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长在国会回答了大家迫切想知道的五大“毒”问题

更新:
2020年02月04日 02:33
颜金勇和黄循财
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组长们——卫生部长颜金勇(右)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左),今天在国会上先后以《部长声明》加上答疑的形式,回答议员们关于新冠病毒的提问。(红蚂蚁制图)

解释得相当清楚。

最近全球人人谈“毒”色变,各种猜测与谣言也充斥着社交媒体平台。

2月3日下午新加坡国会复会时,新加坡议员们也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前称武汉肺炎)抛出一系列问题。

两位联合领导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的组长——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先后以《部长声明》加上答疑的形式,答复了议员们的提问。这些问题也是你我心中迫切想知道的。

红蚂蚁将好几小时长的部长声明陈述与答疑浓缩为五点。

“毒”问题一、目前有多少新加坡人仍在武汉?

上星期四(30日)我国外交部安排酷航专机,将92名滞留在中国武汉的新加坡人送回新加坡。当时黄循财透露,有部分滞留在武汉的新加坡人出现疑似新冠病毒症状必须留在当地,但未透露这个数字是多少。

今天黄循财在国会上公布了这些数据。

20200203-lawrence.jpg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国会视频截图)

他说,当时有四名新加坡人因为出现了新冠病毒的症状无法跟随班机回国。其中一人已住院,另外三人出现了症状。由于四人都被当地医生判断不适合飞行,因此只有92人获准上机回国。

除了这四人,还有140多名新加坡人滞留在武汉。他们大多数的伴侣都不是新加坡人,因此必须选择暂时留在中国。也有些人想回来,但因为他们的伴侣不是新加坡人,手续上没有那么直接。我国政府正在与中方交涉寻找方法将这些想回国的新加坡人带回来。

跨部门抗炎工作小组目前没有接获任何数据显示,有新加坡人在武汉以外的地区感染上新冠病毒。

外交部长维文也补充说:

“中国的态度非常负责任也有问必答。我亲自与中国外交部长通话,可以向你们保证,中方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照顾滞留于中国的新加坡人。”

20200203-vivian.jpg
外交部长维文。(国会视频截图)

维文解释说,那四名出现症状的新加坡人从医药角度来分析,是不适合上飞机的。

在一场疫情(尤其是全球疫情)爆发时,将那些出现症状、处于活跃感染期的人与其他人放在商用飞机上,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维文认为中国当局作出了正确决定。如果让这四名新加坡人上飞机,不但会违反中国制定的条例,也违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

“那些基于家庭因素无法回国的新加坡人,主要是因为当时中国已下令封城,即使他们已拥有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或其他身份,也依旧是中国公民,因此必须遵守封城令。”

维文呼吁所有目前在中国的新加坡人尽快上网向新加坡外交部注册,以便在情况有变化时,能第一时间接到新加坡外交部发出的通知。

“诚如颜金勇部长所说,这个问题并非一个华人问题,也不是中国的问题。这是一个威胁着我们所有人的病毒。这个病毒不会尊重护照、国籍、种族或语言。因此我们必须群策群力共同解决问题。

我们会继续与中方紧密合作,帮助中国就是在帮助我们自己。这个关键时期,我们会看到人性最美好的一面,有时也会看到人性最丑陋的一面。但我始终有信心,新加坡人会献出最好的那面,一起度过难关,就像17年前(沙斯)一样。”

“毒”问题二、非得走“封关”这条路吗

黄循财在《部长声明》中解释说,新加坡在1月31日宣布扩大旅游限制,禁止去过中国的旅客入境,因为新加坡必须肩负起应尽的责任。

“新加坡是一个国际交通枢纽,去年就有超过6800万人使用了我国机场。任何一种病毒若通过机场输入,影响的不仅仅是新加坡,也会轻易扩散到本区域内的其他国家。”

黄循财说,基本上每天都有大约1万4000名中国旅客从中国入境新加坡。中国政府在1月23日限制旅游团出国后,这个人数下降了80%。然而,每天依然固定有一群访客从中国入境新加坡。

新加坡决定在31日宣布,禁止所有去过中国大陆的新旅客入境,并非针对某个国籍,而是针对疫情,为了限制疑似病例的输入。

“我相信中国看到病毒扩散的形式后,非常能理解为何需要实施这些限制。中国自身也限制国人出国旅游,这也是因为中国不想将这个病毒传播到其他国家。他们也肯定看到并理解为何新加坡会限制去过中国的人士入境,为何有必要控制病毒在新加坡扩散。

“我们与其他实施了相同旅游限制令的国家一样,是在配合中国的防疫行动。无论是中国、新加坡或者其他国家,以全球社群的身份来集体对抗疫情、限制病毒扩散,对我们各国都有好处。”

有议员问颜金勇,会不会将旅游限制进一步扩大来包含香港,颜金勇笑答:

“香港的确诊病例目前比新加坡还少,要限制应该是香港先限制到过新加坡的人入境吧。”

20200203-gan.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国会视频截图)

开过玩笑,颜金勇接着说,一切得视新冠病毒的变种以及风险程度而定,不排除进一步升级扩大旅游禁令的可能性。

“毒”问题三、哪些人需要强制隔离,哪些只需申请缺席假?

