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允许“流浪”的意大利游轮靠岸 被“公主”吓坏的网民忧心如焚

更新:
2020年03月09日 19:34
不幸运的“歌诗达幸运号”
歌诗达幸运号(Costa Fortuna)(互联网)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正在延烧,不少人一听到有游轮要停靠在自己国家的港口让船上乘客下船,而且船上还有几十名意大利游客时,不免闻风丧胆,频频摇头 NO、NO、NO。

毕竟停靠在母港日本横滨的钻石公主号游轮爆发冠病疫情还历历在目,至今已导致696人确诊,7人死亡。日本政府采取将乘客和船员集体隔离在游轮上的做法也在事后遭人诟病、饱受鞭笞。

所以,当今天传出消息说,有一艘载有2000人(包括64名意大利公民)的意大利游轮歌诗达幸运号(Costa Fortuna),在相继被马来西亚和泰国禁止靠岸后,明天将按原定行程于停靠我国码头时,网上立即炸开了锅,有不少新加坡网民纷纷表示:

“为什么我们要收留它?”

大家稍安勿躁,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和新加坡旅游局说明了原因:

这艘游轮的母港是新加坡,而它原本就已经是预定好10日停靠在我国,所以按照程序,当局决定允许他们靠岸。游轮上所有乘客都是从我国登船,而他们都有依照现有旅游历史和体温检测的程序,完成登船前检查才上船。

母港(Home port)指的是船只做为基地的港口,就像是人类的家一样。也就是说,总不能不让歌诗达幸运号回家吧?

据马国媒体引述当地官员,歌诗达幸运号载有2000人,其中包括64名意大利公民。

歌诗达幸运号3日从我国出发前往马国的浮罗交怡。根据原本的行程安排,该游轮应该从6日至7日停靠泰国普吉岛,8日和9日停靠马国的槟城和巴生,10日上午8时才回到新加坡。

不过,一切都不顺利。根据《国际海事法》,任何国家都可以拒绝存有公共健康威胁的船只靠岸。

先是被泰国拒绝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互联网)

意大利冠状病毒疫情日益严重,截稿前是中国以外拥有最多冠病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的国家,共有7522起确诊个案,366人死亡。

上周四,泰国卫生部将中国大陆、香港、澳门、韩国、意大利与伊朗等六个国家与地区列为“危险传染病疫区”。隔天(3月6日)泰国政府就拒绝让歌诗达幸运号游轮停靠普吉岛。

泰国卫生部两天后(3月8日)更将新加坡列入不安全的旅游国家,因此,它提醒泰国公民不要到新加坡、日本、法国和德国。

接着被马国两度拒绝

歌诗达幸运号游轮周六(3月7日)试图在马国槟城的港口停靠时,也遭当地官员拒绝。

隔天(8日),马国政府下令即刻全面禁止游轮停泊在该国港口或码头。这个临时禁令由卫生部和交通部联合发出。

因而该邮轮接下来也被禁止停靠在巴生港口。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8日在面簿发帖文说,卫生部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协商后,决定立即禁止所有游轮停靠巴生港等港口,直至冠病疫情的整体情况好转为止。

他指出,政府明白游轮业是马国旅游业重要的一部分,对马国经济也有巨大贡献。

“我们希望这只是暂时的措施,并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将有助尽快解决当前面对的问题。”

他说,

当局禁止游轮靠岸的原因,是为了节省医疗资源。

“游轮乘客和船员入境或过境时都必须接受入境检疫,港口也需要大量医疗资源以便检测这些人。”

他认为,

目前是冠病疫情盛行的非常时期,当局认为应该将医疗资源集中在医院,以便应对紧急事件并采取预防措施。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互联网)

意大利游轮公司歌诗达向媒体证实,旗下的歌诗达幸运号因马国政府临时下达禁令,不允许载有意大利籍乘客的游轮靠岸,因此提前返回我国。

根据船舰追踪网站,歌诗达幸运号今早一直在我国西部水域外,航行于我国与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海域。截至今天中午,该游轮已经开往我国东边的海域。歌诗达幸运号预计明天7时30分将抵达我国。

歌诗达游轮在声明中强调,船上乘客没有出现任何健康问题,“无论意大利籍或者其他国籍乘客,也都没有可疑案例。” 

公司也表示,将会取消原定明天从我国启航的行程。

乘客上岸前会接受我国的健康检查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和新加坡旅游局今午发出的文告指出,意大利游轮歌诗达幸运号上的医生,会在乘客和工作人员下船前,为他们检查身体,确保他们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作为预防措施,所有入境本地的乘客也必须测量体温。

任何乘客如果身体出现发热或呼吸系统疾病,即便不符合卫生部的冠病临床定义,也可能会被要求进行冠病检测。不愿意接受检测的乘客将不能进入我国。

海港局和旅游局说,本地的游轮码头仍然会为那些已经预约在我国停靠的游轮开放,但是所有未预约停靠我国的游轮,已经从2月24日起就不允许靠岸。

最近游轮命运多舛很坎坷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直升机投递检测包到至尊公主号上。(互联网)

无独有偶,与钻石公主号及歌诗达幸运号命运类似的游轮还有很多艘。例如2月1日从香港出发的荷美游轮公司“威士特丹号”,展开巡航亚洲14天的旅程,原定于15日抵达目的地日本横滨市。

载有2200人的威士特丹号,乘客来自世界4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美国人居多。

由于担心船上可能有冠病感染者,日本、台湾、关岛、菲律宾和泰国都先后拒绝让这艘船靠岸,直至2月13日,才终于被柬埔寨接纳。

其中一名83岁的美国女乘客,下船后隔天(2月14日)被安排乘坐飞机从柬埔寨飞往马国,这名女乘客和85岁的丈夫一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就出现症状,随后女乘客在15日确诊患上冠病。

此前被美国旧金山拒绝靠岸的游轮至尊公主号,在当地时间3月8日停靠于加州奥克兰港。至尊公主号总乘客人数约为3500人,目前已有21人的测试结果呈阳性。

另外,世界梦号、宝瓶星号等游轮的航行计划也在冠病期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于新加坡允许游轮停靠,网民反应两极

在各大媒体新闻下留言的网民,有不少质问政府为何作出让游轮停靠的决定,也质疑很多冠病确诊者都没有出现症状,若只是测量体温就允许他们下船,风险太高。有网民建议政府让所有游轮乘客都在陆地上隔离至少14天,也有建议让所有人都接受冠病检测的。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不过,理性的网民仍然是非常支持当局的决定。

网民说,前线人员不会为了避开风险而退缩,在道义上,新加坡也不应该因担心有风险而不接纳这艘船,而且我们是母港,我们有责任为乘客提供适当的医疗支持,相信当局也是有十足的把握以及做好应有的防备,才会作出这个决定。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这位网民说:

“新加坡,做得好!我们应该像其他第一世界国家一样,有怜悯和人道主义精神。”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有网民也说:“感谢新加坡接纳这艘船,你们愿意面对这样的危险真是太棒了。勇敢的国家愿意为了做正确的事情而牺牲自己。”

新加坡是游轮的母港

决定已下,让我们在作好防范工作的同时,也祈祷这群乘客当中没有人感染上冠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