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正名为COVID-19 公主号游轮检疫员也受感染

更新:
2020年02月13日 00:09
新冠病毒正名为COVID-19 公主号游轮检疫员也中标
(黎晓昕制图)

中国境外确诊病例趋于平缓。

截至今日傍晚5点30分,全球新型冠状病毒(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达到4万5203起,比昨日(11日)增加2063起新病例。

值得庆幸的是,自2月10日以来,全球新增病例数已连续两天下滑。

中国大陆仍是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疫情最先爆发的湖北省确诊病例已逼近3万4000起。

全球新冠病毒的死亡病例总数为1114起。死亡病例同样集中在中国大陆,其中以湖北省的情况最为严峻,达到1068例。

12 feb mainland china.png
(黎晓昕制图)

中国大陆境外疫情最严重的地方要数被称为“漂浮地狱”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该艘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码头外的游轮今日再有39起新确诊病例传出,累计全船确诊人数已达174人。

此外,39起新病例包含一名曾在3日和4日登上钻石公主号测量乘客体温的男性检疫官。

据报道,该名检疫官有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方针佩戴口罩和手套,接触每一位乘客前也有消毒双手,但并没有穿上全身防护服和佩戴护目镜。

与此同时,德国也新增了两起确诊病例。两起病例都和慕尼黑西边斯坦柏格(Starnberg)地区汽车零件供应商伟博思通(Webasto)的员工间传染有关。

伟博思通上月曾指出,公司旗下的一名中国籍员工曾造访位于慕尼黑附近的公司总部。他在返国后确诊新冠病毒,因此,他的几位德国籍同事很可能在他的那次拜访中“中标”。

目前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境内和钻石公主号游轮,其余各国的确诊数字已趋于平缓。

12 feb world.png
(黎晓昕制图)

钟南山:疫情有望在4月左右结束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昨日告诉路透社,最新数字显示湖北省以外地区的新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下滑7天。

他估计中国大陆的新冠病毒会在2月中或2月下旬达到高峰期后进入平稳期,并表示希望疫情能在4月左右结束。

不过路透社同时也指出,钟南山先前已多次预测新冠病毒疫情将出现拐点,但事后证明他的预测显然言之过早。

另一方面,作为疫情最严重国家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隔数日后于10日再度公开露面。中国官媒连日来高调报道习近平“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颂赞他身为“抗疫总指挥”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

不过路透社昨日(11日)引述两位消息人士报道,习近平曾在2月3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警告地方官员,称一些省市为了遏制疫情而采取的行动损害了经济。

此举显示中共领导层仍试图在抗疫和保护已趋缓的经济之间取得平衡。

中国统计局10日公布,中国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创下8年来的最高。这个数据大幅高于预期,消费价格指数持续上涨意味着通货膨胀的发生。

一般预料,这与疫情爆发导致工厂复工遥遥无期,以及隔离导致运输难度增加有关,上述因素影响了物品供给,造成物价上涨。

此外,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日前宣称当局对武汉市内疑似病患的排查率已达到99%,但新浪微博上的“肺炎患者求助”话题中仍有大批身处武汉的网民发出求救讯息。

许多身在武汉的网民也打脸马国强“99%已排查”的说法,控诉出现症状的自己和亲友求助无门,等待许久仍无法获得医院检测是否确诊新冠病毒。

武汉是本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中心点。

世卫组织正式命名新冠病毒为COVID-19

世界卫生组织也在昨日将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其中CO代表冠状(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解释,选择这个名称是为了规避指涉特定地名、动物物种和人群,以符合国际不污名化的建议。

世卫组织警告,新冠病毒对全球的威胁很有可能更甚于恐怖主义。谭德塞也表示,世界各国应该“觉醒并将新冠病毒视为头号公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