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病毒死亡数破千 香港同栋大楼居民感染引忧心

更新:
2020年02月12日 12:44
新冠病毒死亡数破千 香港同栋大楼居民感染引忧心
(黎晓昕制图)

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中国大陆截至今日(11日)晚间8点为止,一共有4万2667起确诊病例。死亡人数破千,疫情爆发至今已有1016人病逝,4191人治愈。

中国官媒央视报道,湖北省委常委会昨日(10日)议决免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张晋和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英姿的职务。湖北省是本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中心。

11 feb mainland new.png
(黎晓昕制图)

以全球数据来看,全球今日新增2496起确诊病例,目前全球已累积4万3140起确诊病例。中国境外增加的确诊病例数主要来自目前在日本港口被隔离的豪华游轮钻石公主号。

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码头外的钻石公主号持续出现确诊病例。今日(11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卫生部)公布最新确诊新冠病毒的病例为65起,其中包括60名乘客和5名船员。

这也让原本载有3700人的钻石公主号,已有135人因确诊被送医。目前所有游轮乘客必须在船舱各自的房间隔离,最快要到2月19日才能下船。

英国在一日之内确诊病例翻倍,从原本的4起增加到8起。新增的4起病例都与第三起确诊病例有关,英国政府因此启动新的防疫措施。

第三起病例的英国男子是在新加坡参加君悦酒店国际会议期间受到感染。

英国政府为此宣布,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造成”严重和紧迫“的威胁。通过这项宣布,公共卫生部门将获得强制隔离受感染者的权限。

香港今日新增7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49起。

其中有两名确诊病患同住在同一公屋的不同单位。据报道,最先于1月30日发病的75岁男患者住在青衣长康邨康美楼的高楼层,而另一名62岁女患者则居于低楼层。

两人的住所相距10层楼,但门牌同属“07”号。由于同一门牌的单位连接同一排排粪管和化粪池,有医学专家不排除病毒可能经由该栋大楼首名患者的排粪管传播。

同栋大楼出现两名病患引发香港社会对2003年SARS期间“淘大花园”集体感染事件是否重演的恐慌。当年九龙大型住宅区淘大花园有300多人集体感染SARS,事后当局检查发现连接污水管的排气管破裂,导致病毒的液滴可能从裂缝中传播。

无论如何,香港大学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表示经过他的视察,此次出现两起确诊病患的康美楼的排气管都有水隔着,因此吁请民众不用担心,康美楼事件不会是淘大花园事件的翻版。

泰国和美国也分别新增一起确诊病例。泰国的新确诊病例是一名来自中国武汉的54岁女子,这使泰国的总确诊病例数来到33起。美国的新确诊病例则是从武汉撤返美国的公民之一,他在隔离期间确诊,使美国总确诊病例数达到13起。

11 feb new world table.png
(黎晓昕制图)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现时已持续出现新冠病毒从没有去过中国的民众间传播开来的案例,这可能会成为”引发燎原大火的小火花“。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昨晚推文指出:

“侦测到少数案例,可能预示着在其他国家传染的情形更普遍。简言之,我们看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他警告,所有国家必须早做准备,以便控制和围堵病毒的传播。 

另一方面,世卫组织一支由国际专家组成的先遣部队已经在今日抵达中国北京,以协助调查疫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