病医疗费是明智之举

更新:
2020年03月11日 00:10
新加坡樟宜机场旅客
新加坡樟宜机场旅客减少了,却依然陆续有乘飞机进入新加坡的“输入型”冠病病例。(法新社)

快刀斩乱麻

“游客和短期探访证持有者 在我国接受冠病治疗须自费”

这是今早《联合早报》一篇文章的标题。红蚂蚁看到内容时,跟很多网民一样暗暗叫好。免费冠病看诊的“蜜月期”已过,现在该算算帐啦。

20200310-correct.png

20200310-medaline lee.png

新加坡医疗资源再充足也是有限的。

政府从上周六(3月7日)开始改变策略,规定外国游客等短期探访证持有者在新加坡一旦确诊染上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就必须承担所有医疗费用,这个做法既明智又合情合理。

本地第一起确诊在1月23日出现后,卫生部在1月29日曾表示,会为所有可疑和确诊病例支付住院费。卫生部2月14日答复《海峡时报》询问时依然表示,在本地接受治疗的确诊冠病患者的政府医院住院费将由政府埋单。

“新加坡政府将支付所有本地冠病确诊病人的公共医院住院费,因为这些病人必须被强制隔离住院留医治疗。不过,政府不会支付这些病人的其他门诊费,例如去家庭诊所、综合诊所或者私人医院看病的费用。”

红蚂蚁算了算,在截至3月9日累计的160名病患当中,有33起是输入型(占了20%左右),其余是在本地感染。

20200310-local vs imported.png
截至3月9日累计的160名病患当中,有33起是输入型(占了20%左右)。(海峡时报)

也就是说,政府在3月7日之前,已经为至少130名患者(包括外国旅客在内)埋单。一开始埋单是基于一种人道精神,毕竟那时大家对疫情认识都不高。但如果到了现在,外国旅客明明出现症状还执意飞来新加坡,就是一种“滥用”善意,这时就必须关上这扇仁慈之门。

不过国人放心,卫生部发言人说,接下来政府还会继续为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和持有长期准证的确诊患者支付政府医院住院费,但对于外国旅客将收紧政策,只能豁免他们的检测病毒费用(这个环节是公共卫生的一环,旨在找出病患并展开追踪接触者的工作)。

外国旅客如若被确诊患上冠病必须住院隔离治疗,那他们就必须各自承担全额住院费。

卫生部发言人说,有鉴于全球感染冠病的人数不断增加,而且我国确诊病例预料还会继续增加,政府在运用本地公共医院的资源时,有必要按优先次序。这个优先,当然是国人优先

出现症状后飞来新加坡的印尼病患

《联合晚报》和《新明日报》相继报道,本地第147名患者是一名印度尼西亚富商(64岁),他是搭乘私人飞机过来新加坡求诊。先来看看卫生部前天公开这名患者的信息:

  • 3月3日在印尼出现症状
  • 3月7日抵达新加坡实里达机场时发烧
  • 3月7日晚上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
  • 3月8日早上确诊
20200310-seletar airport.jpg
新加坡实里达机场是给商务航班专用的机场。(法新社)

你没看错,对方确实是在出现症状后乘搭飞机过来新加坡(为何能够抱病通过印尼关卡登上飞机,红蚂蚁也很好奇)。这名印尼富商就这样,成了首名通过内政科技局研发的冠病试剂盒,在关卡被测出染病的病患。

20200310-aillen pan.png

除了这名印尼富商,还有另一名印尼男子也是出现症状后才入境新加坡求医。

第152例的印尼籍男子(65岁),2月28日在印尼出现症状后,3月7日飞来新加坡前往中央医院求医,进而确诊。

如果我国政府不“快刀斩乱麻”,对外国人关上“确诊免费住院”这道门,不排除还会出现更多因为信赖新加坡医疗体系这块金字品牌,特地飞来新加坡治病的周边国家有钱人。毕竟新加坡医疗体系向来都是国外达官显贵的最爱

