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冲击比沙斯大 政府会端出什么援助配套?

更新:
2020年02月18日 09:32
冠病冲击比沙斯大 明天政府会端出什么援助配套?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明天将在国会宣布年度财政预算案。(视频截图)

谜底即将揭开。

再过几个小时是新加坡一年一度财政预算案揭晓的日子。

红蚂蚁猜,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简称冠病19)疫情阴霾笼罩,经济前景一片迷雾的情况下,蚁粉最关心的,应该是政府会在待会儿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什么样的援助配套。

去年,新加坡的日子并不好过,2019年全年经济增长只有0.7%,是2009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市场原本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有望逐渐重回正轨,不过冠病疫情的爆发显然再度打乱了各国步伐。

李显龙总理早前也坦言,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恐怕已经超越了沙斯疫情时期:

“我很难说得准经济是否会陷入衰退,但必须说有这个可能。不论是否如此,经济冲击是避不了的。”

言犹在耳,昨日(17日)贸工部就宣布下调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本介于0.5%至2.5%,下调到负0.5%至正1.5%增长范围。

这样的情节新加坡在2003年沙斯疫情爆发时期也经历过一次。当年新加坡也将经济增长预测调低,从原本的2%至5%,下调至0.5%至2.5%。

那一年,新加坡第二季的经济增长萎缩了0.3%。

当时还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李总理宣布了一项2亿3000万元的援助配套,后来新加坡挺过来了,2003年全年经济最终增长4.5%。

同样的经验能否复制,红蚂蚁说不准,只能告诉蚁粉,2003年和2020年的经济环境已经明显不同。

或者简单来说就是中国今非昔比了,深陷疫情泥沼的中国如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是牵一发可动全身。

20200217 wuhan.jpg
爆发自中国武汉的冠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恐怕超越2003年的沙斯疫情。(法新社)

2003年援助配套主要针对旅游业和交通业

2003年,到本地旅游的中国游客只有近57万人次,但单单在去年首11个月,到访我国的中国游客就高达335万人次,并贡献了约20%的旅游收入。

而旅游业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至7%。

根据贸工部长陈振声的说法,中国如今的国内生产总值是2003年的3倍,新加坡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也增加了3倍。

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指出,本次冠病疫情至少在三个面向冲击我国经济:

  • 外需导向领域,包括制造业和批发贸易业将受到包括中国在内几个主要市场疲弱的经济表现牵连。同时本地商家也受到中国因采取防疫措施导致供应链停顿和劳动力短缺的影响。
  • 入境旅客,尤其中国旅客的急速减少将严重打击本地旅游业和交通行业。
  • 国人减少购物和出外用餐,导致本地消费需求下滑,影响零售和餐饮服务业。

2003年政府针对沙斯疫情提出的援助配套总值2亿3000元,不过该援助配套主要针对受打击程度最深的旅游业和交通业。

援助配套包括税务回扣和执照费减免、过渡性贷款计划和培训津贴。

其中,在旅游业方面政府给予旅游相关行业物业税回扣、外籍员工的人头税减半、酒店的电视执照费全免、旅游业相关的中小型企业过渡性贷款,以及培训津贴等。

交通业者则获得柴油税回扣、德士经营执照全免、巴士的路税回扣、航空业的纾困方案以及豪华游轮靠港费用减半。

20200217 tourism.jpg
相比2003年,中国旅客人次减少将对我国旅游业造成更大冲击。(联合早报)

王瑞杰小小透露新援助配套的方向

按照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的说法,2020年冠病疫情冲击的程度更大更广,牵涉的领域更多。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即将在国会提呈的援助配套,理论上应该会和2003年沙斯版的援助配套有很大的不同。

王瑞杰不曾明确透露本次援助配套的详情,不过从他的几次发言仍能看出一些端倪,其中2020年版援助配套和2003年版最大的不同是援助对象拓展到企业以外。

王瑞杰16日在面簿上传了他所录制的两端视频,分别以华语和英语发言,当中的重点红蚂蚁帮你画一下:

  1. 薪金补贴、培训津贴
  2. 税务、租金回扣
  3. 协助家庭减轻生活费压力

他说,政府准备宣布一套广泛措施,以协助企业继续运营,“让工友保住饭碗”。

“这包括提供薪金补贴,让企业不必因资金短缺而裁退员工。”

与此同时,政府也将提供培训津贴,让员工能够藉此提升技能。

培训津贴在2003年版的援助配套曾出现过,但薪金补贴则是首次。

另一方面,税务和租金回扣在2003年版的援助配套也是一大重点。

值得留意的是,2003年版的援助配套只集中在旅游业和交通业。

但如前文所述,本次受疫情冲击的行业显然比2003年沙斯疫情来得广泛,包括制造业、零售业和餐饮服务业等也同样叫苦连天,本次的援助配套是否更全面是观察的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王瑞杰在英语版的视频中特别提到零售业和餐饮业也是深受打击的领域,政府将给予它们更多的支持。

无论如何,前面两项援助的对象都是企业,老百姓最有感,最关心也最好奇的应该是最后一项,政府究竟会端出什么政策牛肉来“协助家庭减轻生活费的压力”?

王瑞杰在英语版的视频强调新加坡毫无疑问拥有能从本次疫情中反弹的各种手段。

“作为财政部长,我向你们保证,政府将倾尽全力协助在这个全球公卫危机中深受打击的劳工和企业,使他们重回正轨。”

“有了这些附加援助配套,我向你们保证,我们会重新振作起来。”

OK,这是你说的蛤,千万别让老百姓失望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