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出局黑马慕尤丁跑出? 这三个U转让马国局势瞬息万变

更新:
2020年02月29日 00:57
老马出局黑马慕尤丁跑出? 这三个U转让马国局势瞬间变化
马国首相宝座之争,慕尤丁(左)取代马哈迪(右)成为土团党首相人选,安华(中)再度陷入落后局面。(法新社)

U转、U转、再U转。

不到一天时间,马来西亚政局演变再度打掉重练。

原本预料是公正党主席和过渡首相马哈迪两人之争的局面半路杀出程咬金,土著团结党主席兼前副首相慕尤丁异军突起在首相宝座争夺战中成为领跑者。

以土团党、巫统和伊党为主的“马来人大团结”政府,俨然成型。

造成风向改变的,是马国政坛今日(28日)出现的三个U转。

第一个U转,土团党

马来西亚过渡首相马哈迪担任名誉主席的政党——土著团结党今日(28日)议决慕尤丁将成为他们提名的首相人选,一改他们原本支持马哈迪任相的立场。

如果没有意外或更多U转,马哈迪已经确定从首相宝座的竞逐当中出局,而原本原希盟政府协议下将接任首相的安华恐怕仍难以一圆首相梦

土团党发布的文告指出,该党36名议员将一致推举慕尤丁为首相。

20200228 Muhyiddin.jpg
慕尤丁成为土团党提名的首相人选。(法新社)

咦,土团党昨天只有26名国会议员,今天怎么平白多了10位?

“36”这个数字并不是红蚂蚁搞错,也不是土团党文告写错,而是脱离公正党的11人阿兹敏派系中,以阿兹敏为首的10名国会议员今天下午正式加入土团党。

一般预料,唯一没有加入土团党的阿兹敏派系议员相信是兰瑙国会议员佐纳丹耶新(Jonathan Yasin),他昨天(27日)曾在面簿宣称自己没有退出公正党,随后删除贴文的他又再度贴文,声称自己会再和公正党领导层讨论自己的地位。

20200228 azmin gang.jpg
阿兹敏(坐者中)率领其派系的9名国会议员加入土团党。(星报)

第二个U转,巫统和伊斯兰党

周二(25日)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并要求解散国会,举行闪电大选的巫统及伊党,在土团党36名议员决定支持慕尤丁为首相人选后,再度U转收回解散国会的诉求,并表示两党的57名议员将全力支持慕尤丁任相。

一份由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和伊党达基尤丁联合署名的文告表示两党将提名慕尤丁任相。

“全民共识(Muafakat Nasional)的巫统(39名议员)与伊党(18名议员)已经同意提名巴莪区国会议员慕尤丁,作为第八任首相人选。”

马华(2席)和国大党(1席)也正式表态支持慕尤丁,使其预计可以取得至少96名议员支持,超越安华所掌握的92席。

随着马哈迪已经失去土团党的支持,加上巫统和伊党已经决定力挺慕尤丁,先前表明支持马哈迪的东马两大阵营,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和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预计也有可能转向。

20200228 umno.jpg
巫统和伊党宣布U转,转而支持慕尤丁担任首相。(马新社)

目前马国的政治形势如下:

一、支持安华担任首相:92席

  • 民行党(42席)
  • 公正党(39席)
  • 诚信党(11席)

二、支持慕尤丁担任首相:96席

  • 土著团结党(36席,其中10席为阿兹敏派系)
  • 巫统(39席)
  • 伊斯兰党(18席)
  • 马华(2席)
  • 国大党(1席)

尚未明确表达立场:34席

  • 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
  • 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
  • 沙巴人民团结党(1席)
  • 沙巴团结联盟(2席)
  • 沙巴民族统一机构(1席)
  • 砂拉越全民团结党(1席)
  • 独立人士(1席)
  • 佐纳丹耶新(仍未表态是否退出公正党的阿兹敏派系成员,1席)

从各势力分布来看,马哈迪几乎笃定出局,过去曾分别在马哈迪和纳吉任内担任过副首相的安华和慕尤丁则将正面对决,慕尤丁尚欠16席就可组成政府,安华则需要20席才能筹组政府。

无论是安华(92席)或慕尤丁(96席)都至少需要争取到砂拉越政党联盟的支持才有可能跨过简单多数的门槛。

只要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决定加入慕尤丁阵营,慕尤丁就可取得过半的114名议员支持。进一步拉拢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则可以得到更舒适的多数优势(123席)。