私人飞机或包机乘客飞新加坡前须申报健康状况

《联合早报》报道,有鉴于有印尼人乘私人飞机抵新时发现正在发烧,新加坡民航局今晚(3月10日)发文告宣布,所有商务航班的飞机师、机组人员和乘客,在获准飞往新加坡前,须申报健康状况。

这项新条例将于3月12日晚上11时59分生效。商务航班指的是私人飞机或包机。 若有人申报身体不适,必须先在来源国接受冠病检验,结果呈阴性后,才能获准飞来新加坡。

看来今后这些非富即贵人士,身体感到不适时想要过来新加坡治疗,也“求飞无门”了。

不是富商来新旅行不幸确诊怎么办?

在全世界有超过115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冠病疫情的当儿,若你坚持出游来新加坡,没人阻止你,但记得买好各种正确的保险,以免欲哭无泪。至于保险公司在知道你偏偏选在这种非常时期还冒险到出现疫情的国家旅游会不会理赔,则是你和保险公司之间的“家务事”。

在2003年沙斯爆发期间,新加坡几家大型保险公司受访时都指出,住院保险包含了基本的住院费,因此如果不幸患上沙斯得住院,是能向保险公司索回保险赔偿金的,不需要购买额外的保单。旅游保险也不把沙斯排除在外,如果在国外旅游时,感染沙斯而必须住院,或是得紧急送到邻近有医疗设备的地区接受治疗,也都在旅游保险保障的范围内。

这是17年前的情况,相信现在的保单内容应该相去不远,只不过保费应该会贵上很多。

管好“外患”还必须治理“内忧”

卫生部今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从明天起所有由政府机构举办的乐龄活动将暂停14天,用于防范冠病病毒在免疫力较弱的年长者人群中进一步传播。

20200310-MOH press conf.jpg
卫生部今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左起:人民协会总执行理事长陈国明,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联合主席黄循财和颜金勇,以及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联合早报)

人民协会属下约有2600个课程和1万1000个兴趣小组活动将被取消,至少29万人次将受影响。

不过,记者会上比较让红蚂蚁心里发毛的是卫生部长颜金勇说的这段话:

在目前已经确诊感染冠病的160人当中,有大约35人(22%)在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疾病的症状后,虽然有去看医生,却没有在家休息,依然外出进行社交活动。超过五分之一的人还继续抱病上班或者展开日常行程。

最新感染群“裕廊战备军协私人晚宴”为例,出席晚宴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乐龄人士。他们平日里也前往很多民众俱乐部和居民委员会参加各种歌唱班、气功班以及排舞(line dancing)班等活动。

20200310-elderly dancing.jpg
人民协会属下的民众俱乐部和各组屋区内的居民委员会经常会为年长居民主办各种团体活动。(海峡时报)

其中一名宾客虽然身体不适,却依然抱病出席2月15日晚上的晚宴,后来确诊患上冠病。

颜金勇透露,根据目前已知的资料,这名患者很可能将病毒传染给其他18人。而这18人当中又有多达10人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继续日常活动,将病毒传染给其他17名没有出席晚宴的人。

在第二科学院的Wizlearn Technologies感染群当中,也出现同样的规律。有三名员工身体不适,却依然抱病进行日常活动,结果其中一人将病毒传给家人,那名家人又抱病进行日常活动,将病毒又传染给其他四名没有在公司上班的人。

20200310-WIZLEARN.png
(叶安琪制图)

既然国人都有“抱病继续活动”的习惯,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记者会上透露,接下来,政府将探讨一系列能让民众保持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ing)的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暂停公共活动、社区活动、宗教活动、暂时关闭学校、采取在家办公和错时上班等等。我们大范围进行检讨后,看看能够落实哪些措施。”

蚁粉们在这段非常时间如果身体稍有不适,最好留在家上网陪红蚂蚁咬新闻,或者给红蚂蚁投稿,别再出门凑热闹了,咱们管不了他人,至少能管住自己。

新加坡今天新增6起确诊,累计确诊166起,有13名患者病危,目前在加护病房治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