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饭摊老板动员公众为医护人员送免费餐 竟被网民酸

更新:
2020年02月27日 21:21
出钱出力
(OK Chicken Rice面簿)

出钱出力

位于宏茂桥8道第721座组屋的OK鸡饭摊老板在网上众筹,从本月13日起至3月底,每天(周末除外)免费送300包鸡饭给在各大医院的前线医护人员,至今已凑得2万7000多元。

不过红蚂蚁今天不只是想分享这个温馨感人故事,而是想要“咬”一下这些爱酸人的“键盘侠”。

OK鸡饭摊老板陈文发今天在个人面簿分享了一张“酸民在OK鸡饭摊面簿上留言”的图片。

这名酸民说:前线医护人员当然觉得鸡饭好吃,因为是免费的。

OK鸡饭摊巧妙地将档口的地址、营业时间以及电话贴在这个酸溜溜的留言下,邀请对方前来尝尝,并到面簿留下真实的反馈,并且保证说,无论是好评还是恶评都不会删除留言。

没想到那名“酸民”竟然回复说:

“不用了,谢谢,你每天都进进出出医院,不想被你的档口感染到病毒,我去其他鸡饭摊吃。”

陈文发贴图并留言说:

“这不正是我们发起这项(为医护人员送鸡饭)活动的初衷吗?那些让我们的医护人员感觉自己像麻风病患者的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避开他们,从电梯里把他们赶出来,给他们一双邪恶的眼睛。”

陈文发(40岁)和太太之前读到新闻报道指,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导致大家担心被感染,甚至有护士们在公共交通上遭到排斥,于是两人决定为这些正在“超时超量工作”的医护人员免费送餐,给予他们爱的鼓励。

他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些护士可以向其他人一样躲在家里防疫,但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站到前线而且还加班。”

他也强调,有些人会觉得医护人员的薪水很高,不需要送餐。但他和太太这么做并不是慈善活动,而是为了给予医护人员爱的鼓励的一种表现方式。

夫妇俩本月10日在OK鸡饭摊的面簿上发起这项众筹活动。

网民每赞助3新元,OK鸡饭摊就会为医护人员送一盒鸡饭。

2月18日之前送出的是价值5元9角的“大”鸡饭套餐,加饭,加乌打,加半颗鸡蛋和半个豆干,目标是送出5380盒。

后来就改成送出价值4元的“大”鸡饭一盒。

出钱出力
(OK Chicken Rice面簿)

红蚂蚁相熟的鸡饭摊主说,所送的“大”鸡饭套餐这么多料,摊主真的没有赚,但4元一盒的“大”鸡饭应该可以赚些,但扣除水电费、员工薪金和租金后就没什么剩了。

活动的最初赞助者是陈文发自己的朋友,刚开始他以为朋友们需要赞助1000到1500新元,才能够钱资助送出200到300包鸡饭。

陈文发说:“没想到网民的反应如此热烈,我们每隔30秒就会收到一份赞助费。”  

目前共筹得2万7973元。

其中2月13日一天就筹得6000多元,截至今天还有剩下约2965元经费(约988包鸡饭)等待赞助。目前他们每天送出约100份午餐和200份晚餐,收到鸡饭的医院有陈笃生医院、国家传染病中心、中央医院、盛港社区医院等。

除了赞助鸡饭之外,陈文发说,他每周还需要自掏腰包,拿出大约1000新元来支付鸡饭的成本和水电费。

原本夫妇俩只在摊位工作半天,如今三名员工忙不过来送货,他们也开始全职帮忙。

陈文发说:“档口的参量已经到了极限,通常我们每天卖80到100包饭,目前的产量是平时的三倍。”

一些全职员工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应付参量。不过员工都说:

“虽然很累,但觉得很值得。”

因此一到周末,陈文发的父母和家人也出动帮忙剥蒜头和搅碎姜。

出钱出力
(OK Chicken Rice面簿)

所幸的是,两名公众和送货公司GoGoVan得知他们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后,也加入来义务帮忙送餐到各大医院,解决了送货的人手问题,也省下了送货的费用。

出钱出力
(OK Chicken Rice面簿)

陈文发也透露,活动刚开始时,出于对食品安全协议的担忧,担心鸡饭容易变质,一些医院拒绝接受这些送餐。

他从朋友和赞助者那里获得了医院管理人员的联系,这些医院最终接受了这个提议。

陈文发的好人好事传开后,一些网民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的行销手段,借冠病19疫情和医护人员来宣传鸡饭摊。

OK鸡饭摊在面簿上帖文鼓励大家赞助送鸡饭给医护人员时也毫无掩饰地说,因受到冠病19疫情影响,和其他餐饮业者一样蒙受巨大损失,呼吁大家赞助这个活动的同时,也可以来光顾他们。

他们也重申,这个活动不是以利润为基础。

但红蚂蚁必须说,如果这是鸡饭摊的宣传手段,那比卖或派送医疗用品口罩来招徕顾客高明多了。

毕竟他们不是像别人以高价卖口罩牟利,相比于他人的赚快钱,打游击战的方式,他们的众筹模式更加可持续,因此他们的活动至今已持续进行了两周。

说句公道话,OK鸡饭摊除了出钱出力,还动员全家,而且让很多公众有机会能尽一份绵力为前线人员鼓励,也为许多医护人员带来正能量,即使有宣传成分也情有可原,功大于过。

不是第一次回馈社会

去年国庆节,这名鸡饭摊老板自称受到华为54元手机促销启发,在国庆日当天为54岁以上国人送好康,只要花0.54元,就能购买到原价4.20元的鸡饭,首1000盘鸡饭还完全免费。其他公众则可获得54%的折扣,以1.95元买一盘鸡饭。

出钱出力
老板陈文发(中)。(联合早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