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李光耀遗愿造纪念章惹争议? 新加坡造币厂紧急下架商品

更新:
2020年03月03日 23:07
违背李光耀遗愿造纪念章惹争议? 新加坡造币厂紧急下架商品
新加坡造币厂推出一系列“光耀狮城纪念章”引发热议。(李国豪制图)

生前最讨厌个人崇拜

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曾多次强调,他不需要,也不希望有任何形式的纪念。

不过在他逝世五周年之际,新加坡造币厂却推出四款刻有李光耀肖像的“光耀狮城纪念章”。此举顿时引起网络热议,造币厂随后疑似在舆论压力下暂停销售该系列纪念章。

综合《海峡时报》和《联合晚报》报道,造币厂是在昨天中午12点45分发布文告开卖该系列纪念章,约6小时后却发出电邮告知媒体,该系列产品已“暂停销售”,但没有说明任何原因。

李光耀于2015年3月23日辞世,目前造币厂的官方网站已搜索不到任何相关产品的讯息。

据报道,“光耀狮城纪念章”是新加坡造币厂继去年的“史丹福·莱佛士爵士纪念章”后,以新加坡致敬系列名义所推出的最新项目。

“光耀狮城纪念章”主要分为四款纪念章和两款铜像。

其中,0.5安士的999.9纯金及1安士的999纯银纪念币前后刻有李光耀肖像,背面以凹面呈现肖像轮廓,售价分别为1888元及138元。

另外两款纪念章则以李光耀肖像搭配滨海湾一带的建筑及舢板船(sampan)作为设计,以彰显新加坡如何从贫瘠的过去一路迈向现今的繁荣。重达220克的铜造纪念章售价为188元,6.5克的镀镍纪念章的售价则为15元。

造币厂也在这系列商品中推出110毫米和430毫米高的半身铜像。

PRIDEOFSG-1281x420px.jpg
(新加坡造币厂)

网民负面反应居多

新加坡造币厂试图推出印有李光耀肖像纪念章的消息引起了部份本地网民的反感,认为这有违这位建国总理的遗愿。

“他不是说过他不想要这种纪念方式吗?”

20200303 comment 1.png

“李光耀生前说过很多次,他非常厌恶自己的形象出现在铜像或以其他方式展出……把他的肖像印在纪念币上根本是对李光耀的最大侮辱。”

20200303 comment 2.png

“不是吧?纪念章和小铜像?为何不干脆建一座巨型雕像?李光耀说过很多次,他讨厌任何形式的谄媚奉承。才过了五年他说的话就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20200303 comment 3.png

“过去就让它过去,记得那些美好就好。要不然明年6周年纪念要怎么办?再出一套纪念币吗?别再搞这些有的没的!是的,他是新加坡的英雄,但新加坡不是他个人专属的,也不是李显龙(总理)专属的。要搞清楚。”

20200303 comment 1(a).png

也有网民批评,此时推出这款纪念章是因为选举将至。

“又再利用李光耀来博取同情票。行动党长进一点啦!”

20200303 comment 5.png

“又来了,容易上当的人们,2020年大选要来喽!”

20200303 comment 7.png

也有少数网民认为这个系列的纪念章的出发点是好的,能够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新加坡的历史。

“这些纪念章能够让我们告诉下一代更多关于这位伟人的故事,以及新加坡如何在他充满远见和决心的团队领导下,成为如今的新加坡。”

20200303 comment 8.png

 

李总理:父亲不想要任何形式的纪念

2015年3月23日李光耀辞世后,李显龙总理在国会表示,李光耀生前已经阐明自己不想要有任何形式的纪念。

“他更希望他建设新加坡的理念能被记住……秉持当初他建设这个国家的原则,就是我们所能给予他最大的敬意。”

李总理说,李光耀对于“借名”给机构和奖项非常谨慎,只有当他对某件事物充满热忱或有更重大意义时,他才会破例。李光耀让相关机构冠名更多是为了展现他对他们的支持,而不是用来荣耀自己。

李总理也提到,李光耀从不允许周围的人对他搞个人崇拜。

“他和许多其他后殖民时代的领导人及其他国家的先贤们并不一样。”

不过,李总理当年曾提到,发行印有李光耀肖像的纪念钞和纪念币是“未来可以考虑”的作法。

2015年恰逢新加坡建国50周年。当年政府推出的庆祝建国50周年纪念钞中,有一款50元的钞票印有李光耀举起拳头高喊“Merdeka!”(独立)的肖像。

根据李总理当时的说法,该款纪念钞在2014年就已完成设计。

“我们原本希望李先生(李光耀)能自己为这套纪念钞主持推介,但可惜无法如愿。”

20200303 lhl 2.jpg
李总理当年曾提到,李光耀不希望有任何形式的纪念。(海峡时报)

2016年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推出李光耀的姓名及图像使用准则,以鼓励公众和团体更妥善地使用它们。

该准则有三个重点:

  1. 李光耀的名字、像和肖像可用于打造国家认同性质的活动,包括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以慈善为目的而制作的美术作品、刊物或相关物品。
  2. 使用李光耀的名字、图像和肖像时,应给予尊重和赋予尊严。
  3. 不可用于具有商业目的的活动,或任何具官方代言性质的产品或服务。

创立于1968年的新加坡造币厂是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全权持有的子公司。胜科工业的业务遍及公用事业、海事和综合性城镇发展。这家上市公司的49.5%股份由淡马锡控股掌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