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诊病例大起大落 韩国疑出现“超级传播者”确诊日增100起

更新:
2020年02月21日 21:35
中国确诊病例大起大落 韩国疑出现“超级传播者”确诊日增100起
(叶安琪制图)

出现社区感染扩散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今早(21日)的通报,昨日(20日)全中国一共新增889起确诊病例,死亡病例新增118起。

中国冠状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已经连续2日确诊病例没有破千,不过当地政府机关再度捅娄子。湖北省今早将确诊病例从原本的411起增加至631起,原因是相关卫生机构收到武汉女子监狱和沙洋汉津监狱各有230起和41起确诊案例。

这已是湖北省连续两天针对确诊病例数字进行调整。

《澎湃新闻》报道,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称,湖北省的监狱部门并没有接入传染疫情网络报告系统,因此在昨天深夜才确认上述两所监狱共有271起确诊病例。

不过由于其中51起已在之前列入相关地区统计,所以只把其余的220起确诊病例纳入,并订正昨日的疫情数据。

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指出,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于2月18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湖北省不再把临床诊断病例计入确诊病例。

涂远超声称,部份市州组织据此核减了部份病例,但当局已在昨日叫停了核减病例的做法。

各地监狱成“漏网之鱼”

另外根据新京报网报道,出现230起确诊病例的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长已被免职。

出现较多冠病疫情的还包括山东和浙江两省的监狱系统,这也导致昨日湖北以外地区的数据出现反弹,连续16天下降的趋势宣布告终。

根据国家卫健委今早的通报,湖北以外地区的确诊病例从19日仅新增45起,暴增至昨日的478起。

除此之外,四川卫健委今天也证实,成都一名已经康复的冠病患者,经过复检后再次出现阳性反应。

据报道,该名病患是在治愈返家隔离的第10天,再度被检验出呈核酸阳性反应。

中国大陆冠病数据 21FEB.png
(叶安琪制图)

韩国防疫疑失控 出现社区感染扩散

韩国疫情在出现一名“超级传播者”后急速恶化。韩国当局昨日表示,新冠肺炎已突破防疫网,呈现出社区感染扩散的迹象。

根据韩联社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今日通报,截至刚刚下午四点为止,韩国单日新增100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204起。

其中,有153起确诊病例来自大邱市、庆尚北道。与新天地耶稣教会大邱教会有关的确诊病例则是144例。

新天地大邱教会的一名61岁妇女信众是韩国的第31例确诊病例,由于新增病例大多与她是同教会的教友,她也因此被指为“超级传播者”。

据报道,该名妇女在还没出现症状前曾参加过两次礼拜,出现不适后又再度于本月9日和16日各参加了一次礼拜,并且乘搭高铁和地铁参加活动。目前已知和她同场礼拜过的教友有多达1001人。

另外,位于韩国庆尚北道清道郡的大南医院也爆发了集体感染,目前已有16人确诊,其中有6人是医疗人员。

该院于19日出现韩国首个冠病死亡病例,该名63岁病患逝世后才被验出感染冠病病毒。另一名曾在该院接受治疗的54岁女性也在今日确诊后不幸丧生,使韩国累计死亡病例达到2起。

韩国海军也出现了首名确诊病患,国防部因此从22日起限制官兵外出休假。

20200221 新天地教会.jpg
新天地大邱教会出现集体感染。(路透社)

韩国保健福祉部长:预警维持“警惕”

无论如何,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本部长、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强调,目前韩国疫情疫情尚未出现全境扩散蔓延的迹象,因此预警级别将维持“警惕”不变。

朴凌厚说,该国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的初期阶段但由于是在特定群体内出现的集中感染,且感染途径明确,因此现有的防疫体系仍能够予以控制。

“警惕”级别是韩国第二高的预警级别,该国预警级别按照严重程度由轻至重分为“关注”、“注意”、“警惕”以及最高级别的“严重”。

日本政府因钻石公主号游轮防疫不利面对国际谴责

日本政府近日则被质疑防疫不利而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一方面,停泊在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于19日解除隔离,但全船人员的隔离效果引发了一些专家的质疑。

日前日本神户大学的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曾经登上钻石公主号游轮。

不过随后他根据自己在船上的所见所闻发布了在Youtube发布了一则视频。他在该视频中批评船上的隔离措施根本不能将感染者和未被感染者区分开来。

他在船上发现,乘客和船务人员居然可以在本应该是无感染的绿区和有感染的红区自由地来回走动、人们一起吃饭并共同使用起居空间、医护人员没有穿着防护衣等。

他也指出,船上并没有专业地传染病管控专家负责指导,导致日本自卫队和灾害医疗救援队等部门的救护队员犹如无头苍蝇。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也警告钻石公主号游轮的隔离措施未必能有效防止船上人员的交叉感染。

根据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19日凌晨下船的32名“无症状”乘客中已有2人确诊。而美国今天当局也宣布,从钻石公主号包机撤离的乘客中有11人确诊。

随着船上人员将解除隔离陆续下船,日本民间也开始人心惶惶。

多数非日本籍的乘客包机回国后都会被各自国家要求再次隔离,但日本当局却只表示日籍乘客下船后可恢复正常生活,当局只会在数天后联系他们以了解健康状况。

最荒谬的是,日本一名德士司机在接受电视台记者访问途中,竟然接到确诊感染的电话。当时该名德士司机在等待检验结果的同时仍持续开车载客,只因为当局并没有阻止他工作。

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日前也因为在居民说明会上开玩笑称别像“哥斯拉”那样咳嗽就不会感染而引起争议。

日本当局的防疫机制是否过度松散,引发民众议论。

日本今日新增3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97起,死亡病例1起。钻石公主号确诊637起,死亡病例2起。

早前曾否认国内出现冠病确诊病例的伊朗在周三(19日)宣布出现中东地区的首两起冠病确诊病例,随后很快就宣布两名患者死亡。

根据伊朗官方数据,截至今天为止伊朗已有18起确诊病例,其中4人死亡。

21 Feb new world table.png
(叶安琪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