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老马组联合政府? 巫统、伊党撤回支持

更新:
2020年02月25日 22:43
不爽老马组联合政府? 巫统、伊党撤回支持
马哈迪在希盟政府倒台后,以过渡首相的身份回到首相办公室工作。(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

老马依旧老神在在

马来西亚政局风云迈入第三天,但局势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明朗化。

今天(25日),马国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透过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Ahmad Fadil Shamsuddin)宣布,他将于今、明两天陆续召见所有国会议员,确认谁能获得多数议员支持,可以出任下一任首相。

据阿末法迪尔的说法,这也是马国史上首次由最高元首亲自会见所有国会议员,以找出筹组新政府的首相人选。

《星洲日报》报道,苏丹阿都拉在两到三分钟的会面当中,向国会议员提出三道问题:

  1. 你是否坚持之前所签署的宣誓书立场?
  2. 你认为应该解散国会,还是组织新政府?
  3. 你选择马哈迪、安华,还是慕尤丁为首相?

巫统、伊斯兰党和已退出希盟的土团党旗下所有议员早前都已签署宣誓书,表达支持原任首相马哈迪继续担任首相。

20200225 king.jpg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右)召见国会议员。图为苏丹阿都拉请在场国家王宫守候的媒体记者吃麦当劳。(法新社)

根据马国宪政惯例以及内阁制惯例,最高元首一般在政府筹组事宜上只会召见多数党派的党魁,以接受首相提名人选。

本次打破惯例,极有可能预示着无论是垮台的希盟或是原本的在野阵营,都还未能拉拢到足够的议席组成联盟。

希盟的行动党和诚信党,以及巫统、伊斯兰党、从公正党分裂的阿兹敏派系、砂拉越政党联盟和沙巴民族复兴党昨日已相继表达支持马哈迪继续任相。

原则上马哈迪很有可能获得最高元首委任,以筹组新政府,并依照个人意愿从朝野各政党的国会议员中,挑选成员进入内阁。

换句话说,这个政府将是跨党派的联合政府。

路透社引述的消息也和以上推测不谋而合。该消息指出,马哈迪今日频密接见各政党的党魁,是为了邀请来自朝野的各政党加入由他领导的一个“团结政府”。

巫统和伊党要求解散国会

然而,这个建议似乎没有被采纳。

今日傍晚,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和伊斯兰党召开联合记者会,宣布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同时,出人意表地要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指出,马哈迪有意筹组一个跨党派的联合政府。

不过,他们支持马哈迪担任首相的前提是,民主行动党必须被排除在新政府之外。有鉴于此,国阵和伊党将撤回他们对马哈迪的支持,并向最高元首建议举行闪电大选。

“我们的立场是必须还政于民,国会必须解散。”

巫统和伊党的这番言论,也证实了跨党派联合政府构想的存在。

20200225YM32.jpg
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及伊党宣布撤回对马哈迪的支持。(马来邮报)

没了巫统伊党,大家还是忙着挺马

巫统和伊党的宣布,显示传闻中土团党、巫统、伊党、阿兹敏派系、砂拉越政党联盟及沙巴民族复兴党以马哈迪为首,共组“国民联盟”政府取代希盟政府的计划很可能已经破局。

就在巫统和伊党宣布撤回支持马哈迪,要求解散国会重新大选后,拥有18名国会议员的砂拉越政党联盟随即申明了他们对马哈迪的支持。

希盟的公正党、民行党和诚信党国会议员将会在明日(26日)才觐见最高元首,以提名首相人选,或建议解散国会。

民行党和诚信党昨日已表达该两党将再度提名马哈迪为首相,原候任首相人选安华领导的公正党尽管并未表态,但安华昨日强调自己并不希望马哈迪辞职。

如果情况未变,扣除国阵和伊党,马哈迪至少仍有民行党(42席)、诚信党(11席)、土团党(26席)、砂拉越政党联盟(18席)、沙巴民族复兴党(9席)和民统党(1席)阿兹敏派系(11席)以及公正党(39席),合共157席的支持,轻松跨越过半门槛。

于是,同时辞去首相和土团党总裁职位,但又立即接任过渡首相的马哈迪在这波操作中,摆了所有人一道,却又让众人心甘情愿地臣服脚下,继续在这场变局中成为唯一的领跑者。

巫统、伊党得不偿失,安华为首的希盟即使能依附马哈迪参与筹组新政府,但原本的交棒协议也恐怕是“冻过水”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