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至今1716名医护人员受感染6人病逝 朝鲜枪决隔离乱跑的官员

更新:
2020年02月14日 19:22
中国1716名医护人员受感染6人病逝 朝鲜枪决隔离乱跑的官员
(黎晓昕制图)

还有一位被送去劳改。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中国2月13日单日新增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前称新型冠状病毒或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数为5090起,全国累计确诊病例已冲破6万。

其中严重疫区湖北省确诊病例昨日(13日)新增4823起,疫情爆发中心武汉增3910起。

全国冠病19死亡人数新增121例(武汉88例),累计死亡病例逼近1400起(湖北1016起)。

相对于12日中国当局在湖北省将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导致中国全国确诊病例数“井喷式”爆增1万5000多例,以及新增死亡病例254起,昨日中国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已大为减少。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事件规划主管瑞安(Michael Ryan)昨日(13日)也指出,中国湖北激增是因为纳入新的检测方式。

他强调,2019冠状病毒的死亡率模式和严重性模式都没有重大变化,除了停泊在日本横滨港外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中国境外的感染人数也没有出现急增的现象。

此外,中国国家卫健委今日(14日)通报,从疫情爆发至2月11日为止,中国共有1716名医护人员感染冠病19,其中湖北省有1502名医护人员确诊(占全国确诊医护人员的87.5%),武汉市则有1102名医护人员确诊(占湖北省确诊医护人员的73.4%)。

14 feb china (2).png
(黎晓昕制图)

“钻石公主”号年长乘客提前下船

日本富士新闻台报道,中国境外感染人数最大宗的“钻石公主”号游轮今日没有再传出任何新增确诊病例,截至目前为止该船已有218人确诊。

另外根据香港电台报道,日本当局已经开始让检测呈阴性的年长乘客下船。日本政府官员证实,首批11名80岁或以上乘客,乘坐当局安排的旅游巴士,到指定设施持续隔离至2月19日。

至于另一艘被多国拒绝靠岸的“威士特丹”号游轮,辗转多日终于在柬埔寨上岸。全船人在通过检测后下船并被送至机场,由游轮公司安排他们回国。

“威士特丹”号游轮曾先后被日本、菲律宾、台湾、关岛和泰国以担忧冠病疫情为由拒绝靠岸。

20200214 westerdam.jpg
踏上陆地的“威士特丹”号游轮乘客激动不已。(法新社)

日本新增4起确诊包括中国境外第三起死亡病例

昨日出现中国境外第三起死亡病例的日本今日公布该国再增4起确诊病例,其中一起确诊病例就是昨天宣布死亡的80多岁妇女。

日本媒体报道,除了一名70多岁男性司机疑似曾接载过中国游客外,日本其余三起新增确诊病例都没有中国旅游史。

另外,一名家住千叶县的20多岁男性确诊病例除了发病前两周没有海外旅游史,也没有跟任何冠病19确诊病患有过明确接触史。

日本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达到37起。

也属于中国大陆境外确诊病例偏高国家地区之一的香港昨日也宣布新增3起确诊病例,3起新病例都曾与早前确诊病例有过接触。

14 feb world (1).png
(黎晓昕制图)

朝鲜直接枪决违反隔离令官员

值得一提的是,在冠病疫情爆发初期最快“封关”的朝鲜今天传出,该国一名曾到过中国的贸易部官员回国后因没有遵守隔离令,跑去大众澡堂,被当局逮捕后立即枪决。

另一名国家安全局官员也因为试图隐瞒曾到过中国而被下放到农场劳动改造。

朝鲜至今没有传出任何确诊病例,平壤政府昨日颁布比世卫组织建议隔离14天更严格的隔离令,从原本的14天延长至一个月。

韩国《东亚日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甚至下令,隔离期间离开指定场所者将被军法处置。

20200214 north korea.jpg
朝鲜传出有官员因不遵守隔离令被枪决。(法新社)

专家:最坏情况全球三分之二人口被感染

全球和冠病疫情的战斗未歇,一些公共卫生专家也陆续提出了自己对疫情传播的预测。

世卫组织顾问隆尼尼(Ira Longini)警告,根据他以一名感染者通常传播给二至三人为依据的计算模式,在最糟情况下全球三分之二人口将被感染。

同样持类似观点的有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医学讲座教授梁卓伟,他以一名冠病患者可传染2.5人计算,推算病毒的攻击率(Attack Rate)达60%至80%,称冠病疫情若失控,全球将有三分之二人口会被感染。

不过,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专家海曼(David Heymann)则认为,需要收集更多数据,才能更好地了解冠病病毒可能的传播范围。

特朗普有意删减世卫拨款

冠病疫情持续蔓延,在本次疫情中因迟迟未宣布紧急状态,并和国际舆论唱反调,盛赞中国防疫工作“令人印象深刻”而广受争议的世卫组织近日也迎来一项坏消息。

根据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内容,美国政府在环球卫生方面,有意削减30亿美元的拨款,其中对世卫的拨款将减少一半。

根据世卫组织的成员国捐赠资料,美国在2018至2019年共拨款约2亿3700万美元给世卫组织,占所有成员国拨款总数的24%,排名第一。

日本以9263万美元(9%)居次,备受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厚爱”的中国则以7580万美元(8%)屈居第三。

不过特朗普的财政预算案日前已引起国会议员的反弹,最后是否删减成功仍是未知数。

根据世卫组织另一份针对2020至2021年度成员捐献的评估报告,日本的拨款届时将只有8195万美元,中国将以1亿1488万美元的拨款额度跃居第二,美国则仍以2亿3153万美元居首。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