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全球27国先后出现冠病确诊 七大洲只剩南极洲幸免

更新:
2020年02月29日 01:52
一周内全球27个国先后出现冠病确诊 球七大洲只剩南极洲幸免
韩国冠病确诊病例在过去一周激增。(法新社)

意大利成为“超级传播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所发布的数据,截至28日傍晚6点,全球累计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确诊病例高达8万3888起,死亡人数2870人。

冠病19自今年一月在中国爆发以来,已迅速蔓延到亚洲各国,就连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国家也难逃冠病之手。

这意味着,全球七大洲中如今仅存南极洲一片净土。

new world (1).png
(叶安琪制图)

韩国、意大利与伊朗三个国家在过去的一周疫情加剧,目前确诊病例分别累计2337起、653起和388起。

韩国目前已是中国境外冠病确诊病例最高的国家,备受国际关注。

中国大陆累计确诊病例7万8824起,因冠病死亡的累计2788人。

中国境内一些省份的确诊和死亡病例已逐渐下降,全中国的新增病例数也连续数日维持在500起以下。

其中,湖北以外地区的确诊病例下跌幅度更为明显。山东、上海、浙江等省市已连续好几天没有增加任何新病例。

有鉴于中国境内的疫情趋于平稳,全球民众这周逐渐将焦点转向其他疫情相对严重的国家。

韩国成为最新防疫前线

韩国在23日将疫情预警上调至最高的“严重”级别后,疫情持续在境内扩散蔓延,截至28日晚上8时,韩国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337起。

全球目前有42个国家针对韩国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其中21个国家或地区针对韩国进行部分或全面禁止入境;另外21个国家或地区则加强针对韩国入境人员的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就连疫情爆发地中国也在25日针对韩国入境人员进行了强制隔离,被隔离的是从韩国仁川出发到山东威海的其中一趟济州航空航班。机上163名乘客当中,有五人因体温异常被送院,其余的人员则被威海当局转送至酒店,进行长达14天的集中隔离。

20200227-jeju air.jpg
(互联网)

对此,韩国政府表示,中国部分地方政府的行为是“过分举措”。

冠病疫情爆发以来,韩国当局一直避免对中国入境人员加强限制,因此他们希望中国方面也能礼尚往来,采取与韩国相应的限制程度。

此前,新加坡政府也在23日宣布,14天内曾去过大邱市或清道郡且出现冠病相关症状的入境旅客将被转介至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韩国目前累计的2337起确诊病例中,840起与大邱新天地教会有关,117起和庆尚北道清道郡的大南医院有关。

大邱市和庆尚北道地区共有1988起确诊病例,是韩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

伊朗死亡率偏高

继伊朗卫生部副部长哈利其和国会国家安全暨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左努尔(Mojtaba Zolnour)相继确诊感染冠病后,伊朗负责妇女和家庭事务的副总统玛苏梅·埃卜特卡尔(Masoumeh Ebtekar)也在27日确诊感染冠状病毒,成为最新染病的政府高官。

目前伊朗累计确诊病例388起,死亡病例却高达34起,是中国以外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以致命率来看,该国的冠病死亡比率接近9%,远高于全球平均。

日本恐怕已经发生社区感染

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228起,其中近8成病例为当地感染或疑似当地感染,感染源头未知的确诊病患达29%,同时也已发生数起社区及医院感染案例。

日本目前仍未对中国等疫情重灾区采取旅游禁令,同时也并未强制取消举办大型公共活动,因此饱受舆论批评。

备受压力的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宣布高中以下学校将停课至4月。

过去一周27国首现确诊病例

另外,过去一周,全球一共有27个国家出现首起冠病确诊病例,包括新西兰、巴基斯坦、巴西、芬兰、挪威、希腊、格鲁吉亚、克罗地亚和北马其顿等国。

20200227-pakistan.jpg
巴基斯坦居民。(法新社)

大部分国家的首起国内确诊病例患者都曾拜访过爆发疫情的国家,包括“重灾区”伊朗和意大利。所幸这些确诊病例目前都病情稳定,状况良好。

  • 挪威:挪威北部的居民,曾去过中国其中一个疫情爆发的地区,回国之后确诊;
  • 格鲁吉亚:公民,确诊之前曾从伊朗回国,途径阿塞拜疆;
  • 巴西:确诊的男子从意大利重灾区伦巴第大区(Lombardy)出差回国;
  • 希腊:确诊病人曾探访过意大利北部;
  • 巴基斯坦:首两起病例皆由伊朗返国;
  • 克罗地亚:病患从意大利米兰归国;
  • 北马其顿:病患曾访意大利;
  • 芬兰:首名国民确诊,曾前往意大利北部米兰因而染病;
  • 新西兰:新西兰女子从伊朗回国,在峇厘岛转机,回国后确诊;
  • 北非阿尔及利亚:入境的意大利人;
  • 奥地利:两宗确诊病例中,一人来自意大利北部;
  • 罗马尼亚:确诊者曾与一名到罗马尼亚旅行的意大利男子接触;
  • 荷兰:确诊病患日前去过意大利北部;

其实,芬兰在1月曾出现首起冠病确诊病例,不过当时染病的是一名来自武汉的中国籍游客,经治疗后已完全康复。此次确诊的患者是首位芬兰人。

20200227-iran.jpg
(法新社)

美国或已出现社区感染

20200227-us.jpg
在美国洛杉矶下机的乘客佩戴着口罩。(互联网)

美国疾病与预防中心(CDC)26日发出警告,表示冠病在美国发生社区感染的可能性极高。

当天,美国出现了首个感染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这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患者从未到过出现冠病疫情的国家或地区旅游,也未曾与前几例确诊病例有过接触,因此极有可能是第一个社区感染的病例。

美国境内的确诊病例目前为60起。

另一边厢,三藩市市长布里德(London Breed)25日宣布全市进入紧急状态。

据报道,虽然该市尚未出现确诊病例,但布里德基于安全起见,率先宣布紧急状态,以让当地官员集中资源和人力以备不时之需,减低当地民众的感染几率。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