相反的,安华面对的情势更为严峻,他必须同时取得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和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的支持,才有可能取得至少112席的简单多数(119席)。

20200228 anwar .jpg
安华的首相之路在慕尤丁黑马跑出后再度蒙上阴影。(星报)

根据报道,慕尤丁今日下午确定获得土团党支持成为首相人选后,来自巫统、伊党的重量级人马纷纷聚集在慕尤丁的私邸。

值得注意的是,沙巴民族复兴党兼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阿达也被目击出现在慕尤丁家里。沙巴民族复兴党昨天还曾重申支持马哈迪的立场,会否完成另一个U转则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砂拉越政党联盟早前也曾派员出席阿兹敏派系周日(23日)晚上在喜来登酒店和巫统、伊党、土团党等政党人士“相见欢”的“政变晚会”。

该党原本在希盟政府垮台后表态支持马哈迪,但随后因应局势变化将说辞改成他们将以“国家和砂拉越的利益为依归”。

态度暧昧的砂拉越政党联盟预料将是终结本次政争的“造王者”。

《透视大马》报道,该党的山都望区国会议员旺朱乃迪今日稍早曾指出,如果马哈迪不履行承诺,根据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将砂拉越的特殊权利纳入联邦宪法中,则该党议员将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

如今随着马哈迪已经退出竞逐行列,估计此刻安华和慕尤丁阵营应该已经开始着手与他们商讨条件。

砂拉越副首长詹姆士玛欣(James Masing)告诉《海峡时报》,砂拉越政党联盟将在周日(3月1日)决定其首相人选。

接下来两天将是安华和慕尤丁阵营拉拢支持票的关键阶段。

无论如何,综合马国各大媒体的消息来源,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民族复兴党似乎都倾向加入慕尤丁筹组的新政府。

沙巴民族复兴党是由曾在前首相纳吉任内担任内阁部长的沙菲益阿达所创立,当年他因批评纳吉处理一马丑闻的方式而被革除部长职及巫统党职,随后成立沙巴民族复兴党并与希盟结盟参加2018年大选。

砂拉越政党联盟的成员党在2018年大选前原本是国阵成员,国阵败选失去中央政权后,他们随即退出国阵,另组砂拉越政党联盟。

第三个U转,国会遴选首相特别会议开不成

马哈迪昨日曾宣布,由于最高元首无法判断谁掌握多数议员支持以组成政府,国会下议院将在下周一(3月2日)召开特别会议选出新首相,

不过,国会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今日打脸前者,裁定下周一将不会召开任何特别会议。

莫哈末阿里夫在文告中指出,下议院的特别会议必须得到最高元首发出有关遴选首相程序的相关公告后才能召开。

希盟昨晚也曾发表文告斥责马哈迪擅自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形同挑战最高元首委任首相的权力。坊间也出现批评马哈迪逾越最高元首权限,“假传圣旨”的说法。

按照惯例,最高元首的任何宣布,都应由国家王宫人员来发表文告。

据马国媒体报道,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今日两度召见莫哈末阿里夫,相信都与是否召开国会特别会议有关。

国家王宫随后在今天下午发表文告说,最高元首认同莫哈末阿里夫不召开国会特别会议的决定。

该文告也指出,最高元首召见所有国会议员面谈后,依然无法确认谁能够获得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以成立政府。

因此,最高元首将再度寻求办法解决僵局。

“国家王宫将和在国会拥有席次的各党党魁联系,以给予他们提呈首相人选名单的机会。”

此外,《The Edge》报道,上任后一直紧追前首相纳吉涉入的一马公司案件的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已经向过渡首相马哈迪呈辞,似乎也在为土团党、巫统、伊党联合政府上台后,相关官司的后续发展埋下伏笔。

汤米汤姆斯于2018年6月获委任为总检察长,两年的任期原本将于今年6月期满。

20200228_tommy_thomas_20200224SN_7.jpg
汤米汤姆斯(中)辞去总检察长一职位。(马来邮报)

各种U转就是马国希盟政府倒台至今的写照,相信在往后也不会少见。

不知道这些U转不脸红的政客将来教导他们的后代子孙人生大道理时,会不会像如今这般,将民意玩弄于股掌间仍能脸不红气不喘,还理直气壮、理所当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