黄循财解释说,目前新加坡有524人被强制隔离。其中222人在政府设施进行隔离,302人居家隔离不能出门。被隔离的人一天内必须通过视频电话,向当局三次上报健康状态,这也是为了确保他们乖乖在家没有趴趴走。

有关当局也会进行抽查,一旦发现违反隔离令出门,必须面对严厉的罚款或监禁(罚款最高一万元,或监禁不超过六个月)。只有去过湖北的高危群体或者与确诊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才必须强制隔离。

其余去过湖北省以外的中国大陆区域的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或长期准证持有者,回到新加坡后只需申请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简称LOA),在家待上14天观察健康状况。

在这期间,他们可以在家办公、下楼买东西吃,但不能去人多的地方,也最好不要有大量访客上门,所有访客必须记录在案。14天后如果身体无恙没有出现新冠病毒症状,可以恢复正常活动。

至于缺席假是用带薪假期、病假或是其他假期(例如无薪假期)来申请,人力部长杨莉明答复说,人力部有给予建议可以灵活安排,最终取决于受影响的公司本身想如何安排。

黄循财再三强调:

  1. 被强制隔离的人不代表他们已经染病。
  2. 隔离期间必须遵守严格条例,不会影响到其他健康民众。
  3. 即使被隔离的人后来发病,他原本去过的公共场所都已经彻底消毒,大家无须害怕会不小心碰到对方碰过的表面。

被隔离的人在期满时,会进行两组相隔一天的测试来确保体内已经没有病毒遗留。医生们会小心翼翼判断需不需要延长隔离时间,一切以医生最终判断为主。

所幸的是,目前新加坡并未出现“超级传染者”。

“毒”问题四、病毒检测呈阴性为何医生不能开证明书?

在答复为何医生无法为已经进行血液检测的人,开示医生证明书,证实病毒检测呈阴性时,颜金勇说,新加坡医院没有这类证明,医生也不可能开出这类证明

“这是因为当我们测试病人体内的病毒数时,病毒很可能处于潜伏期,这时测出来的病毒数量会很低,甚至是零。但因为是潜伏期,很可能测试的那一刻检测结果呈阴性,但不代表他体内没有病毒,只能说那一刻血液内没病毒,但是病毒很可能隔天或者下一个小时出现,因此医生不可能为这些人开示‘无毒’证明。”

颜金勇也呼吁本地机构与公司不要再让员工们到医院或检测中心进行这类检测,因为医院和检测中心是不可能开示证明的,而且这也会增加看病人数,加重医院的负担。

20200130-NCID.jpg
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海峡时报)

如果自己曾去过中国大陆或者怀疑自己极有可能接触过确诊病患,最理想的做法就是申请14天缺席假自我观察。

一旦出现症状,就戴上口罩去看医生。看医生时也要清楚向医生申报你去过湖北省、武汉或中国大陆的哪些地方,方便医生进行诊断。

“毒”问题五、戴口罩是最佳防疫方法吗?

不是

做好手部卫生,经常用肥皂勤洗手,不要触碰脸部才是最佳防疫法。

颜金勇说,很多人误以为戴口罩就安全了,却不知道病毒可以通过手部转移到眼睛、鼻子和嘴巴进入体内。戴上口罩后,很多人因不习惯经常用手调整口罩触碰到脸部,反而增加病毒转移到眼睛、鼻子和嘴巴的风险。

颜金勇指出,目前的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大约在2%至3%之间,比沙斯病毒的致死率(10%)来得低。大家无须过于恐慌或在身体无碍时佩戴口罩。大型活动只要做好卫生防范措施也没有必要取消。

如果疫情恶化,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颜金勇说,2003年的沙斯疫情持续了8个多月。这次的新冠病毒很可能会持续几个月,但目前无人知晓会持续多长时间。

如果新加坡出现大规模社区传播,新加坡政府才会取消集体活动、停学、以及实施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来限制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减低疫情扩散的速度。过去两个星期,新加坡已经增加了约100个隔离床位,未雨绸缪。

目前我们必须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严阵以待,然后期待最好的结果,希望这些病床始终无需派上用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