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加坡人放弃两次撤离机会 为了这些原因留守武汉

更新:
2020年02月06日 19:37
可能也会放弃第三次撤离机会。
(EPA)

可能也会放弃第三次撤离机会。

红蚂蚁早前写过一篇关于武汉在1月23日封城后,武汉骤变“空城”,街上空荡荡超市医院挤满人,但武汉的食物资源仍充足的文章。

新加坡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其中一名组长,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本周一在国会上透露,目前还有140多名新加坡人滞留在武汉。

《海峡时报》专访到这140多人当中的一名新加坡籍男子。他对媒体所叙述的武汉城内居民生活的情况同样也是:

生活正常、超市和药店资源充足。

这名新加坡籍男子何先生(40多岁)过去10年都以武汉为家,他也在那里结婚生子,太太是武汉人。

虽然知道这个湖北省会城市目前是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的主战场,不过这位留守武汉的新加坡人并不太担心。

即使他目前居住的公寓,距离被认为是新冠病毒发源地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只有大约20公里,他也不担心,只是会在家采取比较谨慎的防疫措施:每天坚持量体温,太太一出去超市添购物质,一回到家立即洗手并且消毒衣服外套。

何先生说:“我觉得在这里生活挺舒适的,而且冬天呆在家里很舒服。”

自2010年起,何先生就一直生活在武汉,目前在当地制造业的一家公司担任高级经理。不久后,他在武汉认识了中国籍妻子。

如今10年过去了,他们育有一名三岁的儿子。他们一家原定于1月24日飞来新加坡过年,然而,却在23日凌晨得知武汉封城的消息。

何先生说:“我对这个消息并不感到震惊,因为我们早就听到了一些传言。”

相信资源不会短缺,放弃撤离武汉

那时只剩下七小时“逃离”的时间,许多当地人和外国人都赶紧收拾行李离开,不过何先生一家经过深思熟虑,毅然选择留下。

理性的何先生解释说:

“离开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例如我们是否会因为待过武汉而不能被允许入境新加坡,然后就被送往另一个城市隔离?况且我们带着一名小孩奔波,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更重要的原因是,何先生相信武汉不会缺水或缺粮。(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最危险的地方就最安全的道理?)

“我相信很多资源会因为城市的封锁而集中转移到武汉,所以我确信我们会没事的。”

自封城那天起,何先生一家人已在家自我隔离了14天。虽然一些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的关于武汉的负面新闻信息引起外界担忧,但他不觉得被“监禁”或被“困住”,他说:

“生活如常”。

这两周,他一直忙于工作,也帮那些想要离开武汉的客户和同事进行协调工作。

“家里有一个活泼的小孩,你几乎找不到时间感到无聊或想其他事情,这两周的生活与平时的周末没有太大不同。”

何先生说,如果非要找出些不同,就是人们需要严格遵守条例呆在室内,也不能离开这个城市,无形中让这座城市外表看起来像个“鬼城”,到处都看不见人。

他说,其实这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并不罕见,因为很多人都会跑去中国其他地方庆祝,城市的大街上也是空荡荡的。不过,附近的超市和药店的库存和供应都很充足。

出现感冒症状但不担心患上新冠病毒

何先生目前感冒了,但他不太担心感染上新冠病毒,因为他并没有发烧和喘气的症状。他说:“在冬天期间感冒是挺平常的。”

何先生表示,这座城市唯一一次出现骚乱是封城消息刚传出的那段时间。

“整个城市出现了疯狂抢购,人们惶恐地抢购超市里的大部分食物。但是现场并没有出现叫喊或推挤的行为。那天超市排队结账的时间长达两小时以上,不过隔天货架上又摆满货品。”

可能也会放弃第三次撤离机会。
何先生拍到武汉超市的照片,他说除了宣布封城那天有人扫货外,之后超市就马上补足货源。(受访者提供)

因无法带着中国妻一起离开,放弃搭乘回新专机

何先生1月30日再度放弃了撤离武汉的机会。

当时新加坡政府安排了一架专机去接滞留在武汉的新加坡人回国。不过他在得知中国籍妻子将无法登机时,没有搭乘那趟酷航从武汉撤出92名新加坡人的航班

飞机起飞后的几小时,中国政府宣布,将允许外国人的中国籍伴侣乘飞机撤离武汉。

可能也会放弃第三次撤离机会。
我国政府于2020年1月30日从中国武汉接回92名新加坡人,他们在外交部人员的陪同下乘搭酷航TR121班机回国,并将接受14天的隔离。新加坡人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排队等候登机回国。(外交部提供)

与湖北其他新加坡人一直保持联系的他表示, 一些人正在试图安排另一次航班撤离。

担心被感染和需接受隔离,考虑放弃第三次撤离机会

不过何先生很犹豫要不要撤离。

他说:

“我不确定是否要离开武汉。我觉得也许待在家,避免拥挤的地方可能更安全。而且,一到新加坡可能就会被隔离,至少在武汉,我们在自己家中,只要采取预防措施, 就可以自由走动。”

红蚂蚁不得不说何先生太有先见之明和未雨绸缪的精神。

11月30日酷航从武汉撤出92名新加坡人的航班中,至今有四人确诊,其他人还在接受14天的强制性隔离,还有多一周才会结束。

从武汉撤回国的国人表示:只能离开房间去取食物和丢垃圾

可能也会放弃第三次撤离机会。
武汉回国的27岁大学生待在房间里,三餐都有人送来。(受访者提供)

自武汉封城后,我国协助将滞留在武汉的新加坡人安全送回国,而弗朗西斯(非真名)则是从武汉接回国的92名国人之一。

一觉睡到中午、花时间打游戏和追电视剧、三餐都有人送,若有需要也可订一些罐装水和零食。弗朗西斯回国后在隔离中心的日子是这样度过的。

但他表示,

被隔离与度假是完全不一样的两码事。

他和另外91名国人上星期四(1月30日)从武汉搭乘新加坡政府安排的酷航包机回国后,就在政府安排的隔离中心接受隔离。除了取食物和丢垃圾之外,他们一律不准离开房间。
 
他的三餐会以饭盒形式送到他的洋房外的收集点,每栋洋房住着四五个接受隔离的人,每个住户都有独立房间和浴室。

弗朗西斯偶尔会听到房外其他住户的脚步声,示意他们正在离开房间去取饭盒或扔垃圾。遇到这种情况时他一般会隔着几分钟才离开房间,减少他们接触的机会。若还是碰面,他们也会注意不要交流太久。

弗朗西斯透露,离开房间的那一小会儿他们也都会戴上口罩。洋房门口全天都有闭路电视守护,也有保安人员巡视。

弗朗西斯说:“这里其实就像酒店,我们到的时候房内都有洗漱用品和日用品。需要新床单或零食我们也可以提出要求。他们也有为我们提供洗衣粉和清洁用品来洗衣服和打扫卫生。”

自2014年在武汉念书的弗朗西斯告诉《海峡时报》,虽然如今隔离无法陪着刚动完手术的母亲和他家人,但能够回国还是让他松了一口气。

他说:

“在这里隔离其实很像我在武汉留守家中的情况,只是少了压力和不确定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