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用新临床检测 单日新增确诊多出近四倍

更新:
2020年02月13日 23:56
全球最新疫情(2月13日)
(黎晓昕制图)

临床诊断。

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两日下降后,今天突然爆冲狂增1万5199起。

不过,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方面在今日增加了1万5千多起新病例,同时死亡人数也达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的高点,达到254例。其中大部份增加的人数都来自于湖北省的武汉。

20200213-wuhan.jpg
2月12日,医护人员将患者送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新华社)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解释,当局在昨日(12日)针对严重疫区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的新检测方式,因此才会有使当地的确诊病例和死亡数字爆增。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首席科学家曾光告诉《环球时报》,“临床诊断病例”指的就是那些并未经过实验室确诊,尚未查到核酸检测阳性,但临床症状“看着像”的案例。

国家卫健委为“临床诊断病例”下的定义,则是将疑似病例中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也就是肺部扫描发现符合新冠病毒症状者,列为确诊病例。但这种方式只适用于重度疫区湖北省。

在湖北新增的1万4千多起确诊病例中,有1万3千左右的病例属于通过临床诊断方式确诊的病例。

疫情爆发以来,由于出现感染症状的疑似病例激增,导致医疗设施和人员吃紧,武汉当地的医院已无法对所有人进行测试。用以检测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在严重疫区根本供不应求,导致许多病人始终无法确诊,甚至有部分人未经确诊便已死亡。

早前,已被撤换的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曾声称当局已对武汉99%的人口进行了排查,但网络平台包括新浪微博上却出现许多网民实名批评自己根本没有被排查到,称自己难道是“那1%吗”。

控诉自己或亲友出现症状却迟迟无法获得检测的贴文和留言也比比皆是,这也让外界对当局公布的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是否符合真实情况始终抱持怀疑态度。

换句话说,在这之前,极有可能有许多已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民众仍未被隔离并接受治疗,这也导致他们成为移动感染源,且有可能在等不到自己被确诊的情况下死亡,而死亡原因则被列为其他非新冠病毒的疾病。

曾光指出,

“迟迟不呈现阴性”的病人很容易在社会上传播,因此将这些人列入新增病例,采取隔离措施和入院治疗,对社会和病患本人都有好处。”

根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博公众号,于2月8日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身份前往武汉领导防疫工作的陈一新指出:

“要清醒认识武汉疫情的不确定性。与输入地相比,武汉感染者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蔓延扩散的规模也没有较为精准的估计预测。据有关方面推算,武汉潜在被感染的基数可能还比较大。”

为此武汉的防疫政策转为“应收尽收”。巧合的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今日被正式撤换,而今日公布的12日中国境内确诊病例数也突然爆增。这些变化相信都与新官上任三把火和防疫政策的转向有关系。

接下来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大陆乃至全球的确诊病例数,以及死亡人数将在接下来持续以更快的速度攀升。

13 feb mainland-updated.png
(黎晓昕制图)

中国境外另一个新增确诊病例数最多的来源依旧是钻石公主号游轮,该游轮今日再新增44起确诊病例,使累积受感染人数达到218起。

不过对于坐困海上已经一段时日的乘客来说,今天总算迎来比较振奋人心的消息。

日本厚生劳动省(卫生部)决定让游轮上80岁以上,或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高危险乘客提前下船。

这些乘客必须在下船前接受病毒检测并确认为阴性,同时本人也要有下船意愿,才能回到陆地并被安置到日本当局所准备的场所。

船上的3500多名乘客是在5日开始被隔离,他们被要求待在船上接受14天的观察。

与此同时,日本今天也出现了首宗死亡病例,一名神奈川县的80岁老妇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逝世。

邻国马来西亚也在今日新增一起确诊病例,确诊病患是一名39岁的女性中国公民,她是马国第14例病患的朋友,以及第16例病患的女儿。

13 feb world-updated.png
(黎晓昕制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